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麥田讀後感

《紅麥田》這本書的主人公霍爾頓是個四門功課不及格而被學校開除的15 歲少年。他倒扣鴨舌帽,穿大號風衣, 抽菸 、酗酒,滿嘴「他媽的、混帳」。因被學校開除又不敢 回家 而走上流浪 生活 。

他厭惡這個 世界 ,他認為大人叫他 讀書 就是為了以後能買輛「混帳凱迪拉克」;他討厭這個 金錢 至上的 社會 , 自己 卻揮霍無度,說自己「不是把錢花了就是扔了」,是個十足的敗家子;他討厭別人談論酒和 女人 ,自己卻酗酒、戀美色,並且在流浪的幾天裡糊裡糊塗地找來了妓女。他自己想的和做的無法統一,使他 痛苦 萬分。就連他唯一敬愛的 老師 竟然是個同性戀……就在這重重矛盾中,他無法自拔,最終躺在了精神病醫院中。

表面上霍爾頓是個玩世不恭的壞 孩子 ,但實際上他卻有顆純淨 善良 的心。他愛自己的 妹妹 ,就在見她的那晚,霍爾頓說出了這段話:「 我 只想當一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霍爾頓說,他想像著在一大片麥田裡,幾千、幾萬個小孩子在 遊戲 ,周圍除了他沒有一個大人。他就站在麥田邊上的懸崖旁守望著,看哪個孩子朝懸崖奔過來就捉住他,不讓他掉下懸崖。這是他的一個 美好 理想 ,也是他美好 心靈 的見證,他 希望 那些 快樂 的孩子不要跌入懸崖,而是 永遠 快樂地奔跑,而那麥田似乎象徵著物質世界,他希望生活在充滿物質主義精神世界的孩子不要 迷失 自我,走向懸崖。

我們是一群生活在新時代的孩子,自然已經 習慣 了困惑和 煩惱 ,但是我們應該集中精神看準我們的前方、我們的路。我們應該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假如霍爾頓沒有 純潔 的理想,他就會 墮落 到底,是他的理想讓他活了下來。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燈,它帶著人走向未來,走向光明。我們的 人生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縱使生活讓我們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只要還有夢想,有目標,就不怕路途遙遠,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不要放棄理想。()

是的,有理想就有希望,希望就在 明天 ,明天會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