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假裝情侶影評

假裝情侶影評(一)

在「紅色大鱷」《建黨偉業》的強勢之下,這一部《假裝情侶》敢於迎頭而上,首先是勇氣可嘉。本片導演劉奮鬥雖然作品不多,但之前的《綠帽子》和《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都獲得了一定認可。這一次他一改前兩部作品中鋒芒外露的特點,走了一個較徹底的商業化路線,講述了一個帶有濃重浪漫色彩的愛情喜劇故事,雖與此前他作品裡面帶有濃厚社會和人性的分析的特點相去甚遠,但也避免了再次「不見天日」的尷尬,也證明了自己對於商業片類型的把握能力。

對於熟悉日韓電影的觀眾來說,這一部《假裝情侶》可能在新意方面欠奉。女主角對於探險死亡的男友的懷念明顯有日本影片《情書》的影子,而影片中「男弱女強」的角色安排則明顯的走的是一個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的路線。可是,這部影片難能可貴的是很好的把握了當下中國都市男女的感情狀態,沒有因為影片的故事有所借鑑而脫離生活實際。影片中出現的「假裝情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當今社會眾多剩男剩女的真實現狀,甚至連影片的片名都取材於當今國內流行的一款網路遊戲,也就更能貼近年輕觀眾的內心。重要的是,影片中對於感情的描繪與著眾多宣揚所謂膚淺的「一見鍾情」或者是「灰姑娘遇見白馬王子」的愛情喜劇有著本質的不同。影片中的一對青年男女因為偶然走到一起,卻在不斷互相惡搞中慢慢建立起深切的感情,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重要的是,兩個人都在彼此的相處中找到了自己生活中真正快樂和幸福。

影片中的黃渤飾演的陳文是一名普通的員工,在工作的壓力面前的感覺是「沒有意義,也沒有意思」,而沈露的突然出現則徹底改變了他的這種痳木而平庸的生活。一次又一次的惡搞雖然讓陳文頭痛不已,但是他卻在這一次又一次的「辛苦」背後體會到一種被人重視的尊嚴和徹底放鬆的心情。而且,作為一個本性善良的人,他也在這一次又一次的對於沈露的「照顧」中體會到了自己的存在的意義和生活的多彩。而對於江一燕飾演的沈露而言,與陳文的偶遇則是她徹底擺脫自己心中陰影的一個重要出口。雖然一開始不可否認沈露對於陳文有「利用」的嫌疑,可是在長期的交往中,也是黃渤的善良和熱情讓江一燕那顆深陷痛苦的心慢慢甦醒。在江邊沈露的一段哭訴的情節其實就是這種感情最好的體現。雖然沈露因為內心的愧疚而選擇了離開陳文,可是在遙遠的特隆赫姆的山頂上,她的心裡還是在想著陳文。在一定程度上,陳文用自己的善良和真情拯救了沈露,而沈露也幫助陳文走出了乏味的生活。這種真正發自內心相互需要和慰藉的感情,才是真正的愛情。

影片採用了此類愛情喜劇片常見的結構,前三分之二主要以搞笑為主,給觀眾輕鬆的感受,在笑聲中體會這一對男女相互感情促進的過程。在這裡,本片編導設定了大量「野蠻女友」的段落,配合著黃渤角色老實卻又略帶狡黠的特點,喜劇效果十足。影片的後三分之一則是以煽情為主,在逐步揭示女主角真相的基礎上製造兩人的分手,並最終通過一個帶有悲情色彩的「拯救」的情節來打動觀眾。應該承認,這一部分略顯老套,但一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局卻又是這一類的影片不可缺少的。值得一提的是,兩位演員對於影片的品質提升功不可沒,黃渤依靠豐富的肢體語言製造了不少笑料,而江一燕則是用幾場出色的內心戲打動了觀眾。重要的是,這部影片在故事的流暢性和感情推進方面的自然是近些年的國產愛情片裡非常少見的。雖然故事裡俗套甚多,新意不足,可是這種對於當下都市男女愛情心理和歷程的真實描繪卻足以讓觀眾心動。多年來,李宗盛一直在歌中問著「愛情有什麼道理?」,可是愛情的產生與存在,就是有它的道理。從這部影片中,你也許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假裝情侶影評(二)

《假裝情侶》、《雪花秘扇》等電影在六月尾的集體出現,實際上很好的彌補了《建黨偉業》一家獨大所造成的影片需求空擋,以各自不同的形態為觀眾提供了選擇。在這些選擇中,目前看來,口碑最好的當屬《假裝情侶》,以一部喜劇的姿態打造了一份讓人很動情的愛情故事。

觀看《假裝情侶》的過程無疑是快樂輕鬆的,這種快樂不單源於「丑角」黃渤的賣力表演,同樣是因為電影中擁有很多值得觀眾會心一笑的精彩片段。《假裝情侶》讓江一燕飾演的沈露以一個野蠻女的形象出現,在各種看似毫無邏輯感可言的行為面前,沈露讓黃渤飾演的陳文做出了各種或猥瑣、或狂熱的舉動,兩人每一次的約會都顯得那麼荒誕。一個普通的電話就讓陳文似接到聖旨般緊張,但二人的約會在女強男弱的狀態下,卻總是凸顯出一種頗為浪漫的感覺。這種感覺就在黃渤憋尿扮外星人、與俊男尬舞、成人用品店裡猥瑣的一幕幕中展示了出來,這是一方願打一方願挨的簡單姿態,導演卻也藉此道出了自己對感情的態度:付出才能收穫,當電影中陳文如傻子般任勞任怨時,他心中卻是歡樂無比的。正如陳文在電影裡雨中狂奔的戲碼所說的一樣,「我一定會找到一個能夠讓我珍愛一輩子的女人」、「我知道,我找到了」……這成了影片的情感高潮,車內、車外、決絕、不捨、雨水、眼淚這些多樣元素搭建了電影最富有詩情畫意的場景,也是最為飽滿的場景,一種離開之痛楚、分手之傷感的氛圍在畫面中瀰漫,搭配上那首黃渤自唱的《臨時演員》,當陳文忘卻了一場遊戲一場夢的規則,開始為陳露無限投入時,這種情感的一收一放就太容易成為愛情教科書了。

最好的喜劇並不單純逗樂,在趣味的同時它要麼指涉、要麼批判、要麼動人,《假裝情侶》比較好的拿捏到了喜劇與悲情的度,在前半部分以單純的喜感加以鋪陳從而讓主角們的情感得以發展之後,在後半部分就開始融入悲情因子為這份情感彌合厚度了。事實上,這部電影中的悲情感受既真實又感人,陳露因男友之死尋找假裝情侶去完成其未了心愿,這樣的設定也讓電影開始的慌亂有了值得相信的解釋,無論是陳露在海邊的痛苦,或是黃渤在車窗外的吶喊,都在描述一種想分不能的難捨尷尬,這也使得觀眾相信,這對似是命中注定的假裝情侶,最終必然是要在一起的。可以說,這些悲情的部分讓二人的情感從最初的小打小鬧上升到了真情實意的難分難捨,當黃渤在片尾遠赴挪威的雪上尋找真愛時,當黃渤在風雪中為陳露找藥而跌落雪中時,陳文這個角色就立馬從一個弱小的男性形象轉向了一個敢愛懂付出的立體形象。

可以總結,《假裝情侶》就是在這兩種回歸中完成了對一段愛情的救贖。一個是陳文男性形象的回歸,這種一種責任的回歸,符合了大眾的心理期待,而另一個回歸便是陳露對於愛情信心的回歸,這個回歸讓悲情終於轉化成了勇敢的力量,為影片最後的美好結局做了鋪墊。而在另一個角度理解,這兩個回歸也是影片從突破向傳統的回歸,這可以視為是導演劉奮鬥在經歷了諸多禁忌無法突破之後,轉而向主流價值觀的回歸。這既是妥協,也是遺憾,正如我們最終看到的版本並非導演剪輯的125分鐘版本,而是片方重剪的95分鐘版本一樣,我們無法看到最好的,但卻無疑是最合適的。

無論怎樣,呈現在大熒幕之上的《假裝情侶》是一部精彩的電影。同樣精彩的是影片的配樂,幾段歌曲在曲調與歌詞上都很好的配合了影片當時的氛圍,好聽之餘又值得回味。早都聽說黃渤曾經愛好唱歌,但真聞其聲實在驚艷,一首《臨時演員》唱出了戲裡戲外的苦楚,讓人對黃渤這個好演員不由得心生喜愛,草根的姿態奉獻專業的表演,而同樣精良的電影歌曲是看得出影片製作者的誠意的。

在國產愛情輕喜劇難以上路的今天,《假裝情侶》值得我們去關注和支持。但這樣一部作品,遺憾與缺陷也同樣不少,略顯生硬的台詞很容易讓影片顯得不生活化,很多刻意的轉場都很不自然,配角的作用沒有有效發揮,一些橋段有生硬套上去的嫌疑……或許我們可以期待更精緻的《假裝情侶2》,但這恐怕很難。

假裝情侶影評(三)

《假裝情侶》真是的扯蛋,好比空中樓閣,雲里來霧裡雲,沒有根基。我是衝着黃勃去看這部片子的,結果我就變成了黃勃演的那個人的,被一個小娘子給徹底地涮了一把。

先說它的美學價值吧,等於零;再說它的技術價值吧,也等於零;接著說它的經濟價值,聽說10天賺了3000萬元,成為暑期檔國產片第一匹票房黑馬,價值100;最後說它的社會價值,因為公開宣傳社會二元化的分裂,價值-100。以上四項總和為零,所以說這是一部除了能為老闆賺點錢,再沒有任何價值的電影(事實上現在電影除了賺錢以外,也不會再有其他的目標了)。黃勃作為金馬獎影帝,應該可以挑戲了吧,他為什麼不挑呢?是因為金馬獎不怎麼的嗎?在此,他是戲裡戲外全都被劉奮鬥給涮羊肉了!

分析一下劉奮鬥在電影中展現出的社會二元化分裂理論吧。

假如做男人沒有地位,做女人就應該具有統治地位,做男人下賤得應該讓女人無窮盡地折騰,混得好一點的,也就是被女人收做了寵物而已。()劉奮鬥的二元論是:女人應該是天上的星星,男人則應該是地下的塵埃,你一個酸不溜秋的臭男人,女人讓你親一下抱一下的,你只會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假如做窮人沒有地位,做富人就應該具有統治地位,做窮人下賤得應該是富人壞脾氣的發洩物,混得好一點的,也就是巴巴兒地跪在富人面前求他幫忙買份保險。劉奮鬥的二元論是:富人應該是天上的星星,窮人則應該是地下的塵埃,人家開的是名牌跑車,你一個窮走路的怎麼能夠追趕得上她呢。

假如做鄉下來的民工沒有地位,做真正的城裡人就應該具有統治地位,做民工下賤得應該是城裡人的奴才,混得好一點的,也就是看得起你給你派上一個類似裝扮外星人的零活兒乾乾。劉奮鬥的二元論是:城裡人應該是天上的星星,民工則應該是地下的塵埃,人家雇了你還不一定給你工錢,你卻傻呵呵屁顛顛聽話,甚至還夢想著城裡人會意外地施捨你點兒什麼給你。

劉奮鬥,這難道這是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社會嗎?你的這部電影簡直是「從雲裡霧裡來,到雲裡霧裡雲」,一丁點兒也沒有生活基礎,一丁點兒也沒有民眾基礎,給你打個-100分算是褒獎你了!你知道你最大的敗筆是什麼嗎?你就根本不應該讓陳文活,你就應該讓他在挪威雪山上摔死!你最後搞得「二元論」不徹底,自相矛盾,懂嗎?讓他們結婚能過上好日子嗎?虧了你還是乾編劇出身的呢!你是怕別人說你模仿了吧?奮鬥,你的膽兒也忒小了點兒,模仿又怎麼啦,能夠達到或者超出韓國水平不就顯出你的本領來了嗎。記住!中國還是開發中國家,幹什麼都不容易。唉!也許69年出生的就是這樣兒的吧,幹什麼都不徹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