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時尚女魔頭影評

時尚女魔頭影評(一)

也許,從一開始就有一個目的——離開。離開,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有自己愛的人,也有愛自己的人。而不像還沒有離開時的世界,那個世界裡只有需要自己和被自己需要的人。

我並不對女主角安迪。安古麗雅的「離開」作評判,因為在我的世界裡,並不能用一個「對」或「錯」來定位。或許在她的世界裡也是那樣吧,否則她也不會選擇這麼做。也許你會笑我愚蠢,那只不過是作家的劇本,導演的意境而已。可是我並不這麼認為。要知道:生活在我們心裡,有什麼樣的心靈,就有什麼樣的生活。就像劇中的女主角一樣,她到最後選擇的依然是離開。

有誰會想到,在她瀟灑離開之前,她的奮鬥花費了多少心血。也許,那是當今年輕人慣有的心理:渴望成功。原本是一個酷愛寫作,有著敏銳洞察力的女性,就因為渴望成為一個好的記者,她跌跌撞撞進了《天橋》。《天橋》是由馬琳達·皮斯里主編的一本引領時尚的優秀雜誌,其間涵蓋了時尚、飾品、髮型、裝束等各方面。你也許不知道,外人都認為馬琳達是一個女權至上的霸道女人,說她是「冰山皇后」。由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馬琳達也有自己的世界。我並不認為馬琳達是個冷漠無情的人,恰恰相反,我認為她對生活有太多的熱情。太多的熱情促使她要求員工自身也要引領時尚;太多的熱情促使她對生活的細節也要趨於時尚。僅僅是工作而已嗎?不,絕對不是這樣的。生活中她也保持著高度的激情。否則,她就不會忘了在工作的閒暇喝一杯咖啡,再別人變化時給一個異樣的眼神。

馬琳達再我心中是一個優秀的女性,我讚賞但並不贊同她。工作中需要她那種有追求一絲不苟的人。可生活中呢?每個人的工作總不能代替或完全填充生活。在那個用生活命名的世界裡,又有一個怎樣的馬琳達呢?她和所有平凡人一樣,渴望擁有親情、愛情。友情。可是為什麼這一切她想要的東西都漸漸遠離呢。沒有一個交心的友人,沒有一段長久的婚姻,沒有完美的親情。看似世界不公,可是沒有。親愛的朋友,世界並沒有不公平。天平的兩端只有某種東西等量時它才會持久的平衡。但我並不批評馬琳達,因為她曾嘗試著努力過。她為了和丈夫共進晚餐特地換了一身衣服,為了雙胞胎女兒的快樂翻天覆地的找她們喜歡的書。我們不能漠視她在生活上的努力,因為我們如果漠視的話,那才叫做真正不公平。可是究竟是什麼讓馬琳達失去了這一切呢?是精力吧,她不太多的精力話在了《天橋》上,可那並不能說明她不愛生活。

一樣的,影片中的安迪也是這樣。她在努力平衡花在生活各方面的精力,在生活的各個方面花的精力不同,也許她的世界就不一樣吧。在《天橋》的日子裡,她奔波忙碌,為什麼呢?她想取悅她的上司馬琳達,可是她沒有成功。是她錯了嗎?不是。她的朋友和搭檔奈傑爾告訴她不要抱怨,她也懂了,生活中的美好是爭取的,生活不是用來抱怨的。她親眼見證了奈傑爾的生活中的那一個個片段。同樣,奈傑爾也這樣說過:「當你的生活岌岌可危的時候,說明你的生活步入正軌了。當你的生活化為烏有時,說明你要被提拔了。」是工作使生活復活了嗎?這的確是一個值得長久思考的問題。正如奈傑爾說的那樣,安迪的生活在岌岌可危的時候步入正軌了。但她在努力,無論使生活上還是工作上。可我還是相信,之所以她的生活步入正軌,是她做對了幾件事情。她想到為馬琳達提前送衣服到雜誌社去;她想到要將特定的雜誌送上樓;她想到給雙胞胎找到《哈利波特》並裝訂成兩冊,做了封面並留了備份,以供雙胞胎在去外婆家的路上看。她想到了馬琳達的傷心絕望,傾聽,分擔她的壓力。這一切有著這樣一個共同的性質,想在前,做在前,那麼你就對了。的確,當人生的意志為自己所控制時,那是何等的大事。更重要的是那樣的意志總是能穿透別人的心,揣測到別人心中希望怎樣。在中國古代,平民是不能揣測聖意的。可是今天,你還非得揣測了,因為社會發展已經如此。安迪這樣做了,所以她的事業成功了。

她的事業成功了——她被提拔了。說明她的生活化為烏有了。確實她失去了愛情,沒了朋友。她開始反思……可是也是馬琳達為她提供了一面鏡子,馬琳達與丈夫克里斯丁離婚了;為了地位她出賣了朋友奈傑爾;為了榮譽,她威脅自己的老闆;為了工作,她讓生活化為烏有了。朋友,也許你會猜想此時我內心會為馬琳達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女人。不,不是這樣的。我認為馬琳達的生活里沒有錯,錯的是她只是一個普通人。由於人性的弱點導致人們對別人要求太多,卻總是忽略了自己的所做所為。儘管我們追求完美,可是請相信完美只是一個修飾,真正的主角也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而已。只要是人,她就會有缺點。關鍵是他的缺點是否在被她的工作襯托得異常的突兀的狀態下維持下去的。那就要面臨一個選擇。馬琳達選擇了繼續走下去,而安迪選擇了離開。請注意千萬不要輕易用「對」或「錯」來定義她們的選擇。那樣絕對不公平。馬琳達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踢走了奈傑爾,安置了原本要代替她的傑奎琳。她付出太多太多,也許許多人認為她殘酷。親愛的朋友,請換位思考一下,倘若是你,你會輕易放手嗎?不,為生活付出了太多還放棄的認才是一個傻蛋。不過那並不是毫無原則的奪取,我們必須有自己堅定地立場。安迪選擇了離開就是因為馬琳達的前車之鑑,若沒有馬琳達,幾年之後,她也許也會變成另一個馬琳達。當然更重要的是安迪內心的善良和真誠主宰了她自己。也許你會認為這樣說會顯很得沒有立場。可是,朋友,你知道嗎?這就是人性的優點和缺點相互作用的結果。若某一方的力量懸殊,那麼結果就會截然不同。真是萬幸!感謝上帝,讓安迪明白要離開。我祈禱,倘若我是安迪,請上帝也要讓我及時醒悟,然後離開,尋找我要的生活。

時尚女魔頭影評(二)

在大衛·弗蘭克編導的美國劇情片《時尚女魔頭》的劇末,安德莉婭從頂級時裝雜誌社《天橋》總編米蘭達工作助手的誘人職位辭職,循著自己做記者的理想去一家報社應聘,報社主編剛剛收到米蘭達發來的傳真,她說「在她所有的助理里,安德莉婭是到目前為止最讓她失望的,而且,報社主編如果不聘請安德莉婭,就是最大的傻瓜」——典型的美國喜劇式幽默。

美國的很多劇情片經常給人帶來深厚的回味,從那些情理兼備、細節精緻、談吐幽默、誘導啟發的意識風格中,觀眾真正領略到美國電影藝術的高度,美國電影對於人性的深入詮釋已經成為最打動觀眾的力量——人性無國界,美國的電影藝術也因之走向全球。

《時尚女魔頭》三分之二的篇幅為我們展現米蘭達這個在時尚圈呼風喚雨的大人物與她的工作助手安德莉婭的衝突和互動,同時鋪敘性的穿插以安德莉婭與男友、同事、朋友的衝突和互動,共同為最後三分之一篇幅影片高潮的來臨打下伏筆。米蘭達的生活奢侈得離譜加誇張,米蘭達對工作投入全部、忘記一切,米蘭達對安德莉婭頤指氣使、居高臨下甚至視若無物——她似乎安德莉婭這個助手看作一個「機器人」,但當安德莉婭冒犯自己時則記得要給她施加更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從精神上予以報復。這些都加強了米蘭達作為一個「女強人」「霸道的女權主義者」的形象,她以自己的工作中的冷酷壓力折磨安德莉婭的同時,逐步也開始改造安德莉婭的人生,安德莉婭越來越習慣於成為米蘭達的一個沒有自由、隨叫隨到的附庸,雖然她因此得到了地位、享樂、奢華、鮮花、光環,但也失去了生命的獨立、時間的自由甚至純潔的友情和愛情。

安德莉婭適應了米蘭達的要求也意味著喪失獨立和自我,她作為米蘭達的「附庸」必須隨時應付各種難纏的、突然的、艱巨的新任務,必須犧牲給男朋友過生日的時間去陪伴米蘭達,必須在米蘭達出席豪華晚會前花費整晚時間背誦佳賓資料以便在晚會現場及時提醒米蘭達即將和她握手寒暄的是什麼人……

正當一切似乎就緒,一場最後的衝突迫使安德莉婭在獨立自由和榮華富貴之間作出選擇。在米蘭達和安德莉婭參加的法國巴黎時裝界盛會上,一場利益和權力的將硬碟推向高潮。為了保護自己在《天橋》雜誌的地位,米蘭達一面與《天橋》雜誌老闆攤牌,威脅一旦更換自己的主編將帶走大量的業務骨幹獨立創業,一面推薦可能替代自己的人出任另一個誘人的位置——雖然她事先已經向自己一個最得力的副手承諾推薦他,但為自保米蘭達選擇了食言。結果,米蘭達維護了自己的權勢,並且也感激安德莉婭善意的、不顧一切的提前告知自己可能被替換,她認為安德莉婭是和自己很相似的人,但眼觀全部這一切過程的安德莉婭最終無法認同米蘭達的觀點——她重要看清了所謂奢華的時尚圈背後的陰謀、背叛和冷漠、墮落,她決心離開米蘭達,離開曾經一度讓她迷失的紙醉金迷的生活,去挽回自己和男友的愛情,回歸自己成為一個記者的理想。

梅麗爾·斯特里普飾演的米蘭達的角色令我更為震撼。她自己被對工作的專注引入一條忽視他人、忽視生活、忽視外部的高度自我化的「歧途」,可是影片也提醒我們對於「歧途」之歧的懷疑:如果從同事、家庭的角度看,米蘭達確實引發了情感的失衡,她是典型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女強人;如果從事業和時尚界的角度,米蘭達則確實引發了持續經年的時尚風暴,以她的執著、忘我、忘他的投入,切實的創造出賦予人類的價值。米蘭達更接近於一個在事業和生活、誠實與陰謀、情感和冷漠、自我和他人之間輾轉徘徊、鬥爭不已的矛盾人物,她最終成功的維護了自己的權勢和地位,未償不關上了一條讓自己回歸人性的救贖之路呢?看完這部影片,會讓一些真正深入思考的人產生些須的失落甚至迷惘,因為片中彰顯的崇尚自由生活和獨立人格的主題之外,也隱藏著一個事業至上主義的模糊主題——事實上影片也並沒有真正試圖將米蘭達描繪成一個面目可憎的「女魔頭」,至少我們看完全片後不會覺得米蘭達非常非常的討厭,至少我個人甚至對於她的無物無她的個人主義境界甚至產生了一些欣賞和羨慕。

《時尚女魔頭》一片在輕鬆的劇情中引導著人們對於生活、職業、愛情、友情的思考,更不見斧斫之痕的在輕描淡寫之間引發人們對於個人主義、女權主義、自由主義、拜金主義的思索。深刻思想內涵是電影藝術不滅的主題,我們可以從美國電影中感受到的不僅僅是思想的張力,更在於這些美妙的效應都伴隨以那麼自然的、不做作的表現形式,思想內涵對觀眾的滲透和打動發生得那麼順勢和無形。

時尚女魔頭影評(三)

時尚,一看時尚這一字眼,就會聯想到很多很多。現在是一個追求潮流的時代,每個人都緊跟時尚。當我看完了《時尚女魔頭》這一部電影的時候,當時就想到這就是時尚。

在課堂上,和這麼多同學一起看電影感覺確實很不錯。《時尚女魔頭》是一部經典的勵志電影。()一位一心想當編輯、記者的女主角安迪,因生活所迫,不得已到著名的時尚雜誌《天橋》應聘個人助理。她平時都不怎麼打扮,但這一行業打扮自己是必須的。當所有人在取笑她的時候,認為她會辭職的時候,她卻選擇了堅持。用自己的行為改變了別人對她的看法,努力、堅持和細緻的工作態度,為她的將來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同事和老闆的認可。片中的女魔頭米蘭達是全美最昂貴的時尚雜誌《runway》的女主編。她時髦、耀眼、有品味,一把年紀了還美麗非凡、與眾不同,在整個時尚界呼風喚雨,無數的設計師、攝影師、模特、銷售商唯她的馬首是瞻。一個女人能做到這樣真的是很不錯了,在這一行業,她說一,沒人說二了。很多男人都比不上她,她有這樣的地位,是非常的成功。她是一位成功是女人,但她卻冷漠、傲慢、堅硬和沒有絲毫同情心。當然這也離不開她的事業,一個站在時尚最前的女人,避免不了她的這種性格。

我們現在每個人都在追求時尚。我們買衣服的時候,想過好不好看,適不適合自己,跟的上潮流嗎等等都在想。包括用的東西,會不會太俗氣了,難道這不就是時尚嗎?追求時尚是我們每個青少年的夢,我們熱愛時尚。我們有自己的夢想,自己的追求。我們沒有笨人,只有懶人,影片的安迪就是我們的見證。人的潛能是無限的。越優秀的人,潛能就發揮得越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