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認真勝於能力讀後感

認真勝於能力讀後感(一)

在《認真勝於能力》這本職場暢銷書中,講述了這麼一個人,他很笨很笨,到處拜師學藝,由於太笨,都沒有人願意教他本領。最後,他找到了少林寺的師傅,這位師傅看他太笨,也無法教授,便把拿在手裡的一根棍子扔了出去。這個笨蛋以為這是師傅教自己的絕招,於是天天重複地練習這個動作。有一天,有一個人來挑戰,打敗了所有的徒弟,包括師傅。最後,被認為最笨的那個人站出來,拿了一根鐵棍扔向了那個人,棍勢逼人,力有千金,那人無法接棍,敗退了回去。

正所謂簡單的招式練到極致就是絕招。手頭平凡的工作,其實就是我們的能力所在。看似乎平凡的事,我們只要認真去對待,相信一定能取得不平凡的結果。當我們把認真工作培養成一種品質,一種習慣的時候,就能從工作中學到更多的知識,得到更多的樂趣,積累更多的經驗。當然,一個智商很高的人,如果養成了一種懶散的工作作風,對待事情粗心大意,馬馬虎虎地行事,這樣的工作只會結果粗劣的果實。

中國的偉人毛澤東說過:「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由此可見,認真也是一種很強大的力量,大到能使一個國家強盛,大到能使一個人無往而不勝。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強於別人的一面,就好像書中所說的那樣「三人行,必有我師」。相信,只要認認真真地對待我們生活中的事情,一定會有我們想不到的收穫。

參加工作多年後,我發現,當自己認真地去對待工作後,收穫的是完成工作後的喜悅和快感。然而,在有的時候,我也有不認真的對待工作,相反,我收穫的不是喜悅而是焦慮和擔心。在領導車間工作的這段時間裡,當你認真地去品味每一個員工的時候,你會發現,一個員工如果認真地完成了任務,工作對他來說以不再是壓力而是一種收穫。當一個員工馬馬虎虎地對待領導交給他的任務後,他的內心是恐懼的,完成的任務不會是他的勝利果實,而是一種心理負擔,他害怕,他擔心有一天領導會發現他此項工作中的不足之處。所以,作為一個車間領導,我們必須讓員工培養嚴謹細緻,認真負責的作風,堅決克服工作中馬虎,粗枝大葉,不認真,不細緻,不負責的現象。

沒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不認真工作的人。企業發展前進的主動力,就來自於那些對事業認真,執著,富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人,正是他們推動了社會的進步,開創了事業的未來。只要認真去做,每個人都會成為一個有所作為、一個成功的人。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是一口氣讀完的,我一邊讀一邊回味的同時還給了自己一個深刻的認識。之前的很多想法,在看完這本書後都被否定了。雖然「認真」這個詞,在之前的工作中,我們處處用到,但真正去執行的人又太少太少了。認真落實,說來簡單,但是要認真地以實際行動來實現目標,實施計畫,卻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它需要有堅持不懈的韌勁,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再加上實際的行動。有了認真的作風,一步一步的實現目標,以小的目標實現大的理想。也許在工作之中,你會迷惘,任務太大太重,令人無法完成,但只要你把它分成一個個小小的任務,每一個任務都認真地去完成,再大的困難也不再是困難了。

一本好的書,給我們的啟發是深遠的。仔細地品味,深刻地反省自己。《認真勝於能力》不愧是職場中的一本暢銷書,給像我們這樣的職場中人指明了工作的方向,穩定了那顆原本不安分的心。要想在這個人才輩出的時代走出一條完美的職業軌道,只能依靠中國傳統的一種古老美德——認真,認真就是成功之源。只有這樣的人才會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才會在工作之中不斷進取,最後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認真勝於能力讀後感(二)

今天我認真了嗎?在這個社會飛速發展的年代裡,在工作間隙,反思一下,回頭看看剛剛完成的工作,問自己一聲,認真了嗎?曾子說:日三省吾身。我們也應該見賢思齊,多點實幹,更多點反思,讓認真二字天天伴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實際。

孔子說:訥於言,敏於行。也指明了認真做事的問題。古代人做事很認真,看看中國的古代建築,例如故宮,雕樑畫棟、飛檐斗拱,不僅充滿了美感,更是精美精細。古代建築大多數都不用釘子,只是通過隼卯搭建,卻牢固的很,屹立千年都不倒。還有我們的青花瓷與景泰藍,從配料的比例、火候的掌握、景物的繪製,差一絲一毫都不行,都是需要極認真才能做好的,容不得半點馬虎。至於中國的四大發明,指南針、火藥、造紙術、印刷術,是中國人智慧的象徵,更是認真的產物。譬如印刷,活字的製作,工藝繁多,卻一絲不苟,讓世人稱奇。

海爾總裁張瑞敏曾舉過一個很生動的例子,他說:如果讓一個日本人每人每天擦桌子六次,日本人會不折不扣地執行,每天都會堅持擦六次;可是如果讓一個中國人去做,那麼他在第一天可能擦六遍,第二天可能擦六遍,但到了第三天,可能就會擦五次、四次、三次,到後來,就不了了之。為此,張瑞敏說:「把一件做好就是不平凡,不能事事無所謂。」「把一件事做好」,怎樣做好,首要的就是認真精神和執著的精神,其次才是方法技巧問題。

學會認真、養成認真工作的習慣,無疑是每個人事業道路上最重要的必修課。

認真勝於能力,認真成就人生。

認真勝於能力讀後感(三)

在當今中國,有些辭彙,是認可的多,照著做得也多,客氣、要面子、排場等等都可歸於此類,大家趨之若鶩,好不熱鬧,生怕自己掉了隊;還有些詞就比較有意思了,大家認可的多,照著做得卻屈指可數,認真這個詞就屬於這種「叫好不叫座」的詞了。

細心一想,為什麼會有這種「叫好不叫座」的詞呢?一言概之,這詞沒有觸及大家的傷心處,沒有振聾發聵的力度,所以大家就見怪不怪,甚至有些痳木了。說你不認真,那我下回認真不就行了嗎,不就認真一點嗎?我下回注意就行了。我們用這樣的語句回答著別人,也安慰著自己,卻在不知不覺之中,染上了「不認真」這種慢性疾病。慢性疾病不會突然要你的命,最多就是偶爾有些不適,但真的「病入骨髓」的時候,可真的是用藥無門了。不要以為這是在危言聳聽,你有工作老是被老闆指責的經歷嗎?你有職位老是上不去的困惑嗎?這些都是「不認真」這種慢性疾病偶爾發作的症狀。

認真到底有多重要,認真的人知道,不認真的人也知道,關鍵在與行動,每天捫心自問,今天我認真了嗎?在這個快速、信息爆炸的年代裡,偶爾暫停一下,回頭看看剛剛完成的工作,問自己一聲,我認真了嗎?能做到這樣,相信你就能發現一些不一樣。如果,你還想更好的治療這種慢性疾病,推薦你看一本書,《認真勝於能力》,都是職場中一些簡單的小故事,講述的卻是不簡單的一些道理,大家不妨找來看看。

在當今中國,認真勝於能力,認真勝於面子,認真更勝於排場等等。希望大家都能實踐認真這個詞,強迫自己做事認真一點,「良藥苦口」,治療初期,肯定會有諸多不良反應,但你的收穫肯定會更多,讓咱們都行動起來,讓認真這個詞「叫好又叫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