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詹天佑讀後感430字

詹天佑讀後感430字(一)

《詹天佑》一課給我們介紹了一位愛國工程師的不朽功績。他功課優秀,考取第一批赴美留學生,並以優異成績畢業;他報效祖國,學業完成後依然回國為國效力;他熱愛祖國,用自己的知識設計建造了中國人自己的第一條鐵路;他善於創造,首創的「人」字形鐵路,解決了當時的難題。通過讀這篇課文,給我啟發最大的有兩點。

一是他一絲不苟。他曾多次和工人們說,「『大概、差不多』不能出自工程人員之口。」不僅僅是工程人員,無論學習還是工作,無論哪個行業,都應該一絲不苟。看看詹天佑,再想想自己的學習,簡直是天壤之別。自己有時候學習不認真,做作業馬虎潦草,寫作文經常有錯別字。當時他們工作條件十分艱苦,我們現在的學習環境這麼優越,如果學習還不認真,怎麼對得起老師和家長呢?

課文中提到為完成地形勘測,詹天佑向當地有經驗的農民請教,這種不恥下問的精神值得每一個人學習。他沒有以「海歸」自居,沒有以為自己是博士而看不起農民,反而虛心向農民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他善於發現每個人的優點並積極學習。就像我們班集體中的每一個同學,都有自己的優點,大家都應該互相學習各自的長處,遇到難題不能不懂裝懂,該問就問,向懂得人請教,這樣學習中的難題就你迎刃而解。

通過《詹天佑》這篇課文的學習,使我們重溫了這位愛國工程師的學習、成長和成才的過程。讓自己認識到每一位學生只有從小好好學習,熱愛祖國,胸懷大志,才能成為一個對社會、對國家、對民族有用的人才。

詹天佑讀後感430字(二)

《詹天佑》這篇文章給我們塑造了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的偉大形象。

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詹天佑面對帝國主義者的狂妄自大和對中國人的極端藐視,為了維護祖國的尊嚴而勇敢受命。他創造性的開鑿隧道,設計『人』字形線路,使京張鐵路提前兩年竣工,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滅了帝國主義的威風。

讀完這篇文章,使我懂得了:一個人只要熱愛自己的祖國,有一顆愛國之心,就什麼事情都能解決,什麼苦楚,什麼冤屈都受得了。

在詹天佑身上,我覺得有兩點值得我學習:

一是寒天有身先士卒,不辭勞苦的精神。我們在學習上,一定要學習詹天佑這種精神。學習,就要一心一意的學,也不能以為自己有點小聰明,就不勤奮學習。到現在我才明白:只有不畏勞苦,才能攀登高峰。

二是學習詹天佑不怕困難,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精神。記得我二年級的時候,看見別人畫畫畫得很好,就老想著做一名畫家,於是我開始在家刻苦畫畫,終於完成了一幅作品,就拿給老師看,誰知老師說我畫的不行,當時我便泄了氣,再也不畫畫了。哎,比起詹天佑的這種精神,我感到多麼慚愧啊!

讀完這篇文章後,使我明白了:今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迎著困難上,只有刻苦,勤奮,才能取得豐碩的果實。

詹天佑讀後感430字(三)

這個單元,我們主要學習了愛國方面的課文,我認為,給我印象最深的一篇就是《詹天佑》這篇課文。

第一次讀完這篇文章時,一種敬意從我的心裡由然而生。我敬佩他不怕困難;我敬佩他不怕嘲笑;我敬佩他的聰明才智……讀讀下面你就會明白我為什麼會這樣敬佩詹天佑。

這篇課文主要講的是我國著名愛國工程師詹天佑修建中國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

1905年,清政府任詹天佑為總工程師,修建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當清政府剛提出修建的指令一些帝國主義國家就出來阻撓,他們都想進一步控制我國的北部。但是,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修建鐵路時,詹天佑遇到了不少痲煩,面對外國人的譏笑,人民的期望等等,詹天佑可是有著巨大的心理壓力,你可能會想,修鐵路有什麼難的,可是,想想那可是幾十年以前呢!還有,從南口往北過居庸關到八達嶺,一路上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在那時候,就連國外最頂級的工程師也難修建成功。為了讓加快時間修築鐵路,詹天佑白天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最終,他用自己的智慧在不到四年的時間裡打通了居庸關和八達嶺兩條隧道。()

是什麼力量讓詹天佑能完成這樣高難度的工程呢?我想就是因為他那純純脆脆的愛國精神吧!

回到現實在看看我,如果我也有這種愛國的精神,一心想為祖國爭光,那麼相信我會越學越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