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韓寒作品讀後感2000

韓寒作品讀後感2000(一)

一座城池

很多事情荒誕可笑,但是,其實生活就是上演著這些荒誕可笑的事,只是被放大了,才覺得好笑,然而這就是每天真實發生著的,我們看著的經歷著的。

《一座城池》很貼近生活,醫療,教育,工作,現代愛情觀,看熱鬧等。都是我們每天都在討論的,只是 換個角度換個語氣敘述,但是一樣的諷刺和黑色幽默。

其中,看熱鬧是最為嘲諷的。一場一盆水就能解決的「火災」,居然引來了民眾的圍觀,偏要看消防隊的表演,充分而誇張地體現出現代人愛看熱鬧的心理。

整本書都在寫社會。使我們發出的笑聲,也就是這個社會,笑這個社會的荒唐。事實上,我們生活的社會也很荒誕,只是我們對社會上各種醜惡的現象都習以為常了,對於這些已經習以為常了。

光榮日

幾乎所有看過《光榮日》的人,都會將它貼上魔幻現實主義小說的標籤。就連作者本人韓寒也稱之為——這是一個荒誕的故事。

韓寒把這個社會的沒落,官場的腐敗,娛樂圈的黑暗,都包含在這沒有故事的故事裡。

一篇沒有思想中心而只有情節的小說不是好小說。而一篇沒有情節只有深刻思想中心的小說卻未必不是好小說。而《光榮日》就是這麼一部荒誕而現實的小說。

1988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是講一個年輕男子駕著1988車子出門遠行,路上遇到了懷孕的妓女娜娜,兩個人發生了關係,然後被抓,然後一路同行,娜娜向男子講訴了許多想鮮為人知的妓女經歷……男子的目的是要接朋友的骨灰,娜娜的目的是去找孫老闆,然後把孩子生下來。不過,她沒有找到孫老闆,卻在產前檢查中發現了問題,結果娜娜失蹤了。1988載著朋友的骨灰盒歸來,又載著娜娜留下的向世界發出「疑」問的新生兒行走。

小說敘述是非常嚴肅的,無處不體現著對人物命運的關注,作者同情的是失足的青年,詛咒的卻是無序和無奈的生活、謾罵的是強勢的虛偽。

我總是看不懂真正的韓寒。他的嘲諷、幽默、叛逆……

也許隨著時間的消逝,閱歷的增長。終有一日,我將看懂韓寒、明白這個社會、融入這個世界。

韓寒作品讀後感2000(二)

第一本讀完韓寒的作品,就是這本雜文集《青春》。這部雜文集字數不多,幾天就看完了,還是抽出空閒時刻看的。

但是,這本《青春》卻給我留下很深的好書印象。我看過一些勵志書、武俠書,第一次想讀韓寒的書是聽同事提起的,他是韓寒迷,他很喜愛幫韓寒說話,並向我推薦他的書,並說,如果我想看,能夠把他家裡的書,韓寒所著的《毒》借給我看。

然而我並未向他借。我手機裡下載了一本《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看了一個開頭就不看了。超拽的女生網名

之後,我看了韓寒的青春,覺得還挺不錯的,就把它看完了。

它是一本挺奇特的書,為我的人生展向新的視角。一個80後的青年偶像作家,雖然沒有余秋雨柏楊魯迅古龍金庸那樣的深刻思維,積澱的也不夠,但是居然有這等才氣,這等見解,不愧是大作家韓寒。

他利用他的年少,他狂妄,他敢於用熱血編織對社會虛偽陰暗的揭穿的文字,他了不起,他為了中國,為了使中國更進一步,他提起了他的筆,他的文章令我們反思社會,他的文章讓我們輕輕一笑。

沒錯,我們中國人活了下來,很不容易。

沒錯,物價在漲,工資卻未提高。

我們青年人所有理想是有一套房子,好在這個城市裡有一個立足之地。

一套房子幾乎抹滅了我們的夢想

父母從小時候開始,就教育我們,要我們讀好書。能夠讀好書的目的僅僅是為了高學歷,好找工作,為了高薪,為了房子,為了討老婆。至於我們讀其他的書,如課外書,那麼會遭來他們極力的反對,他們感興趣的,只是課本罷了,那是賺錢工具,那是發財之路,「書中自有黃金屋」被曲解。

當我們走上這個社會的時候,一切又都變了。社會很顯然變得不那麼好混,儘管我們早已知道了社會是陰暗的。但是這等於是,「少年不知愁味道,為添新詞強說愁」,社會陰暗只是我們的寫小說質量需要。

於是我們又捨棄自我(其實父母教育我們的時候就已捨棄了),為了融入單位的團體中,我們被迫擺出笑容,被迫擺出他們想要看的姿態。這時候,一群人為了持續住原來的自我,他們在心底高喊著「我要持續原來的我,我要活出原來的自己。」

我們已經痳木。

身體已不是我們的了,而是這個社會腐敗的屍體。

我們的身體只是感覺痳木,沒有屬於自己的感官、感知。

夢想,只是幼時寫作的題材(有些人壓根就是拿其開玩笑。)

奮鬥奮鬥,只是為了生存的一套房子,房子到了,老婆來了,於是又要鑽石,買了鑽石,生了子女,又開始為子女著急,生活如此多嬌啊!

沒錯,澳大利亞的ZF(這個字母你懂的)像是廁所一樣,他們的開一個賽車會,老百姓害怕撞死小動物什麼的,禁止開了。

在中國,別說撞死小動物了,撞死個人都沒有關聯。

學生作文,我認為不就應廢除,就應多把打分理由寫上去。

現代詩的事情,我認為不會是散文拆開來的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雖然再別康橋我也覺得噁心斃了,但是我看過一些雜誌的詩,細細讀來,還是不錯的,沒有錯,就是回車的技術,回車的技術雖然看似很簡單的樣貌,但是什麼時候回車,能體現主旨更好一些等等相關技術是很有講究的,雖然我認為詩人不太牛B,小說家散文家那可比詩人強幾倍了。

至於中國人的「面子」,我很個性,為什麼中國人這麼看重面子,死要面子,都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一錯再錯。

有一次,正因爸爸做的是非法生意,我擔憂他會不會被抓住,他居然說要不是他是我老爸,早就幾個巴掌劈過來,然後說出了一大堆為了逃避**的辛酸往事,我被他數落的莫名其妙,人,就這麼傷不起?我就只說了一句「會不會被他們抓住」,他就套出這麼多話來,我想解釋都有口莫辯了。

韓寒老師的文章在向讀者傳遞真實之後,能夠在向生命傳遞真實的社會現象之後,更把傳遞熱情和期望作為自身的職責和道德底線。

韓寒作品讀後感2000(三)

我只是站在這個舞台上被燈光照著的小人物。——韓寒

真正開始深入的認識韓寒還是高一的時候,記得那時每逢周末自己便跑去圖書館借韓寒的書看。印象很深的是那時看得是《三重門》,看著林雨翔的才華與獨傲,看著susan的美麗與知體,心中總幻想著有一天我也在小河邊遇見這樣一個女孩。

那時還小,並沒有太多對於中國式教育體制的思考,只覺得雨翔受夠了老師們的欺負,總覺得他是該反抗了,但是並沒有。之後想想,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個林雨翔改變不了什麼。但是卻是當時應試教育闖下的果,一個偏才就這樣被埋沒。像極了韓寒。

但韓寒並沒有被埋沒。他敢說敢做,用身體力行證明著小人物也能夠在舞台上熠熠生輝。

看著一路走來的韓寒,發現他正在一路長大。從一初的所謂的冷眼看世界,到此刻職責的社會青年,不難看出,韓寒真的長大了。

《青春》,或正是他長大的一個代表吧。書中記錄了韓寒一年多在部落格上寫的雜文,那是一向走路的辛苦和對現實醜惡面淋漓盡致的批判。書中寫了許多對於當時時事的感想與看法。首篇「青春」便是當年鬧的沸沸揚揚的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誰說韓寒冷眼,這是一種對於社會莫大的關心與職責。有時候,這個世界就這樣:你想說,有人不讓你說,你說多了,有人卻說你是假的。

「這些年輕人是無解的,多麼可悲的事情,本就應在心中的熱血,它卻塗在了地上。」

從開始單純的關注學校、教育,到此刻的社會,韓寒一路走著,一向在路上。青春,多麼完美可愛的人生階段,只憑聽也能讓人平添幾分遐想,但是,有些人卻把它浪費在了成長的路上。韓寒以青春命名或許也是紀念自己已逝的青春時代吧。畢竟當年的韓少慢慢的變為了韓老,而今也是而立之年,是個做了父親的人了。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一個人輕狂的青春或許也該有個結束了,讓自己成長的腳步歇一歇,有些累了。

「因此我們在文學作品和歌詞裡經常看見一句話,那就是讓心去流浪,當然身體還在城市裡交房貸。」

現實與理想總是隔著許多讓人躊躇的東西,青春的我們經常做著現實不了卻又不捨得放下的夢。夢裡的自己是孤傲寂寞的,至少心靈上總不願讓別人參與。那是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夢,夢很美就像青春。漸漸的現實越來越的逼近,把自己的夢映襯的那麼廉價,甚至一文不值,那時的我們是否還會如當初般執拗的追尋自己的夢呢?有時候,現實的殘酷不是讓你一無所有,而是讓你直接死在了想擁有的路上。

「那裡你沒有末路,你從不孤獨。」其實青春也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孤獨,()就算我們不可一世的不願靠近這個世界,但我們還是有很多同路人,他們陪我們哭,陪我們笑,陪我們寫著自己內心的文字,陪我們叛逆的做著膚淺的掙扎,陪我們自以為的反抗著這個世界---,這就是青春,有著很多很多的同路人走在一同長大的路上。

韓寒走了過來,他以自己的實際探著未知的路,他說,「我從來就不覺得理想是救贖青春的一種方式。」他執著的叛逆著,做老師眼中不可一世的孩子,任憑唾沫亂飛也從未曾改變韓寒心中堅定的決心,這樣的韓寒才是真正的韓寒,才是我們眼中熟悉韓寒。

如今,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被利益與金錢覆蓋的現實里,有多少人的華年就是浪費在這兩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廢物上的,又有多少人慨嘆著自己以前的夢早已漸漸遠去。此刻的我們正活在青春這個人生最美的過程上,誰也不想就這樣把自己埋沒,只是我們並沒有尋一個適宜而又合時的作為將自己的年華填滿,到底怎樣才是我們想要的生活?至少我還尚未有答案。

青春,完美多彩的年紀。而這個年紀里卻有著老少皆沒有的落寞與無奈。「人生就是在不一樣的時候豎起不一樣的手指而已。」韓寒如是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