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定風波讀後感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每當吟完這首膾炙人口的經典佳作,心中仿佛有千言萬語噴涌而出。這是我最喜歡的詞之一。

此詞寫於蘇軾黃州之貶後的第三個春天。仕途不濟,官場失意,蘇軾用一首《定風波》來表達了他豁達的胸襟。《定風波》通過野外途中偶遇風雨這一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於簡樸中見深意,於尋常處生奇警,表現了其遇雨阻卻無悲無喜,醉醒全無的曠達超脫的胸襟,寄寓著超凡脫俗的人生哲理

「莫聽穿林打葉聲」狂風驟雨,黃州之貶又如何?作者不以外物縈懷,依然我行我素,不畏坎坷。而對生活的磨難,他淡然處之「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艱難險阻在他心理如無物,他搏擊風雨,笑傲人生,抒寫大氣磅礴的人生態度:「也無風雨也無晴」、這種忘我的境界大有「何怕濁煙迷人眼,我有正氣存人間」之勢。()

是啊,自然界的風雨既屬尋常,毫無差別,社會人生中的政治風雲,榮辱得失又何足掛齒?從蘇軾的態度中我體會到良多啊。還記得在最黑暗的日子裡,感覺天一直在下雨,我就如同蟄伏的繭一樣,處於高考無邊黑暗中。身邊的種種約束與不自由都成為了一把強有力的鎖,約束著我的心。廢寢忘食地拖著廢倦的身體如行屍走肉般地為明天擔憂,也許高考路上本來就是風波不斷吧!心累了,心就下雨了,無法把自己的心整理得更好。這時讀了《定風波》,心中所有不解和不安都平定下來了。《定風波》教我要不怕風雨,頂風沖雨地從容前進,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地前進,要看開一切坦然面對一切地前進……我仿佛看到了蘇軾在仕途中遇雨但是仍然從容前進的身影……蘇軾的處世態度平定了風雨,也平定了我的焦躁不安。

也許人生就是要從容不迫的吧,每個人在行路中難免遇上這樣或那樣的風波,當困難來時我們何不學學蘇子「何妨吟嘯且徐行」的從容淡定。人生的風雨劈頭蓋腦又怎樣,遲早會有晴天的一天,唯有「一蓑煙雨任平生」。生命本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旅程,榮辱得失猶如過眼雲煙,超越困難,解決困難就要有勇氣面對。超然灑脫地活著,只要內心平靜,內心從容又充實,又有什麼可以阻擋呢?

我們恐怕沒有聖人的意境,也沒有足夠的閱歷,但都不防閒時讀讀《定風波》,人生的沉浮,情感的憂樂在我們的理念中自會有一番新的體悟。也許不經年我們也能理解蘇軾的超然灑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