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莫泊桑作品讀後感

莫泊桑作品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莫泊桑的小說《雨傘》一文,心中百感交集。莫泊桑的小說就是好,不愧為「短篇小說之王」,他寫的小說,總是能給人留下一種說不出的感慨和聯想。

這篇文章說的是,有一個科員,他的妻子非常非常的吝嗇,一分錢不捨得多花,因此,他用的東西的質量也可想而知,所以,他的同事總是笑話他,看不起他。特別是他那把淨是補丁的雨傘,讓他感到很自卑。一天,他又被笑話了。他憤怒的對妻子說:「你一定要給我買一把新的雨傘,至少是20法郎!」他的妻子給他買了一個18法郎的,心如刀割,惡狠狠地對他說:「你一定要用這把傘至少五年!」這個科員終於在同事面前炫耀了一回,他很是高興。可是,不到一天,這把傘的傘面就給燒了。妻子好像被割了一塊肉似地,咒罵著她的丈夫。突然,一個念頭從她的腦子裡蹦了出來——她們家買了火災意外保險,這是被燒壞的,可以去要保險金。第二天,她真的拿著這把傘去了保險公司。接待她的人感到十分的驚訝,因為從來沒有因為一把雨傘有來要保險金的。最後,那個人對她說:「夫人,要不這樣吧,你先去商店換個傘面,把單據拿來,有我們公司給你報銷。」她欣然同意,高高興興的來到一家傘面質量最好的商店,說:「請給我換個傘面,要最好的,我不在乎錢!」

這就是一個像魯迅筆下楊二嫂的那種小市民形象的人物,在她自己掏腰包時,非常心疼,而到了可以報銷的時候,就要最貴最好的傘面,貪圖小便宜,吝嗇,從「我不在乎錢!」和「你一定要用這把傘至少五年!」就可以十分明顯的表現出來。

難道她真的是窮嗎?不,她的丈夫是一個科員。做人不要太吝嗇,該花的錢就是要花的。「精打細算」,「會過日子」是褒義詞,可這樣的苛刻可不叫「精打細算」了,而是叫「吝嗇」,「摳門」這可是個貶義詞!

莫泊桑作品讀後感(二)

讀完莫泊桑的繩子之後,我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向這篇小說中的那些不辨是非,人云亦云的人在現實中實在太多了。

《繩子》講述的是一件小事,但其結局是令人心酸的。奧什科納老爹在戈代維爾這一小鎮的集市上趕集。他看見地上有一根繩子,處於節儉,便想撿回家用,剛巧被他的仇人馬具皮件商瑪郎丹瞧見了。正好有個商人在集市上丟了一隻皮包,瑪朗丹便放出謠言說是奧什科納老爹撿到的。人們都在指責奧什科納撿到皮包不歸還主人,而他自己卻有口難辯。即使後來真相大白後還有謠言說奧什科納和撿到皮包的人是同夥的。他極力向每個人辯解,結果沒有人相信他。最後他為此事鬧得精神衰退,死了。

奧什科納就是被那些不辨是非,人云亦云的人害死的。他們不去調查事情真相,才讓謠言傳出去的。他們只是想逞一時口舌之快,而對事情的真相不屑一顧。當他們把謠言痛痛快快地傳便周圍,可曾想過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這些可能看似小事,可都有可能造成嚴重後果。謠言不加節制可以使真相永遠掩埋,讓別人聲譽掃地,更可以使國家社會動亂。到時候真的出了事,那些造謠者和傳播謠言的人都是罪魁禍首。

《繩子》把一件謠言事件刻畫得絮絮如生,使我看到:不辨是非,人云亦云總會出亂了的。

莫泊桑作品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名叫《莫泊桑拜師》!學完這篇課文後,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我知道了:莫泊桑是一位「短篇小說之王」,他一()生寫的短篇小說有356篇,其中《我的叔叔於勤》《項鍊》《羊脂球》《俊友》等等的短篇小說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他的短篇小說構思別具匠心,情節變化多端,描寫生動細緻,刻畫人情世態惟妙惟肖,令人讀後回味無窮。看,莫泊桑就是這麼一個令人敬佩的人了,他今日的成就,都是因為他肯虛心的請教福樓拜,向他拜師學藝所得到的成果!

莫泊桑在請教老師時,他把老師所講的話都記在腦子裡了,他聽了老師的話後,他仔細觀察、不斷積累、寫出了每樣東西的特點和不停地勤奮學習。但是福樓拜老師很直率,他不會兜圈子,他只會直接說主題,從不說自己多麼多麼偉大,經常講的東西都會讓讓學生們恍然大悟,經過他循循善誘,悉心指導,滔滔不絕的說出了莫泊桑的缺點,以及教他要怎麼做,以至莫泊桑成為了一個偉大的文學作家艾。所以,我們在寫作時,也要抓住每件事物的特點,在我們發現這些特點時就要善於把他們寫下來,不過,對我們所要寫的東西,光仔細觀察是不夠的,還要發現別人沒有發現和沒有寫過的特點,我們青年人貴在堅持,才氣就是寫作的結果了!

學了這篇文章後,我已經學會了怎樣去寫作了:我們在生活中,要多觀察周圍的事物,寫出別人沒有寫到的特點,和多積累素材,用心揣摩,那樣,作文才算好!今天,收穫可真是多呀,不僅學會了怎樣寫作,同時也聽了福樓拜的悉心指導,獲取了許多的文學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