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子家書讀後感

朱子家書讀後感(一)

《朱子家訓》雖只有寥寥數百字,卻以通俗易懂的文體表達了深刻的治家之道,使儒家的經典之作,幾百年來,為世人所重。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即昏邊息,關鎖門戶。」從第一句我便有一種親切塌實的感覺,進而似乎看見一種田園般的悠然生活,與世無爭,恬然自若,每日清晨,趁著清露沁人的涼爽,持著掃帚將庭院打掃乾淨,把自己也收拾清爽,乾乾淨淨地迎接新的一天,當最後一束陽光被收走,便就著月色進入夢鄉,緊緊的大門將煩擾關在門外,寧靜的是夢中人。這是一種讓人嚮往不已的生活狀態,這樣的生活需要一份怎樣的心情去經營呢?君子的如水心態才能享有這樣的安寧吧!

「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嫉妒是心靈的毒藥,妒忌會蒙蔽了人智慧的雙眼,永遠也看不清真正的真諦所在。記得《愛的教育》中所講的一個孩子,因為嫉妒心過強,引起了所有人的反感,最終也沒有能超過所嫉妒的人。擁有一個廣闊的心胸是重要的,它不僅可以容納百川,更可以包容世界,這才是真正的強者。禍福是相倚的,就像「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流傳在炎黃子孫世世代代中,那些因他人失馬而幸災樂禍的人,因塞翁的兒子腿傷而嘆息的人,最後也明白了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那些有喜幸心的人有怎能看到最後的結局,事情總是變化並發展的。況且,在別人受難時,自己更應該幫助,這才是做人該有的良知。

粥飯思不易,絲縷念維艱。這是一種對勞動的尊重。正如那古詩所講: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節約歷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即使是在物質已有很大發展的今天仍須大力提倡。經濟的快速發展消耗著大量的自然資源。現在石油煤炭的儲蓄量已所剩不多,更需要我們合理利用,節約資源,使得人類的發展可以延續下來。

朱子家書讀後感(二)

《朱子家訓》以聊聊數百字能成為儒家經典之作,幾百年為世人說重的原因,也才明白學校老師要求我們學習的良苦用心。

且不說《朱子家訓》蘊含豐富,深意綿長,就看它全篇以對偶句連成,實具韻律之美,讀來朗朗上口。

比如裡面的「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

開篇就給人悠然的意境,很多人都憧憬恬然自若的生活,其實很簡單,如作者所說,每天清晨早起,整理自己,乾乾淨淨的迎接新的一天,當最後一束陽光被收走,便就著月色進入夢鄉,緊緊的大門將煩擾關在門外,沉澱自己,沉澱雜念……保持寧靜的心態,認真的對待每一天!

它教我們勤儉。「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句話已經廣為流傳。勤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物質生活極大的改善後的今天這更是不能丟棄的珍寶。任何一件不起眼的物品都是大自然的賜予與人類勞動的結晶,都有它獨特的價值,不可浪費;生產勞動區別了人和動物,是人類生存的必須。因此,節儉與勤勞是人最基本的美德。

它教我們思考。「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正如「居安思危」,生活中沒有一帆風順,學會思考,有遠見,是成功所需的。

它教我們交友。「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與那些為人不良的惡少交往,長久必會被其說累,與老陳有德人交往,危急的時候就可以依靠,這也是孔子所說的交友之道。可見慎重交友,對自己對他人,都是十分重要的。

它教我們傾聽。「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暗想」是的,()我們要善於傾聽,做領導的尤其要如此,但傾聽不等於輕信它教我們寬容。「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待人要學會寬容,學會給別人機會,一個寬容的人胸懷必定如大海般寬廣,這樣的人才是平和的人,她的心才會常有安寧。為人不可存有妒忌之心,見不得比自己好的人永遠生活在妒忌的煎熬里,這不僅會傷害別人,更會傷害自己,所以,「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慶心。」

《朱子家訓》在此時就不僅僅是家訓了,更是一部鞭策個人行為的箴言,以此訓律自己,規範自己。

朱子家書讀後感(三)

《朱子家訓》雖只有寥寥數百字,卻以通俗易懂的文體表達了深刻的治家之道,使儒家的經典之作,幾百年來,為世人所重。

在今天看來,《朱子家訓》更是一部親職教育,培育子女完善人格,接受傳統文化的讀本。在書中,你可以品味到「事師長貴乎禮也,交朋友貴乎信也」的禮節與信義。「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的睿智。「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的寬闊心胸……

自古的經典名言都是以理服人,用得教人。這裡有名言警句,也有做人待事,也有人的心境。古人云:「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有意栽花花不成,無意插柳柳成蔭。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做人要有分寸,懂得隱藏與收斂,並且不能輕易相信他人。對於我們這樣的青年人,身旁的種種誘-惑很容易讓我們在對與錯、是與非中迷失方向。所以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不用刻意去與他人成為朋友,因為許多朋友是無意中找到的,那都是與自己心心相印的好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