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與文學經典讀後感

我與文學經典讀後感(一)

《經典誦讀》是一本非常好的書,裡面包含了許多詩人在作詩時所流露出的豐富感情,還有很容易理解的詩意……我覺得《經典誦讀》是一本能讓不愛學習的孩子記得清清楚楚的一本書,每個詩意和注釋都很通俗易懂,能讓我們較容易記住。

《經典誦讀》裡的詩有的是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有的是讓我們惜時如金,有的是教會我們要做一個有高尚道德品質、懂禮貌的好孩子……而且在有時背詩背累了還可以閱讀《經典誦讀》裡的成語故事,這樣既能讓人放鬆放鬆,同時也能學到廣泛的知識和道理。

在《經典誦讀》裡面的《獨坐敬亭山》中,作者李白寫出了他孤獨的思想感情。「眾鳥高飛盡」這句詩描寫了敬亭山的景色,描述了鳥兒們

已經高飛遠去;「孤雲獨去閒」這句詩中的「孤」字寫出了作者孤獨、孤單的心境,仿佛作者就是天上的那一朵雲彩十分自在,慢悠悠地越飄越遠;「相看兩不厭」這裡是指現在只剩下我和敬亭山了,我們倆都彼此相望互不滿足,誰能理解我此時的心情?「只有敬亭山」大概只有這座和我相望著的高大的敬亭山吧!此時,我也己陶醉其中,仿佛我就是作者正在與敬亭山相互對望著……我覺得作者寫詩的主要意圖就是要寫出自己的孤獨,從而讚美敬亭山。每次我背書時就會有一種快樂,既可以自我模擬一下,又學到了知識,這樣不是很有趣嗎?真是一舉兩得……

我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名背詩愛好者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寫出幾篇自己的詩歌和散文,最好還能在各種徵文中獲獎!

我與文學經典讀後感(二)

讀完了這部小說,使我知道了:葛朗台他是個貪婪、狡猾、吝嗇的人,金錢是他唯一崇拜的上帝,獨自觀摩金子成了他的癖好,為了錢,他可以六親不認:剋扣妻子的費用;要女兒吃請水麵包;弟弟破產無動於衷;侄兒求他置之不理。直到他知道可以花費小筆資金解決弟弟破產的事情,同時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後,才肯出這筆錢,甚至臨終前也不忘吩咐女兒看住他的錢。雖然,他是個守財奴卻與別人不相同。他不僅熱衷守財,還善於發財,精明計算,平時不動聲色,看準時機果斷出擊。索漠城裡,都嘗過他的厲害,反倒佩服他,把他當成索漠城的光榮。

通過葛朗台使我明白了:金錢在當時社會具有無邊的影響力,同時也揭露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活動中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而歐也妮,葛朗台的女兒,天真美麗的她喜歡上了破產的表弟夏爾,為了資助夏爾,她把父親給的金幣贈給他,這樣的舉動激怒了愛財如命的葛郎台,父女發生激烈的衝突,而她的母親卻因此一病不起,但最終歐也妮等到的卻是個發了財的負心漢。與此同時,在她的身邊圍繞著許多金錢的奴隸。為了得到她的錢,拚命地在她的身邊包圍著。

使我同情她,為什麼生活在這樣的社會,「金錢「這東西的怨恨是那麼深,那麼重。

每個人都覺得她是一個吝嗇鬼,因為她同她的父親一樣省吃儉用,精打細算。但是,一個個虔誠的機構,一所養老院,幾所教會國小……卻給了責備她愛財的人一記有力的耳光。

從這本書中使我明白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就如上帝一般,讓所有人侵倒,甚至六親不認,但有的看似吝嗇的人卻不是一個吝嗇鬼而是一個慈善的人。讓我知道,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要多看人內心的世界……

我與文學經典讀後感(三)

《論語》是我國的經典作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著作。古人云:「半部論語治天下。」可見論語在歷代的統治者心目中的地位了。

自從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來,儒家思想統治中國近2000年。《論語》當然也就穩坐了2000年的寶座。直至20世紀初新文化運動提出「打-倒孔家店」的口號,《論語》的地位才開始動遙文-化-大-革-命時期深刻的「批林批孔」,更進一步瓦解了儒家思想對人們的束縛,《論語》從此埋沒人間。

《論語》究竟是什麼內容?為什麼他被古人視為經典,而後又成為所謂「封建統治者的工具」呢?懷著這些疑問,我漫步於《論語》的花園,嘗試著去感受其中的奧秘。

粗看《論語》,不過是一本語錄,和《毛主席語錄》沒什麼差別。可細細品來,孔子及其弟-子的政治思想、人生觀、世界觀、教育理念等幾乎都包含在語錄的字裡行間。《論語》裡最常見的辭彙,無非是中庸、君子、禮仁云云。

中庸卻是《論語》裡最容易理解的而最難做到的。中庸指的是「對人處事採取不偏不倚、調和折衷的態度」。這種思想體現了當今北京居民的「忍」文化。對中庸的字面理解就是:惹不起躲得起、始終保持中立。這固然是好的,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爭端,但過度的「忍」卻能使一個民族沉睡,古代中國的發展就是一個有力的證據。中庸是儒家的為人之道,體現了儒家學派的軟弱性。

君子是一個意義深刻的詞。從小就聽說什麼「君子動口不動手」、「觀棋不語真君子」等,感覺君子就像個呆呆的人似的。事實上,君子就是孔子他們儒家學派的一種自稱,是理想的「中庸」的人。比如「君子不器」、「先行其言而後從之斗」,都體現了君子的優良品質。與君子相對的當然就是小人了,小人並非是壞人,只是素質沒有君子高罷了。《論語》花了相當篇幅直截了當的闡明君子和小人的不同點,如「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然而,君子的物質地位往往與小人相差甚遠。毛澤東說過:「小人累君子,君子當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可見君子的物質生活是那麼的悲慘!

禮,表現了孔子對當時社會的不滿。孔子生活在動盪不安的春秋時代,諸侯國不遵守「周禮」,鬧得一團烏煙瘴氣。孔子的禮的核心是「正名」,即「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孔子致力於維護三綱五常,提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因此,當魯國大夫季氏「八佾舞於庭」時,孔子憤怒地說:「是可忍也,熟不可忍也?」

仁,是孔子的道德觀,這後來發展成為了他學生孟子的政治主張。孔子認為,「克己復禮為仁」。克制自己,遵循「禮」,這就便是「仁」了。「仁者愛人」,這裡愛的「人」是指上層社會的王室貴族;尊重朝廷貴族,「不犯上」,也說明孔子對「禮」的尊重。此外,孔子還把「仁」當作「人」的標準:「仁者,人也。」 郭沫若在《十批判書》中說過:孔子「這種所謂仁道,很顯然的是順應著奴隸解放的潮流的。這也就是人的發現。」

縱然,《論語》經歷了兩千個春秋,並不能完全適合我們現在的思想,但是它畢竟是經典中的經典。經典永遠不會過期,我們要批判地繼承這些中華傳統文化,讓《論語》為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總之,《論語》是我們必讀之經典,我受它的感化甚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