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玉堂春讀後感

玉堂春讀後感(一)

故事梗概為: 明朝時,名妓-女蘇三和吏部尚書子王景隆結識,改名玉堂春、誓偕白首。王景隆在妓院被老鴇錢財詐盡,被轟出,蘇三私贈銀兩使回南京。王景隆走後,老鴇把蘇三騙賣給山西商人沈洪作妾。沈妻與人私通,毒死沈洪,反誣告蘇三。縣官受賄,判蘇三死罪。解差崇公道提解蘇三自洪洞去太原複審。途中蘇三訴說自身的遭遇,崇公道加以勸慰並當親人對待,由此蘇三推翻了曾在受刑之時說出的「洪洞縣中無好人」的說法。後王景隆考取官員,回山西巡視,反了蘇三冤案,喜結成親。

這回多虧中央電視電影台(CCTV6)再度重播三言兩拍系列,雖然播出時間有點早,拜網路之賜總算有得看,還能錄下那不怎麼清晰的畫面,品味再三也很滿足了。果然好酒沉香,小冰在三言兩拍里的三部單元里,各有各的風情,一樣是如賣油郎的美兒絕世的青樓女子,硬是讓小冰演出了屬於蘇三的氣質,瞧蘇三如原著中所說:鬢挽烏雲,眉彎新月。肌凝瑞雪,臉襯朝霞。

顯露著少女的嬌羞,些許應對還是鴇兒在旁提醒才和王三叔有些言語上的互動,活現二人一見鍾情的砰然心動。

當三叔在院裡住了下來,二人濃情蜜意,天天攜手出遊,好不愜意,而且服裝頭飾變化多又美,真是賞心悅目,小冰寄來的幾張劇照,有幾張就是這幾場戲裡的扮相,其他幾張除了秋芳姑娘的嫁衣書卷外,其餘的皆的玉堂春的劇照呢!

二人在這兒追逐,結果三叔使詐,跩住蘇三的裙襬,蘇三瞠道不服。

這長梯陡長,也有二人出遊的足跡。

這場室外戲,雖使蘇三得到暫時的平靜,卻也是另一個危機的起端。

如此的清端素致,好個玉堂春。

《玉堂春》的故事本就較曲折,一部電影的篇輻實難盡收,所以全劇著重在前段二人甜蜜相守時光,直到金銀坐吃山空,才見蘇三的深情烈性,也是全劇最動人之處:忍受冷嘲熱諷滴淚盛飯、久別重逢關廟相會、難分難捨自比亞仙相勸,還有最令人拍案叫絕的大街上先聲奪人取得贖身文書暫得平靜。雖然蘇三更大的苦難是被賣給沈洪,遭人陷害謀殺親夫,可故事也接近尾聲了,少了些讓人心疼的畫面。原著中三叔高中後已娶名門妻室,電影裡可沒這麼沒良心,放著大官不做,也要從青燈旁拉回摯愛,擁入懷中。

玉堂春讀後感(二)

昨天看了1964年版的《玉堂春》,終於明白了「蘇三起解」是怎麼一回事。小時候在老家的點歌節目裡經常聽到這個選段,卻一直不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昨天終於明白了,也算了卻了一樁心事。

故事情節非常簡單:官宦子弟王金龍到南京收債的時候偶然結識了煙花女蘇三並對她一見鍾情,遂為之揮金如土,三年時間不但花光了收債所得的三萬六千兩白銀,反倒欠下妓院老闆一筆錢,借錢無門被趕出妓院。好在蘇三對他有真情,給了他一些銀子作路費,才回到了家裡。王金龍回家後刻苦讀書,終於金榜題名,考中進士,並擔任監察御史,手執尚方寶劍,巡行天下。蘇三呢,被妓院老闆所騙,被前相好沈雁霖買去作妾帶回山西老家。因偶睹沈妻皮氏與趙監生的姦情反被皮氏陷害,以毒殺親夫罪被判凌遲。送到上級覆核時,恰逢王金龍巡視到山西,重審此案,使真相大白,並救了蘇三。歷經磨難,兩位有情人終成眷屬。

雖是40多年前的電影,布景、特效等方面都還略顯簡陋,但人物形象卻是表現得非常生動。且不說男女主角,單是王金龍的父親欲笞子卻又下不了手一場戲,就讓人覺得非常生動。其它如妓院裡行酒令的戲,也是頗有文化意味。可見當時編劇及導演用心之良苦。()

老實說,這個故事的主題有點俗套,終究擺脫不了「才子佳人,歷經磨難,終成眷屬,皆大歡喜」的大團圓結局。不過,我在看時,卻想到了情節類似但結局相反的《杜十娘》(潘虹版)。這兩部戲的前半部分可以說是非常相似的,都是官宦子弟,為情所困,揮金如土,掃地出門。所不同的是,《杜》戲中的李甲不但性格懦弱,而且不學無術,所以杜十娘就只好投江自盡了。而《玉》劇中的王金龍卻是性格堅定,用情專一,且讀書刻苦,所以最終光宗耀祖不說,還抱得美人歸,讓人羨慕。不過,從現實的角度考慮,似乎王金龍這樣的人並不多,倒是李甲這樣的人似乎更多。所以,在我看來《玉堂春》的最終結局就可能只是廣大勞苦大眾在黑暗舊社會中的一種美好的幻想,一種精神安慰。這也可能就是為什麼悲劇比喜劇更能打動人的原因。因為前者更真實,更深刻,更讓人清醒。

在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才有錢的當下,像王金龍這樣的人怕是稀有動物,而李甲這樣的人倒是比比皆是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