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學究竟讀什麼讀後感

我看了這本《讀大學,究竟讀什麼》書。也對我在大學的看法有所感悟。

當初,寒冬臘月,手腳不能屈伸的時候,我想著心中美好的夢想堅持不懈;當初,酷暑難耐,汗流浹背的時候,我為著美好的夢而在題海中爭渡。但是,經過高考及填報志願後,我得知自己進入了佛大。我的心被一股低落的情緒所占據。

低落的我翻開這本書的時候,以師兄為身份的作者向我講述了他在大學的體會。他面對別人說「現在的大學生滿地都是」的時候,能底氣十足地說「我是一個大學生」。但是對於我來說,我卻不能自信地說出這句話。更說不出「我是佛大的學生」這句話。

無獨有偶,在佛大中有許多學生都像我一樣有這份自卑感。相信這份自卑感大部分是源於我就讀的是佛大,這不上不下的學校。以及我認為自己的未來已經由讀什麼大學決定這種人生觀。隨著我對這本書的閱讀,我懂得了作為大學生的我要在大學學什麼。大學不是技校,我除了能學習一門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到一種思維,一種學會思考,分析問題的方法。這使我感到了一絲的欣慰。至少,我是和一般的技工有所區別。但仍然不能消除我心中的自卑。

隨著我對這本書的進一步閱讀,以及在佛大的學習過程中。我發現我的人生觀也許不是正確的,我的這份自卑感也許是庸人自擾。在我看的這本書中列舉出大量的例子證明了名牌大學生中也所存在一定的問題。而且作者還道出一個本質:你所就讀的大學再有名氣,校園再美,硬體設施再齊全……到了畢業的時候,你什麼也帶不走。也就是說,你唯一可以帶走的就是你在大學期間所學到的東西。從另一個側面來講,如果要學習的東西相同,在哪間大學都是一樣的。

我嘗試接受作者的觀點,改變自己的學習觀、人生觀。後來我發現,自修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是專心致志的:課餘期間,也有很多同學拿出從學校圖書館借來的書閱讀;佛大的社團活動是那樣的豐富充實。每個人都好像相當享受這種生活並期待著未來。在我讀這本書之前,我看到的是河濱校區殘破的校園,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自卑感在此生活。

觀點上的改變,使我看到兩個截然不同的佛大。

此刻,我不得不相信,學習觀、人生觀、世界觀對一個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套用書本的話就是人生觀、世界觀決定著人們實踐活動的目標,人生道路的方向和對待生活的態度。作者與書本的觀點不謀而合,而經過我的親身體驗,我覺得學習觀、人生觀、世界觀影響著人的學習、生存方式,左右人的情緒,決定人的未來。

因此,我更加覺得人應該樹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學習觀。對於像我一樣就讀在佛大或類似大學的人來說,面對各名牌大學,我們不必產生自卑感。因為名牌大學畢竟只占少數,而各名牌大學也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只要我們端正態度,積極地去看待。其實,名牌大學和我們的差別就只是他們基礎比我們好一些。而這些差距完全可以通過四年的學習補上。對於一般技校的學生,我們也不能沾沾自喜,看不起別人。同樣地,我們與他們的差別只是我們的基礎比他們好一點。四年之後誰優誰劣,無人知曉。所以面對他們,我們要端正思想,時刻處於一種緊迫的狀態,催自己奮發向上。

可見,正確人生觀的重要性,()儘管我之前早已定下的人生觀因各種原因而根深蒂固,我也嘗試著去改變它。通過樹立高尚的人生目的,確立樂觀的人生態度,用積極進取的目光去對待問題,來正確地把握人生,領悟人生的真諦。

從上文,我得出了正確的人生觀對人一生的重要性。而人生態度是人生觀的重要內容,它是人生觀的表現和反映。

但是一個人的人生觀相信通過以往的實踐經歷早已定格在一個人的心中,要去改變它是多麼的困難。雖然人生觀難以改變,但是要改變一個人的態度還是可以的。一個人的態度可能會受一首歌的影響,也可能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發生轉變。所以我們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應從態度做起。

我有一個同學也是考進了佛大,但是他覺得他讀的專業太冷門而對他專業的課程吊兒郎當。還經常向我抱怨。正是因為他對自己專業的態度一直處於抗拒消極的態度,所以他感受不到大學的美好。專業冷門,就意味著將來沒有前途嗎?在我讀的這本書中正好持相反的觀點。作者認為我們應該換另一種眼光、態度去看待這個問題。其實只要我們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看待,我們反而不難看出就讀的專業冷,進入學術圈則更加可以大展身手,冷門專業比熱門專業更容易獲得成就。況且根據調查顯示,大部分的學生將來從事的工作也不是和自身的專業對口。

所以,因為就讀一間不太理想的大學,或者因為專業太冷而處於一種消極的態度是不可取的。我們應該端正我們的態度,從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