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一)

《歐也妮葛朗台》的作者巴爾扎克生動地描繪了十九世紀法國的外省生活,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人物,特別是刻畫了一個狡詐吝嗇的暴發戶葛朗台老頭。

讀了這本書,我覺得特別有趣因為作者把葛朗台老頭的特點描寫得淋漓盡致,特別形象,比如:在他的家裡,只有冬天允許生火;他把食物和生活用品全鎖在柜子里,每餐飯都讓人吃不飽;他甚至可以為了一點點的金子,就把他自己女兒關進房間裡整整一周……但是同時,我也覺得葛朗台老頭為了金錢,變得一點人性都沒有了;為了金錢,他任何東西都可以犧牲。而這些,都只是為了一些金子而已。

如果我能像他那樣擁有萬貫家財,我想把多餘的錢財用來捐款,救助那些貧困的窮人,而不是變成葛朗台老頭那樣的守財奴、吝嗇鬼。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二)

巴爾扎克筆下的這個吝嗇鬼的確是個膽大的題材,這個生動的人物形象不僅詮釋了人們被金錢主宰了一切,更深刻分析了資產階級是如何聚斂財富,地位和權力的過程。

小說描寫了歐也妮其及身邊的一群人的生活故事。首先是歐也妮的父親葛朗台,他起初只是個普通的箍桶匠,識文斷字能寫會算,憑藉自己聰敏的頭腦,賄賂監管拍賣的人,後來又不斷鑽空子,並利用職權占盡了便宜,趁著大革命掙得一大筆財產。正如巴爾扎克所描寫的,葛朗台兼有老虎和巨莽的本領。於是他成了每個人欽佩和膜拜的對象。金錢成了葛朗台的上帝,他活在世上的唯一意義就是賺錢,想盡一切辦法,賺取別人的土地,並費盡心思使其合法化。毫無疑問他的思想早已被金錢這一沉重的枷鎖束縛住了。在他眼裡錢比生命更重要,連妻子女兒都比不上一點小小的黃金。他對他的家人吝嗇至極,生活上窮苦簡陋,吃的是爛菜爛水果,用的是廉價蠟燭,肉禽也都是靠佃戶供給,連糖都捨不得買。他把錢藏得連家人對家裡究竟有多少財產都是一無所知。當歐也妮把自己全部的金幣給了堂弟後,葛朗台毫不猶豫將她軟禁起來,只讓她吃清水麵包。當妻子也因窮困一病不起時,葛朗台因不願讓女兒繼承母親的遺產,又想方設法討好女兒,甚至在死前仍不忘緊緊盯著桌上的一堆黃金。他這一生雖積累了萬貫家財,最後仍是一無所有。金錢並沒能帶給他真正的財富和幸福,徒留下愚蠢,和空虛的內心。

而守著父親巨額財產的歐也妮,無疑受到了眾人的追捧,那些唯利是圖,貪圖富貴,愛慕虛榮,幫葛朗台放高利貸的法官和銀行家們對她大獻殷勤,熱烈追求。他們明爭暗鬥,卻都被葛朗台老頭玩弄於股掌之中,被利用去釣大魚,到最後連克羅旭院長自私的願望和野心也落空了。這些人完全被貪慾所支配,在金錢的罪惡中深深地迷失了。

歐也妮的堂弟夏爾,是一個典型的受到社會環境影響的產物。純真的歐也妮使他領略到了人性的美好。歐也妮為了資助夏爾將她全部的金幣偷偷送給他,可沒有想到,印度之行成了夏爾人生的轉折點。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他開始墮落,自私自利在他的心裡蔓延,他逐漸變成了一個追逐名利的掠奪者。他一心只想發財,為此不惜採取任何手段,買賣人口,放高利貸,走私漏稅,肆無忌憚,膽大妄為。他背信棄義,拋棄與歐也妮的感情,為了公爵家崇高的地位和誘人的錢財,娶公爵女兒為妻,以實現自己的野心,此時的歐也妮自然也就變得微不足道了。金錢已經侵蝕到社會每個地方,不斷摧毀著人性與情感。

歐也妮似乎是這混沌世界裡唯一的光芒了,她對金錢既不看重也不輕視,從小就勤儉節約、不亂花錢,對身邊的任何事都報以最善良、純真的心。她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傷害,卻依然執著的生活著,不放棄她那強烈美好的感情,她的心只為高尚、溫馨的情感而跳動。她常做善事、生活簡樸,在一群利慾薰心的人中似是一朵的青蓮,出淤泥而不染。

在人類的感情領域,金錢是無能為力的。它並不能給人們帶來什麼,太多的渴求只能使人陷入深潭,無法自拔。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要支撐這些潛滋暗長的欲望,也許就會像葛朗台那樣成為金錢的奴隸,讓真正的快樂無處生根。為根本是多餘的奢求疲於奔命,到頭來又能獲得什麼呢?最多只能對錯過身邊的美好而悔恨不已。過多的欲望成了人們苦惱的原因,它壓抑著最基本的人性和良知。

一個人的期望越大,那麼他就可能失望的越多。更可悲的是,許多人被金錢、權力和名譽蒙蔽住了雙眼,自己到最後都渾然不覺。盲目追求不需要的只會讓人忽視了真正的幸福,迷失在人生的路途中。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三)

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在國中的課本上,只知道這本書大體講了一個吝嗇鬼的故事,當時只是為了升學而看書,對於這些外國名著我是絲毫沒有一點興趣的。但是後來漸漸的接觸了一些像葛朗台的「吝嗇鬼」,我就想讓現實生活中的葛朗台與書上做一下對比,看一下到底是誰比較「摳門兒」。以上純屬題記,請某些同志不要對號入座。

這是一個悲劇的故事,故事展開自家庭內部日常生活中,沒有聳人聽聞的事件,沒有絲毫傳奇色彩,正如作者本人所說,這是由一出「沒有毒藥,沒有尖刀,沒有流血的平凡悲劇」。但是它慘烈的程度去不亞於古典悲劇。不過,在古典悲劇中主宰人物的是命運;在巴爾扎克的筆下主宰一切的卻是金錢。()葛朗台的性格特徵是貪婪吝嗇,但又遠不止這一點,重要的是葛朗台這一形象概括了一段歷史,描寫了法國大革命以後迅速崛起的第一代資產階級的代表。

葛朗台胸有城府,說話不多,動作更少。他心狠手辣,玩弄世人於股掌之上。在他所住的城市—索漠城,人人都被他鋼鐵般的利爪乾淨的抓過。人們看見他,沒一個不覺得又欽佩又可怕。所以他自然成為眾人膜拜的對象。他把所有的開支都看成浪費,奢侈享受更是最不可容忍的惡習。儘管他家財萬貫,但是他一直保持相當「節儉」的作風,喝的總是壞酒,吃的老是爛果子,麵包是自家傭人拿儂烤的,肉食蔬菜靠佃戶供應:蠟燭是全家合用一支,而且是最便宜的:白糖早就落價了,可永遠當奢侈品看待。年收入達三十萬法郎以上的家庭,開銷不到幾法郎,所以家產越滾越大,直到他死竟留下了一千七百萬家產。

這個吝嗇的老頭,不僅對索漠城的人如此吝嗇,就連對他唯一的女兒也是如此,以至於在我認為他的女兒是整個故事最大的悲劇,因為專橫、吝嗇的父親老葛朗台給了歐也妮一個"黯淡而淒涼的童年",並且葬送了她的青春。這個勇敢的女孩為了愛情,敢於與自己的父親反抗為了愛情,她毫不猶豫地拿出自己全部積蓄,資助戀人夏爾到海外去謀生;為了愛情,她勇敢地反抗父親,不為他的淫威所屈服。為了愛情,她苦苦等待多年,終日思念、牽掛遠在萬里之外的戀人。但是卻遭到自己最心愛的人的背叛,最後嫁給了公證人的兒子,沒想到的是在自己三十二歲的時候就守起了寡,悲慘的童年加上悲慘的愛情遭遇,想必是一個女人這輩子最大的痛苦了。雖然最終她得到了一大筆遺產,但是他的人生是無比空虛的。

讀完這個故事,看到葛朗台的死,歐也妮悲慘的生活,試想他們一家一輩子都沒有享受過什麼,直到死去,那他們擁有這麼多錢又有何用?在葛朗台的心中,」錢和人是一樣的,會動的,他會來,會去,會流汗,會生產」。他一輩子都在琢磨的就是這錢是怎麼生怎麼死的秘密。但是如此的人生擁有著太多的遺憾,錢是身外之物,它是會來,也會去,但是要讓它來的有意義,去的有價值。讓錢發揮自己的價值才是它存在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