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鯨讀後感1000字

白鯨讀後感1000字(一)

和讀其他故事一樣,看完麥爾維爾的《白鯨》,感觸甚多。人類和自然的較量,同歸於盡、粉身碎骨的結局,這讓我們又再次開始審視人類和自然的關係,到底怎麼樣,可以讓我們之間相處的更好,更和諧,讓人類和自然做真正意義上的朋友呢?這個幾千年來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到如今我們又該何去何從呢?全書作者麥爾維爾一共用了136個小標題為我們講述了這場關於主人公亞哈船長和白鯨莫比迪克之間的較量和鬥爭。冒險是從這篇故事的主人公-----以實瑪利走進「鯨魚旅館」的那一刻開始的,他來到了一艘名為「裴廓德號」的船隻上,就這樣,以實瑪利成了船上一名小雜工。「裴廓德號」的船長——亞哈船長,它被白色幽靈----莫比迪克那頭白鯨咬掉了自己的一條腿而心中充滿了仇恨,並發誓一定要報復白鯨,在確定了每個人都樂意為自己賣命後,開始了這危險的旅程。和白鯨作對自然不是什麼好事,他們最後還是輸了,唯一倖免的以實瑪利被別的船隻救起,而白鯨被亞哈船長戳瞎了一隻眼睛。

從頭至尾,我一直都認為亞哈船長是一個瘋狂的人,他們在追殺白鯨的中途,已經收穫到了很多的鯨油,可以賣很多錢了,可是船長還是一意孤行,為了自己那個「殺死白鯨」的夢想斷送了整條船上的人的性命,我要是他我就會放棄,不會在繼續追捕白鯨了。雖然他是個瘋狂的人,可是我為他追求夢想的執著所折服。這讓我想到了哲學裡頭說的:事物還是得一分為二的來看待。

在追捕白鯨途中,他的老朋友的兒子所乘坐的小船失蹤了,因此那位船長非常著急,希望裴廓德號與他的船同行一段時間,來幫助他找回兒子,可是亞哈船長搖了搖頭,說:「不,我要繼續追捕白鯨!」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亞哈船長之所以不去找人是因為他想趕快找到白鯨,然後殺了它,從而避免更多的人受害。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其實亞哈船長可以從遠處看事情,可是他的夢想最終還是沒能實現,自己反而被捕鯨繩吊死了。

聽了我的介紹,同學們,是否感覺情節非常的驚險、曲折、驚心動魄、扣人心弦呢,讀了這本書我還知道了只有用真誠、無私的心來對待自己的好朋友,一定會獲得一筆最珍貴的財富——友誼!只有團結合作才能做得更好,如果想看更詳細的內容就買一本看看吧!

故事是由主人公-----以實瑪利走進「鯨魚旅館」的那一刻開始的,當晚,他被老闆安排和一個名為「魁魁格」的大個子睡在一起,魁魁格是科科伏柯島的王子,他有一手很好的叉魚技術,魁魁格和以實瑪利有著同樣的志向——出海遠航,做一名勇敢的水手。二人志同道合,就一起上路了,他們簽約了一艘名為「裴廓德號」的捕鯨船

「裴廓德號」並不是一艘普通的船隻,或許說「裴廓德號」的船長不是一個普通的船長吧。「裴廓德號」的船長名叫亞哈,他是一個瘸子,他的一條腿被一隻名叫莫比迪克的白鯨給咬掉了。為此,亞哈船長與莫比結下了仇,並且發誓:誓死殺掉莫比。但是和白鯨作對自然不是什麼好事,他們最後還是輸了,並且輸的一敗塗地。船破人亡,唯一倖免的以實瑪利因為一副棺材而獲救,那個本來是給魁魁格準備的棺材,最後成為以實瑪利的救命物,這實在是一個諷刺,一個對「裴廓德號」的諷刺,對所有船員的諷刺!

在讀這個故事的過程中,有些場面實在是令人氣憤,尤其是那個亞哈船長,我認為他簡直是固執的可笑。難道為了一條腿,就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嗎?儘管他的壽命不是很長了,但他完全可以放棄仇恨,安享晚年的。就是因為他的固執,讓很多抱有夢想的人葬身於大海。

其實,亞哈船長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他之所以那麼恨莫比迪克,還不是因為莫比咬掉了他的一條腿,如果你說亞哈船長是因為怕這條白鯨去殺害更多的人而去不惜一切代價去捕殺它,那就錯了,這只是他想要報復的一個藉口,可是,回頭想想,莫比為什麼要咬掉他的一條腿呢?我們都知道,白鯨其實是一種很善良的動物,他不會故意侵犯你的,如若不是一開始,亞哈船長的貪婪欲望促使他去捕殺白鯨莫比,白鯨又怎會反抗呢?咬掉他一條腿已經是萬幸了。

從一開始,亞哈船長就在為自己挖墳墓,從他捕殺莫比那一刻開始,他向莫比身上的投的魚叉越多,他給自己挖的墳墓就越深,直到最後,他不僅自己跳了下去,還拉帶這好多人一起跳下那個又深又「恐怖」的墳墓。那些與白鯨的鬥爭都是無意義。亞哈船長看上去很令人欽佩,因為他的勇敢,因為他的什麼什麼,但那是自私,另類的自私!從文章中不是沒有看到大家在勸他放棄這個念頭,「拉吉號」的船長勸過他,大副斯達巴克也勸過他,可他就是不聽啊,到了最後,他似乎是完全瘋掉了。

《白鯨》真的給了我很多的啟示,你對待他人怎樣,他人就會對待你怎樣。你不去招惹別人,別人更不會冒犯你的。對待什麼事物,可以不要過分的認真,當然我是指一些無意義的認真,也許就是那些你所認為的執著會害了你自己。

作者讚揚了那些英勇的水手們,雖然他們永遠也回不了自己的家鄉了,但對他們來說,大海才是他們的故鄉,他們團結協作、英勇無畏、敢於犧牲的精神將永存世間。(這句藍色標出的話放在此處,與上下文好像連得不夠自然,我覺得可以放到文末處,你覺得呢?)作者描寫的船長亞哈真是讓人又可敬又可恨,明明可以避免這場災難,船員們可以帶著滿船的鯨油回到家鄉過幸福的日子,可他卻一意孤行,一定要捕殺白鯨,結果卻葬身海底。但正是因為他的執著,才能使莫比·迪克早日被殺,再也傷害不了人。雖然船長亞哈是殘疾人,但每次像白鯨戰鬥,他總是沖在最前面,全然不顧自己的安危,他又是如此的英勇和善良。我的心裡其實暗暗地有點敬佩這位船長,他的執著可不是常人能做到的呀!

亞哈船長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勇士,具有頑強無畏和驍勇善戰的勇氣和能力。說出「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我就不會放手」的人,不是瘋子,而是一個有膽識、有魄力的英雄。他為了白鯨,可以放棄利益;他為了白鯨,可以放棄自己的船;他為了白鯨,可以對自己的老朋友不管不顧。他說:「我所敢做的,我就有決心做;而我有決心做的,我就要做!他們當我發瘋了……可是,我是惡魔,我是瘋上加瘋!……我現在預言,我一定要肢解那肢解我的傢伙。」復仇吞噬了他的心,讓他的靈魂變得難以救贖。就是因為白鯨咬斷了他的一條腿,他就為了自己的復仇,搭上了幾十條無辜的、勇敢的、團結協作的水手的性命,只有一人生還。《白鯨》真的給了我很多的啟示,你對待他人怎樣,他人就會對待你怎樣。你不去招惹別人,別人更不會冒犯你的。對待什麼事物,可以不要過分的認真,當然我是指一些無意義的認真,也許就是那些你所認為的執著會害了你自己。

《白鯨》是一部隱喻無窮的「天書」。

《白鯨》是一座深邃神奇的「藝術迷宮」。

白鯨讀後感1000字(二)

主人公以實瑪利和魁魁格在開頭那令人捧腹的邂逅讓我以為他倆還能在今後的捕鯨中風頭倍出,而後面的章節有一半以上是介紹捕鯨方面的說明,而不僅是記敘,在這方面可以體現作者有相當豐富的捕鯨隨行經驗,而且查閱了很多關於鯨和捕鯨的資料,如果你對這個行業陌生或者感興趣的話,看看這部名著將受益匪淺,因為通過故事,你會很自然的講枯燥的說明文消化掉。而作者在後面就很少提到主人公和魁魁格的友誼了,也許捕鯨需要團隊合作,並不是倆人就能搞定的事,魁魁格只是從主人公角度觀察的最仔細和真實的捕鯨人吧!

魁魁格的那種野性又純真的性格也許映射著白鯨的性格,同時魁魁格與主角的對話讓我得知,魁魁格曾強烈的嚮往文明,但是在了解到了那些"文明"後卻失望,甚至感到自己被"污染",而無法坦然的回去繼承王位了。

剛開始我有個疑問,抹香鯨會吃人或咬斷人腿嗎?當我在繼續讀下去後,發現這隻叫莫比-迪克的白鯨是特殊的抹香鯨,不僅因為它是白色,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向人類的捕鯨船挑戰的勇氣,當然,在這本書中寫道的抹香鯨都是以巨型烏賊為食的,儘管長著牙齒,卻沒寫專門吃人,書中的白鯨莫比-迪克也不吃人,因為是報復人類,或者有意挑戰人類而把捕鯨者咬死弄死,所以,也許白鯨就是一種象徵敢於向人類挑戰的勇士或者惡魔罷了。

作者生活的年代在1809-1894年間,那時還沒有聲納方面的科學,因此,作者在描寫鯨那缺乏視野的眼睛和幾乎找不到的耳朵時,對於這般感官的鯨如何能環遊大洋留下了一些疑問,他並沒有胡亂猜測定性,因此,從這點我敢肯定,作者其他在介紹鯨的文章中一定是相當嚴謹的,不錯,他甚至還能找出當時和前人對於鯨的描寫所犯下的一些可笑錯誤。

至於最後的結局,我一般是不想在讀後感中寫上的,因為這相當於「劇透」,而我還希望有人因看到我這篇文章而對這部小說產生興趣,我不知道那些編寫「序」的傢伙們是怎麼想的,既想吊一下讀者的胃口,卻又大大咧咧的把結局丟出來了。

除了魁魁格,捕鯨船「斐廓德號」上還有很多飽滿的人物形象,如驕橫的船長亞哈、猖狂的標槍手塔斯蒂格、膽小的比普,以及廚司、木匠、鐵匠等等,加上那些惹火朝天的工作場面,向你說明了捕鯨船上的生活並不是想你想像的那樣如同監獄一般。

海上世界是我們這些在陸地上生活的人所不能想像的,那時的捕鯨可以說是除了戰艦水手外最危險的職業了,要乘著小艇靠原始的冷兵器來對付重達幾十噸的巨獸,而不像現在,我記得看到過一組現代捕鯨船的照片——直接在大船上用炮射出鯨標,命中後啟動起重機將鯨拖回船上的加工間,分解過程是自動的,鯨肉直接被包裝成了罐頭。()不過,即使作者那個年代捕鯨的冷兵器使用的也是相當科學,可見當時人們的聰慧,而且我認為,那種用原始的武器挑戰自然界險惡的東西時,才有吸引我們,帶給我們驚險和刺激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