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霜花店影評

霜花店影評(一)

電影霜花店無疑是近期最受矚目的情色電影。不僅僅是本身表現同志愛欲的主題,還有充斥在其中的大量情色場面,就連三位主角錯綜複雜的愛恨情仇也為觀眾所津津樂道。影片講述的是高麗時期,為保自己周全,王在少年時代就挑選一批男孩作為保鏢伴其成長,王鍾情於首領洪林,兩人同床共枕十幾年。到了成年之後,王因為不能與女人同房無法誕下後嗣從而遭到朝中大臣要求冊立儲君的威脅,為此,王只好讓最寵信的洪林與王后圓房,但是,洪林跟王后卻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歡中逐漸喜歡上了對方。王發覺洪林已對王后觸動真情之後,開始對洪林做出一系列的報復行為,由此,三人陷入了一場由愛到恨的感情糾葛中。

單從敘事結構上看,霜花店在故事情節上的設定已經算不上高段,儘管當初發行方打著是同志題材的電影,然而,如果撇開王愛欲的對象是男人不算,這部影片實則講述的是一個第三者插足的故事,即,由於王后的介入導致洪林移情別戀,這樣一解構,霜花店已經陷入了流俗本質。

那麼,這部影片的看點在哪裡?與俗套的劇本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片中幾位演員精湛的演技的確給觀眾帶來了不小的驚喜,尤其是在其中扮演王的朱鎮模備受好評。相比王后跟洪林的感情起伏波動,王的情感基本上沒甚大的變化。他的所為所感全部都是來自對洪林的愛,即便回報的是洪林的背叛與欺騙,甚至最後喪命於洪林之手,他的感情自始至終都沒有動搖過。儘管是這樣一個本沒有多少層次感的角色,在朱鎮模的演譯下卻變得富有稜角,給觀眾留下了最深的印象。我們說,一個演員的表演,傳神與否的一個很大標尺在於這個演員的眼神表演的到不到位。眼神除了得表現角色的情緒變化,而且還不能脫離人物的本身屬性,即是說,還要符合特定人物的身份體徵。這一點,難以做到也極易被忽視。但是,用心的看完朱鎮模的表演,不難發現,整部戲中他的大部分內心戲都是靠眼睛詮釋出來的。作為一個男人,特別是在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與地位,習慣了只要想要就得到的生活之後,王有他專橫,霸道,主動及侵略的一面,他對於自己感情的追求同樣要求完整——與洪林共付一榻的同時,更渴望洪林對自己情感的歸依。然而,正是因為懷有對洪林深深的愛意,他把這份身為王的強勢隱藏在內心深處,取之而代的則是對洪林無限的柔情與關懷,所以影片在前段部分所呈現出來的王始終是溫和的,隱忍的。

眼神當中也是極盡溫情。待到了後期,王意識到洪林與王后已經有了情愫,這時候,無論是身為一個男人的妒忌,還是為不能有損一國之主的顏面,都不能容忍洪林感情的出軌,也方到此時,王殘暴,冷酷的另一面就突顯了出來。於是,在看到王滿受傷害的同時,王的眼精里同樣展露出兇狠與銳意。儘管說,三人最後是悲劇是由王一手造成的。但是,與其說是他身為王的霸道,倒不如說是因為愛洪林太深所致。影片中,王對洪林的出軌一直採取的是大度且寬容的態度。直到洪林再三保證不與王后來往之後,卻依舊看到洪林與王后糾纏在一起那一幕時,他才徹底被激怒,對洪林施以宮邢。值得注意的是,他對洪林下狠手的原因並非是旁人看來的與王后私通,而是在於,洪林終於承認對王后有了思慕之情,與王后交歡關乎情而非欲,這是對王最殘酷的打擊,也才是王最無法接受的。

到了影片最後,面對被仇恨洪林的,王應對的方式一如既往地容忍,處處劍下留情,到洪林無情斬斷象徵兩人情誼的策馬圖,王終於與洪林進行生與死的拼搏,並最後甘願死於洪林的劍下。縱觀朱鎮模的表演,除了眼神極其到位,前期王的落寞,憂鬱,後期王的受傷,絕望,一個深情的王的形象被他演譯的飽滿動人,尤其是在最後與洪林搏殺時,朱鎮模泛紅著眼睛向洪林問道,」我就問你一個問題,就算是一點點也好,你有沒有愛過我?你真的,至少一次也好,把我當作你的情人?」熒幕下的觀眾已經被這個如此深情的王打動的淚流滿面,這個時候,所有人關乎的不再是王愛欲的對象是男是女,他是不是同性戀這些早就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徹底讓所有人明白愛情的對象不在於男女,而在於感情的深厚。應該說,此片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在於朱鎮模對王細緻的刻畫。

反觀趙仁成對洪林的演繹,的確是失色不少。作為劇中的靈魂人物,洪林內心世界最為豐富,情感的變化最為明顯,對王由愛及恨,經歷肉體精神雙重打擊,沉受最大的悲痛,最終與王同樣淪為絕望的境地。儘管趙仁成在表演人物的外在值得讓人稱道,他所塑造的洪林,俊美,溫柔,體貼,忠誠,威武,堅韌,是一個但凡男人跟女人都會為之著迷的角色。但不得不說,在朱鎮模細膩的內心演繹的映襯下,趙仁成對洪林人物內心的把握上存在有很大的不足,這一方面的影響從而導致了觀眾在看完全片後始終在思考一個問題:王對洪林的感情是真,那洪林究竟有沒有喜歡過王?幾十年的感情基礎難道真得只是王的一廂情願?由於得不到確卻定論,甚至有人提出了洪林的愛跟欲分離的觀點,以此來解釋對他王與後的兩人的不同情感。

至於影片中的第三位主角,宋智孝所飾演的王后同樣受到好評。王后在影片中的感情變化還是比較明顯。對王是由愛到恨,對洪林是從恨及愛。溫婉細膩的同時又不乏果敢堅定,剛柔並濟,將一個渴望愛情並為之不顧一切的小女人形象刻畫地淋漓盡致。在幾場與趙仁成的床戲表現上,初時的緊張羞澀,後來的熱烈大膽,真實生動。不愧為實力派演員。

本片段預告費了大量橋段鋪陳三人在感情上的變化糾結,而實際上探討是有關情慾的話題。正如洪林與王后感情的基礎完全建立在赤裸的情慾之上,這兩個人的感情是先有欲再有愛。從王后的角度上說,她作為一個妻子,得不到丈夫的寵愛,內心的渴求長期受到了壓制,洪林接替王的出現對她無疑是一次巨大的轉變。儘管初時她為這樣的安排感到難堪羞愧,但是,有了一切是為王的子嗣作鋪墊,要接受與除丈夫之外的男子交歡的事實就容易得多。當她發覺真得喜歡上了洪林,這樣的私會顯然已經偏離了道德與倫理的路徑。在另一方面,情慾在洪林身上則體現的複雜得多,相比王后,洪林要顧忌的除了這種行徑在宮廷會被嚴令處罰,以及君臣之禮外,在他的身上,還承載了王對他深切的愛意,背著王與王后幽會必然是對王的不忠,出於這方面的考慮,對王后有了私情之後的洪林內心對王有了內疚,是以再次面對王的關懷就有了逃避的回應,與此同時,對王后的感情,表現出了他的游疑與不堅定的一面,但是,最終,內疚,忠誠,道義,情誼,還是沒能克制住天生的赤裸的情慾,從而引發了最後的悲劇。

作為一部同性戀題材的影片,霜花店有自己自身獨到的一面。在人物設定上,王與洪林兩個男人都具備傳統男性至陽至剛的特性,洪林雖然外貌俊美,但內在骨子裡同樣充滿了男性氣息。這樣的結合就顛覆了以前人們常見一陰柔一陽剛的同性戀伴侶,還原了這一群體的真實面目。這也使得公眾對這樣的合體更容易接受。在對建龍衛的構思上,編劇同樣別有用心。建龍衛都是王的寵臣,這樣一來,因為有了感情的成分在裡面,侍衛們就會拼了命的去保護王的安全。這種做法實際上是效仿遠古希臘時代著名同性戀軍隊的模式。此外,在兩人結局的問題上,王與洪林愛情的覆滅及至生命的喪失並非是來自傳統同性戀者所受到的主流社會人群的阻止與外在道德規範的評判,他們的悲劇成因完全是由於個人情慾變遷所引致。從這個角度上說,這兩個人感情正是因為覆滅而變得理想變得真實。至少,也讓主流社會明白,同性之間的感情不比異性間遜色。然而,我們也很清楚地認識到,作為一部描述同性戀情的影片,片中在處理情慾戲段時卻無疑偏離了原本的初衷,洪林與王后幾段火爆的肉搏場面及開放的尺度,遠遠大於他與王之間的行徑。雖然,這促使霜花店這部有關同性戀的情色電影在韓國本土創造出了新的票房神話。但是,卻破壞了影片一直所刻意營造的同性唯美溫情氣息,使得這部影片的觀賞價值大打折扣。

具體到洪林對王存不存在感情的問題上,在這之前,這份感情的特殊性我們不得不討論。一是兩個人的性別問題。由於男性在表達情感通常都深沉,含蓄,大多會將自己的感情隱藏在心裡,更願意採取行動而非言語來表白心意,那麼兩個同等剛勁的男子在一起,在著手他們之間的行為方式上,顯然就不能以我們慣常分析男女感情的模式去看待。在缺乏直白的表明心跡下,二人一起生活起居相互扶持並不能就說明洪林對王同樣懷有愛意。二人感情的獨特性還在於,王的身份不同常人。區別於其他人的愛意不喜歡就可以拒絕,王的特殊關懷,無論洪林本身喜歡與否,都要無條件接受,並且還得把這種寵幸當作是一種至高的榮幸。這其實是影片最開頭所提到的什麼是最大的寵的現實隱義。身於臣子的洪林無法也不能抗拒王的垂愛,再加上保衛照顧王的周全是他初始的職責所在,這樣一來,他對王必然要比對其他人上心。正是由於身份跟對象的特殊性使然,洪林主觀發出的有關王的悉心照顧關懷究竟是出於愛意還是其他就顯得相當隱晦。影片當中倒是有一例是明確確立二人關係,在即將終結時,王問道洪林有沒有喜歡過自己?洪林的回答是沒有。不過,這個答案肯定是不能當作評定的標桿。此時的洪林被王處以宮刑,幾位兄弟也為王所喪命,更甚者,他相信王后也已經遭遇不測,這樣,兄弟,愛人,孩子及其自己作為男人的尊嚴全部被王荼毒。無論他曾經有沒有喜歡過王,他的回答必定是不會叫王如願的。然而,細心的觀眾會發現,在本片中段,有一個極富意味的細節出現,王畫了一幅二人策馬圖,一前一後,前面身穿黃衣的代表王,後面著紫袍的指洪林,但是圖上王張弓引箭,洪卻是沒有。洪林看了幅畫像之後,展露出難得的笑顏,說的是「讓臣一起跟著射箭,不是更好嗎?」這幅畫卷也是象徵二人情誼的關鍵所在。實際上,洪林在此處表明的是願意追隨王身後常伴在他身旁。及至影片的尾聲,洪林看到了王后,這才恍悟自己錯怪了王,臨死之際,他看的不是朝思幕想的王后,而是艱難的翻轉過後,對著離去的王流下了心痛的眼淚。也正是這一幕使得在之前因表演不到位導致內心單薄的洪林在人物形象上提高了情感深度,變得光彩動人。不能說洪林不愛王,只是在對待與王感情的相關事宜上,他表現的遠不及對後般熱烈真摯。他較王並非是純正的同性戀者,當跟後擁抱在一起開啟了他的欲望之門,使得他明白自己愛情的對象可以也是女性,還原了他男性最初始的一面,這個時候他對王的情感就偏於疏離。

到了影片結尾,王跟洪林一齊策馬馳騁,與畫境不同的是,洪林的手上也握有弓箭,王拉弓後洪林也開始待發,二人臉上流露出喜悅幸福的笑容。這時,編劇跟導演的意圖才展露無遺。這部影片確是表達二人的愛情之作。二人因愛結緣,因恨結怨,最終喪命,幾十年的深厚又糾結的感情,在理想的國度中終於達到了圓滿。

霜花店影評(二)

我喜歡《斷背山》,世界上有很多人在承受同性戀的煎熬,被朋友、社會甚至家人拋棄,但同性間的愛情,我相信是可以被理解的。因此《霜花店》我也很容易接受。

洪麟有別於孔吉的中性美,他的陽剛之氣讓人捨不得移開眼球。他和王親密無間的時候,還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孩子,他不知道何為性愛,何為愛情。在與王的歡愉中,他也能得到快樂和享受,被王錯當為愛情。但洪麟只是在盡忠而已。

當面對一個真正成熟貌美的女人時,洪麟體內的男性慾望被徹底激發,包括他懵懂的感情,這份感情是他前所未有過的,不受控制並且及其危險的,因此他面對王后時才會那樣惶恐和羞怯。

王畢竟是個成熟的男人,他深知洪麟從男孩變成男人之後或許會發生什麼變化,而這種潛在的可能性讓他深感不安。在得知洪麟和王后第一次同房不成後,他上彎的嘴角,眼睛裡的喜悅之意洩露了他心底的秘密。他要的只是一個孩子,別無其他!在二人同房之後,王問:「第一次跟女人上床什麼感覺?」洪麟回答:「沒有什麼感覺,只是在做陛下吩咐的事情而已」直到這個時候,王心中還是幸福的吧。

當一個女人貌美溫柔,一個男人陽剛英俊,愛情便不期而至,在一次又一次偷情中,洪麟和王后欲罷不能,只能一次次地用謊言欺瞞。王心知肚明,但一次次地用寬容原諒。男人對男人的愛情有時候比對女人的愛情更堅固,女人沒了可以眨眼間招呼一百個,但愛的男人沒了,人士索然。因此,只要他保證以後不再見王后,王還愛他。

終於,攤牌的那天到了,王撞到洪麟和王后激情纏綿,王罵洪麟是個淫亂不堪的傢伙。()在生死關頭,洪麟和王后兩人都將罪名欄在自己身上,在王面前上演大無畏,無疑是將王的妒火激化。洪麟說愛慕王后,這對王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最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他的愛人,他認為也會愛著他的人親口承認自己愛別人,這並非是被一時欲望蒙心智,那是愛情啊,洪水猛獸都不能阻止的東西。

王抓狂!他要懲罰他們!他對洪麟行宮刑,一刀下去,他愛的人永遠不再是男人,而只能是自己的「女人」。但他恍惚,他們回不去了,他在他眼睛裡看到了死亡的訊息。

王愛洪麟,是真的愛情。洪麟對王,我想,那只能算是親情,或者友情。守在王身邊甚至與他做愛,這都是自己盡忠,給王快樂而已。但他接觸真正的女人之後,會不會對與男人性愛這件事感到彆扭和不恥,不經他體內並沒有一樣因素。

王說:只要我們回到過去,我什麼都能給你,包括這個國家。但洪麟卻只要一個女人,不要他的愛和付出。

洪麟為了自己「死去」的愛人和孩子找王償命,最後關頭,王都在問:你有沒有愛過我?他說沒有,我相信這個時候的洪麟已經真正明白什麼是愛,或者真正明白王嘴裡愛的意思,他真的沒有愛過王。或許愛過,但絕非愛情。

洪麟在咽氣的前一刻扭頭看王,眼神中有不解、愧疚,感情太多,情緒太複雜,但眼神卻僅僅是那麼簡單,就是凝視。這部電影很成功,起碼非常吸引我。

裡面性愛的鏡頭很像《色戒》,可笑的是我當初看色戒為的就是裡面的色情鏡頭,到現在連它的劇情都搞不清楚,但《霜花店》不一樣,裡面的情感糾葛太複雜,演員的眼神講述了太多事情,性愛在整部電影裡算是很妙的錦上添花但絕非非有不可,宋志孝尺度很大,很挑戰,很成功。希望她不要步湯唯的後塵,在比中國還要封建的韓國,女明星尺度這麼大,是否能被觀眾接受這也是個問題。三位主演的演技沒得挑,讓人看得很爽也很真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