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上大風讀後感

近日常看一本名為《天上大風》的半自傳小說。細細品讀著——淡淡地流淌在空中的語句,柔柔地融入在風中的故事。這書,不如塵世間的種種華麗,不像塵世間的絲絲經典;這書,只是記載著一個行者的流浪人生,一個少年的精神追求,只是記載著自己對於生命和自由的理解與詮釋。生活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什麼是自由?什麼又是孤獨?這一個又一個問題總在等待著解答,但有太多的問題永遠都不會有一個完美的答案。然而,作者在書中描繪的那個少年詩人葉遠影,在16歲那年,帶著三十多元錢毅然離開了大學校園,用他那沉重而堅定的步伐來尋求生命的意義,探索自己的未來。最終,他在一片虛無澄清的天地間,找回了心靈的平靜與快樂……

「一切的故事,從開始到結束,當我在仰望長天的時候,都在大風裡面,隨生隨滅,風過如夢。」行者說自己「曾不顧一切的找尋,得到後又一次次懷疑,直到懷疑掉一切」,然後竟然發現「另一個世界水落石出,原本那麼自然平常」。讀完這本書,我仿佛看見了這個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社會中那些看得見或者看不見的角落。

是的,這是一個有關夢和生活,有關自然生態的和諧,有關社會的殘酷的真相——可以一笑而過,也可以深深思考。無論人,無論物,都如同一陣「天上大風」——從都市到鄉村再回到起點,從懵懂到絢爛再回到樸實,伴隨著快樂與絕望,生存與死亡,直到天空中劃出一道奇異的彩虹,然後又將悄然淡去……

「生命中最自由、最未知、最不可複製的一段()經歷,而這種經歷叫做流浪。《天上大風》,流浪者的歌:真正的行者,不在於走過多少地方,而在於成就了多少次全新的自己。」

少年成為了行者。而我,何時才能乘著自己心中的風去流浪,去造就那道最為絢麗的彩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