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國學的讀後感

有關國學的讀後感(一)

國學,一個並不陌生的詞。《千字文》它是由南朝梁周興嗣取王羲之字跡中不同的一千個字,以四言韻語寫成。從南北朝到清末,《千字文》流傳了1400多年,是世界上現存的出書最早、影響最大的識字課本。《千字文》所含的內容非常廣泛,雖然只有一千字,卻包括天地、歷史、人事、修身、讀書、飲食、居住、農藝、園林、以及祭祀等社會文化活動。

在我讀過《千字文》之後,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最深刻,那就是:「德建名立,形端表正。」意思就是道德樹立起來了,名聲就會和聖人一樣傳播到遠方,就如同形體端正了,儀表就正直了一樣。

《千字文》向我們訴說了人生之道,思想之悟,無愧是我們的精神寶藏,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正在嘗試著按照它的行文準則去做。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和時間賽跑才能抓住童年時期的手,時間總是不善待每一個人,悄然流逝,無聲無息,你不吝嗇時間,它就會對你吝嗇。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堅持到最後,必然能成就一番事業。要做時間的主人。不要為那過去的失敗而懊悔,不要為那錯誤而譴責自己,不要為過去的事情而憂鬱,過去的將不會再有,拍拍身上的塵埃,去繼續追趕時間吧!不要向它臣服,爭分奪秒,用我們的行動證明一切!

這僅僅是它的一部分,卻顯露出這麼多得道理,更何況是一千字的文章呢?無論它的內容是多麼的豐富,但是真正的意義在於啟迪我們,去付出汗水,改變自我,最終以收穫的甜蜜告別苦淚!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通過對《千字文》的學習,我不僅從中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拓展了我的知識面,最重要的是我還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增強了我對真善美和假惡醜的分辨力。

就從那時起,我下定決心,要把時間看的和生命一樣重要,不能讓一分一秒的時間從我的掌心中溜走,我要和「時間賽跑」,去追趕它,去超越它……去珍惜它。有些人,每天遊手好閒,浪費生命,即使有人告訴他們時間的意義,生命的意義,也是吊兒郎當的,湊湊合合過日子。

我也發生過這樣的事,寫作業時,慢慢吞吞的,自從我讀了《千字文》一個讓我明白時間意義的「朋友」,讓我的人生又擁有一條正確軌道的「好朋友」在珍惜時間的同時,我們要勇於追求夢想,為自己的目標前進。為了找到那屬於我們自己耀眼的光茫前進。要相信:希望就在前方,就在不遠的前方……

有關國學的讀後感(二)

近,我書包里斯本又多了一份重量,是我最珍惜的國學經典讀本,雖然它個很小,頂多就A4的2/3那麼大,可講述的道理卻非常適用。

比如,什麼季文子行儉,講述的是季文子非常樸素,而仲孫它卻很瞧不起季文子的做法,便去譏諷他,而季文子仍認為他的做法是正確的,經過一番對話之後,季文子把這一件事告訴了仲孫它對的父親孟獻子,孟獻子聽了很生氣,於是讓仲孫它閉門思過七在,最後勤工作仲孫它受到了教育,並以季文子為榜樣,季文子便說:「知錯改錯,才能有所作為啊!」不久,仲孫它被升為大夫。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不要愛虛榮,或是炫耀自己還有就是去奢侈,反而相互一點他的為人更高尚。

再教育比如毛遂自薦,就是說平原君要帶20個賢能之士去向楚國求救,可只選了十九人,這時毛遂走了出來,他告訴平原君,他也願意去,而平原群認為沒有人稱讚過他,如果是賢能之士他自己就會在口袋裡發現錐子一樣快,而毛遂卻認為平原君不有將他放進口袋裡,於是平原君很是驚奇,便帶他去了,果然,毛遂立下了奇功。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敢於推薦自己,自己才能有更多的機會去表現自己。這本書講的雖然都是些小故事,可是它們告訴我們的卻是大道理,我不僅會讀書避的故事,還會試著去理解文言文,我們應該多讀一些古文,因為古人真的很聰明!

有關國學的讀後感(三)

《西遊記》是我國古代文學百花園中一朵怒放的齊葩。自問世以來,不脛而走,風靡文壇,故事流傳,廣及民間,真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雅俗共賞。如此之宏著怎一個"夢"字解決呢不錯,《西遊記》它的藝術成就,人物塑造,思想 內容等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而在這兒,我只從弗洛伊德的"夢"論入手,用精神分析的方法來解析《西遊記》。

為了能使《西遊記》的創作與夢聯繫上,我們先來看一下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創立初期,由於他得天獨厚的文學素養,他選擇了與"語言"有密切聯繫的"談療法"來救治他的精神病人。在他看來,精神病人被封閉壓抑了的內心障礙,可以經由語言交談而得以宣洩或淨化。可見,精神分析學說在初期階段就與文學理論結下了不解之緣。()

從重視,考察病人的語言反應到對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語誤,筆誤,讀誤的心裡分析,在向前跨出一步,就與作家的文學創作現象聯繫到一起了。這種聯繫實際上在標誌著精神分析學說誕生的《夢的解析》(1900)一書中已顯出端倪。

弗洛伊德將精神分析方法推衍至文學創作上來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將作家與精神病患者聯繫在一起,而這一聯繫的橋樑就是"夢".弗洛伊德認為,作家的寫作也是在做夢,只不過是在非睡夢狀態下作夢,因而他的作品也是他內心無意識本能的變形顯現,欲望的替代滿足。我們往往會說自己作的夢是混亂,荒謬的,完全是一種變了形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