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學生讀後感400字

中學生讀後感400字(一)

今天,我讀了《熱愛生命》這本書,它的作者是傑克·倫敦,寫的是一個淘金的人北部荒原與大棕熊、野狼等搏鬥,並以為數不多的食物堅持著生存,終於爬到了沙灘,被捕鯨船的人救了,活了下來,在北部荒原秦晌了一曲熱愛生命的凱歌。

讀完這本書,我非常佩服主人公。因為他珍惜熱愛自己的生命,即使快到了死神魔掌里,他仍要反抗,不肯屈服!他是多麼的堅強。而我們今天的社會,卻有一些人面對一些挫折或因為一點兒芝痲綠豆大小的的事要去自殺,跳樓,自虐……這些人是多麼的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啊,就是因為他們沒有主人公那樣頑強的意志,沒有面地逆境挫折的勇氣,沒有頑強的生命力和蓬勃向上,樂觀不疑的精神,他們意志力十分薄弱,遇到一點困難就放棄,這些人的生命是輕如鴻毛的,是一文不值的。

故事的主人公熱愛生命,堅強不屈的精神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要珍惜、珍愛自己的生命,遇到困難與挫折勇於面對,不要退縮,要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中學生讀後感400字(二)

《鄉愁》,短短的四小節,反覆地詠嘆,道不盡的是鄉愁,凝聚的仍是鄉愁。

余光中用《鄉愁》這首詩來聊以慰藉,讓我感到詩人那種「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的悲壯,那種「思念故鄉,鬱郁累累」的沉重心情,這正是一顆遊子的心哪!

讀《鄉愁》,是中國人與中國人在用心說話,在用心交流。讀了《鄉愁》,遊子的那顆火熱赤誠的心便會呈現於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的心裡。那是一個遊子的鄉愁,那是一個渴盼祖國統一,與親人早日團聚的遊子的鄉愁。他思念家鄉,思念親人,更思念祖國。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遊子能真正理解遊子的心,同是中國人,我們流著一樣的血,忍受著同樣的痛,有著一樣的心情,也有著同樣的鄉愁,因為我們中國人有著一顆同樣的中國心!

鄉愁啊,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中學生讀後感400字(三)

舒婷——朦朧詩派的代表作家之一,《致橡樹》是朦朧詩潮的代表作之一,與北島、顧城齊名,但事實上,她的詩歌更接近上一代載有意味較濃的傳統詩人,反抗性淡漠了許多。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是舒婷的代表作之一,旨在表達詩人對祖國的一種深情。與以往同類的詩作相比,它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與個性特色——既有當代青年那迷惘的痛苦與歡欣的希望,又有女兒對祖國母親艾艾的不滿與獻身的真情。全詩立意新穎,感情真摯,一反過去某些詩的浮泛與「神話」式的歌頌,從一個別致的角度來吟唱祖國母親的歌。正如詩中所唱:「我是你簇新的理想,/liuxue86.com剛從神話的蛛網裡掙脫」,詩人以赤子的目光,掃瞄著祖國的貧窮與落後,以拳拳的女兒之心,表達著哀怨的深情:「我是貧困,/我是悲哀。/我是你祖祖輩輩/痛苦的希望啊,/是「飛天」袖間/千百年未落到地面的花朵」,在沉迷的痛苦之後,又表達出希望的歡欣:「我是你簇新的理想」,「我是你掛著眼淚的笑渦」,「是緋紅的黎明/正在噴薄」。為實現這美好的希望,詩人表達了一種獻身的願望:「那就從我的血肉之軀上/去取得/你的富饒、你的榮光,你的自由。」

為表達這種赤子的深情,詩人採用了由低沉緩慢走向高亢迅疾的節奏。低沉緩慢方能如泣如訴、似哀似怨;高亢迅疾才可熱烈奔放、一往無前。為表達詩人對祖國的交融感與獻身感,全詩運用了主體與客體交錯換用、相互交融的手法。主體是詩人的「我」,客體是「祖國」,而在全詩的進展中,讓其合二而一——我即是祖國,祖國也就是我。祖國是我的痛苦,我是祖國的悲哀;祖國是我的迷惘,我是祖國的希望;我是祖國的眼淚和笑渦,而祖國正在我的血肉之軀與心靈上起飛和奔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