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咬舌自盡的狗讀後感

咬舌自盡的狗讀後感(一)

我無聊中翻開一本小說集,被一篇精彩卻令人傷感的小說——〈〈咬舌自盡的狗〉〉所吸引。

故事講述的是:一位主人家中養了一隻很忠心的狗,因狗長得太大了,食量非常驚人,叫聲奇大等各種因素,所以主人不想養了。他把狗載出去深山裡放生。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一個星期後,這條狗居然自己回到主人家中。而主人呢,卻二話不說,把狗放入布袋再次放到深山裡。狗接受不了被主人拋棄的事實,咬舌自盡了……

讀完這篇小說,我心情異常沉重。這隻忠心又可憐的狗,只不過是想效忠於它的主人,留在主人的身邊,卻遭到主人一次又一次無情的拋棄,這對一隻有志氣有感情的狗是多麼大的打擊啊!於是,狗選擇了自求解脫——咬舌自盡。

文章由始至終都圍繞著一個嚴肅的話題:情感。其實,情感不單存在於人與人之間,或者說,更存在於所有生物之間,情感可以是永恆的,它令我們活在世上更有意義,更有動力。情感是需要用時間去積累,去加深,去鞏固。情感也是要靠雙方共同維護,才能獲得完美。對於一個有情有義的人來說,感情一旦被破壞,被玷污,簡直是天大的打擊。對於一隻狗,也是如此。

願世上再也看不到被拋棄的人,甚至狗。

咬舌自盡的狗讀後感(二)

我讀到文章的題目,不免有些驚訝:有什麼事竟然能使一隻狗去咬舌自盡?帶著疑惑,我讀了下去,沒想到最後,我卻被這篇故事感動了:

它主要寫了一位計程車司機,他養了一條大狼狗。到後來卻因為它太大,食量大,犬吠聲吵而想把它放生在中部的深山。一個星期過去了,卻沒想到它又跑回來。就在主人再一次把它放生的路上,那隻忠實的大狼狗咬舌自盡了……

讀到這裡,我的喉嚨好像被什麼東西堵住了,突然有一種想哭的感覺。

其實我們生活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事情,不是嗎?其實狗總是我們最忠誠的朋友,而現在大街上總會有很多的流浪狗,它們也都是被它們的主人所拋棄的。狗其實也是有感情的,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喜好來決定它的生命。既然你收養了它,就必須要對它的生命負責。

在生活中,我們也有很多人就像這隻狗,被一些無情無義的人所拋棄, 可是,那些無情無義的人誰又可曾想過,誰又可曾感受過那種被人拋棄的心酸,終會成為心裡的一道烙痕。我們應該離開這種人,自由地生活,在外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咬舌自盡的狗讀後感(三)

這篇文章短小精悍,卻講述了一個十分動人的故事。講述了一隻狗被主人放生百里後,不管不顧回到主人身邊,又再次被主人放生,卻咬舌自盡的故事。一直多麼忠心的狗啊,就算是人也未必做到這樣吧。不管經歷多大的傷痛,卻依然要忠心的守護在想守護的人身邊,儘管一次次被無情的拋棄。

是,這雖說是一隻狗的故事,卻不得不令人深思,在人世間有情有意的人受到無情取義的背叛不也是一樣?都說情誼是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的,如果人類在遭遇一次拋棄之後還能像那隻狗一樣?這世上會不會多一份感動,多一份幸福呢?

文章中,那位司機的經歷真的很悲痛,動物是會向人類表達自己的感情的,他只會想守護在喜歡的人的身邊。文中那隻狗,在被主人拋棄第一次後,萬水千山的跑回來,可換來的還是再次被拋棄,是多麼大的被信棄義使一隻狗想到以結束自己的生命來挽回呢?或許連人類都想不到,可在人類的世界裡,這種背信棄義卻是常事,這樣背叛,恐怖到可以吞噬每個人的心靈。

記得劉邦嗎?對,就是那個建立漢朝,逼得項羽在江東自刎的劉邦。歷史書中把他說的很偉大,他的功勞不可明滅,他的輝煌照亮史章。可他卻是中國歷史上背信棄義,過河拆橋第一人。大將軍韓信曾受跨下之辱,後隨他出生入死,打拚天下;大謀士張良,曾伴他赴鴻門宴,()差點喪命……可當劉邦功成名就時,卻將他斬草除根。劉邦是取得了成功可他的義卻不及項羽和虞美人愛情的萬分之一。

面對劉邦的行為,我真的很無語。歷史不會泯滅,劉邦的罪名也將不會泯滅,畢竟劉邦只是歷史,太過於遙遠,可是在當代社會,這樣的事情也是層出不窮。當看到垃圾旁拾荒的老奶奶,老爺爺時,你有沒有想過,這是他們的後代對他們的無情無義,當看到那些吃水忘了挖井人的人時,你有沒有想過,這是他們對他恩人的無情無義……這樣(來自:湖北教育考試網)的例子太多太多,不是我誇張,不是我造作,因為這是事實,沒有人可以否定。

或許有人會說,這篇文章只是說一隻狗,為什麼要拿狗的故事和人類做比較?對啊,他是只是一隻狗,但狗和人類一樣也擁有生命。可為什麼狗能做到的事,有些人卻做不到呢?同樣被別人背叛,傷害,狗能夠依然忠心的對待他,但人一定不會。如果人遭到了背叛,一定會想方設法的報復。真的,林清玄筆下的這隻狗,真的令人很震撼,這隻咬舌自盡的狗是人類學習的榜樣。

當別人傷害你時,想想這隻咬舌自盡的狗吧。想想它是怎樣忠心於它的主人的,狗能做到的,你也一定能做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