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愛國學讀後感

我愛國學讀後感(一)

認真拜讀了《我愛國學》這本書。

書中詳細講解了《弟子規》的每一篇章,並列舉了古時今日的感人故事。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孝悌篇之後的《大孝無言》這個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馬鵬飛是瀋陽市一名初一學生。他出生不久就被離異的父母先後遺棄,奶奶成了他唯一的親人。然而,不幸並沒有結束,他五歲那年,奶奶患上糖尿病合併症,不僅雙目失明,頸椎病、心臟病、末梢神經壞死病也相繼而至。日子變得越發艱難。病重的奶奶不想拖累孫子,她想到了死。可是警覺的小鵬飛卻讓奶奶明白:她不能死,她死了孩子就成了孤兒,就沒有家了。

從此,鵬飛開始了照顧奶奶、承擔家庭責任的生活。有時奶奶住院,他就24小時貼身陪護,打水、餵藥、餵水、餵飯、洗腳、捶背,樣樣都幹得有條不紊。鄰居送來的好吃的東西,他也都餵給奶奶吃,自己卻不捨得嘗一口。

鵬飛成了奶奶的精神支柱,而他,也從不認為奶奶拖累了自己,在他的心裡,奶奶就是家。

馬鵬飛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我禁不住問自己:如果我處在他的位置上,我能做到他這樣嗎?想想自己,從來沒有為家庭承擔過什麼責任,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打理好的,我只需要張張口,我想要的就可以得到。我沒有照顧過父母,也沒有照顧過爺爺奶奶、姥姥姥爺,我總覺得那不是我的責任。以後,我應該學著照顧長輩,其實他們也有需要我的地方。

馬鵬飛,讓我懂得了什麼是孝敬,什麼是責任。

我愛國學讀後感(二)

弟子規是清朝秀才李毓秀所作。它教育我們應該怎樣做人

從《孝悌篇》我知道了要認真聽父母的話,不要做讓父母傷心的事,父母有病時,子女要盡心盡力的去照顧,要孝敬父母。從《敬愛篇》我懂得了兄弟姐妹之間要和睦相處,懂禮貌尊敬長輩。從《行為篇》我知道了要早起早睡,早上要洗臉,要勤漱口。大小便後要洗手,未成年不可以喝酒,不可以互相打鬥,借別人東西要及時歸還。從《誠信篇》我懂得了答應別人的事一定要做到,不能出爾反爾。要向他人學習優點改正自己的缺點。犯了錯不要緊,重要的是要勇於承認錯誤並及時改正。從《大愛篇》我知道了要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對老朋友要珍惜,不能貪新忘舊,朋友間要建立良好的關係,要學會報恩,要寬以待人。從《仁義篇》我知道了要向好人學,就會天天進步。從《求知篇》我知道了學了要用,讀書要有一定的計畫,要心定下來做事情。遇到困難的時候,要有積極的心態,要努力學習,不能看不健康的書。

讀了這本書讓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我有時學習態度不夠積極,還要父母督促我學習,上課聽講也不夠用心,所以學習的知識不夠紮實。通過《我愛國學》這本書的學習,我覺得我要改正我的學習態度,上課要用心聽講,積極發言,合理安排學習時間,認真完成作業。

我要好好學習,報答父母,不讓父母操心。以優異成績回報父母,做一個讓父母、老師滿意的好孩子。

我愛國學讀後感(三)

寒假中,我閱讀了《我愛國學》這本書,深有感觸,期中最令我感動的一篇文章就是《大孝無言》。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這樣一個故事:馬鵬飛從小被父母遺棄,只能與他雙目失明的奶奶相依為命。所有的家務活都是他乾,家裡被他收拾的乾淨整潔,一塵不染,為奶奶準備的急用藥物樣樣不缺。還會給奶奶打針。他做的可口飯菜只留給奶奶吃,自己經常挨餓,有時偷偷的吃些醬油拌飯()。他還經常對奶奶說:「奶奶,今後我就是你的眼睛」。最令人佩服的是他在這麼艱苦的環境下,學習還很認真,考試成績總是排在班上前幾名。這是一個多麼孝順,多麼懂事善良的孩子呀!

想想我們自己,總是要求父母一次一次的滿足我們的要求,而我們從來沒有為父母想過,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其實父母要的並不多,只要我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說來說去還是為了我們好。所以我一定要孝敬父母,現在我雖然掙不了錢,但我可以給勞累的媽媽泡杯熱茶,給疲憊的爸爸捶背,給他們掃掃地,擦擦桌子,及時認真的完成好自己的作業,減輕他們的一些負擔,讓他們享受到家庭的溫暖。

這本書讓我懂得了很多知識,明白了很多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