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一)

最近,董事長在總辦會上談到《這是你的船》,並引用了其中的故事和理念談到公司的管理,應讓員工把公司像你的「船」一樣,上下同心,追求卓越,因此,我很快看完了這本《船》,很受啟發,受益匪淺。

《船》的作者麥可。阿伯拉肖夫曾任美國海軍艦隊司令的軍事助理,美國前國防部長的軍事助理,曾擔任當時美國海軍裝備最先進的驅逐艦的艦長。在他接管「本福爾德號」的時候,船上的水兵士氣消沉,很多人都討厭呆在船上,甚至想趕緊退役,與此同時每招募一名新兵的費用就高達10萬美元,培養一名可以在關鍵崗位工作技術兵的費用更是高達數十萬美元。可是兩年之後,這種情況發生了徹底的改變,310名官兵形成了一支充滿自信、幹勁十足的團隊,大家同舟共濟,全體官兵上下一心,整個團隊士氣高昂,而且每個人都學會了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你的船」逐漸成為全體船員的口號,「本福爾德號」也成為了美國海軍的一隻王牌驅逐艦,成為太平洋最優秀的艦艇。

麥可。阿伯拉肖夫是怎樣做到這一切的呢?他一上任,就著手對這些士兵進行激勵,也就是給士兵更大的工作幅度,給他們參與組織決策的機會,使他們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艦長的做法使士兵以船為家,讓士兵以艦隊的發展為自己事業的發展。最終「本福爾德號」在麥可。阿伯拉肖夫艦長的領導發生了神奇的轉變,他的管理方略可以總結為:確立目標,然後從執行者的角度考慮問題,通過有效溝通,建立信任,並最終使整個團隊上下一心,一起肩負起主人翁的責任,直至成功,而這些都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這是你的船!

這是你的船,你就是這艘船的主人,所以你要對她負責,與她共命運,你要與這艘船上的官兵共命運,所有屬於你的事,你都要自己決定,你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樣的,在公司中,無論身居何位,我們都是一個整體,我們應該相互信任,同心協力,我們做的任何一個決定都應為公司負責,為了這個大家庭負責,因為我們是公司的一員,因為這是你的船,這條船承載著我們大家的夢想與期盼,與我們的共同利益息息相關,我們都是相關利益者,必須同舟共濟,才能乘風破浪,最終到達大洋的彼岸。麥可。阿伯拉肖夫的管理經驗,就是要建立目標,發揮員工的主人翁意識,在團隊內真正做到有效溝通、建立信任和同心協力,充滿激情地努力工作。

1、建立目標

麥可。阿伯拉肖夫管理精髓首先是確立目標,通過不斷的與水兵溝通,讓每個人都更加清楚的了解「本福爾德號」的目標,一旦目標確立之後,水兵們就很快的學會了遵守紀律,大家所有的精力被這個目標吸引住。目標確定之後,團隊成員溝通有效目標以及擔當責任,發揮集體智慧,讓每個成員共同朝目標方向前進。

2、有效溝通。

通過工作目標的確定,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讓員工了解與理解公司的每一項決定,並能暢所欲言,提高工作效率。麥可。阿伯拉肖夫艦長接管「本福爾德號」,就開始研究每一個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為什麼大家會對自己的工作失去熱情,找到原因後,就為水水兵們勾畫一個能夠吸引他們的目標。然後使用一切辦法來保持上下級的溝通,例如:私人電子郵件、每日新聞播報、路邊談話、燈光表演等。

3、忠誠信任。

忠誠的前提是信任,二戰時期美國著名將領麥克阿瑟曾說過:「士兵必須忠誠於統帥,這是義務。」一個充滿戰鬥力的團隊,必須是一個有嚴格秩序的團隊,因為這樣才能確保行動的一致性和協調性。對於團隊的忠誠,則是整個團隊實現自身目標的關鍵因素。「本福爾德號」艦艇雖然裝備精良,但管理水平和作業效率低下,士氣低靡,忠誠度極低,每年有近35%的士兵希望可以提前退役。但在阿伯拉肖夫的領導下,僅兩年時間,這艘驅逐艦便被成功地改造成美國海軍公認的典範。發生這種巨變,是士兵忠誠的責任感發揮了作用,而一個人的忠誠來源於信任。有人在總結海爾精神時,把海爾精神定義在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還是忠誠和責任。信任是建立員工主人翁意識的最佳途徑,疑人不用,領導者一定要相信,即使最糟糕的下屬他的價值也不等於零,應該更多地站在員工的立場上想問題,敢於承擔責任;普通員工也應該相信自己的價值,明白自己個人榮譽與團隊利益是息息相關,千萬不能「窩裡鬥」。麥可。阿伯拉肖夫告訴我們,你必須通過努力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而取得信任,才能讓員工忠誠,同時也學會信任別人,只有充分的信任,才能增強員工的責任意識。

4、同心協力。

一個人的力量是單薄的,眾人劃漿開大船,只有擰成一股繩,才能形成核力,要團結協作,求同存異,齊心協力,凝聚力量,才能乘風破浪,互助達遠,創造佳績。嚴格而公平的對待人員,才能得到全體員工的認可,我們要相信,機會永遠留給那些有能力、並且時刻準備接受挑戰的人,而在船上,在公司中,建立全體員工的歸屬感,使大家明白,在這個公司,在這條船上,你必須時刻牢記這樣一個現實:你是這條船的主人,而不是一個乘客,你必須以主人的心態來管理和照料這條船。既然你已經成為這條船上的一名船員,你就應該在船長的指導下,努力履行自己的職責和義務,認真做好船長交給你的每一項工作。即使沒有任何具體的交代,作為一名船員,你也應該主動的承擔起責任,努力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維護保養好這條大船。

5、充滿激情

激情是一種動力,是實現工作價值的最為有效的方式。如果一個人只是為了薪水而工作,那麼他的生活將因此陷入到平庸之中。而如果他有了一個自己喜歡和適合去做的職業,他就會把工作看成一種學習和良好方式,把單調無趣的日常工作,看成充滿激情與成就感的事業,並在每天的任何一個工作的環節和細節上努力。阿伯拉肖夫深得管理精髓,他通過聆聽士兵們的需要,幫每個人確立了自己的方向,極大地鼓舞了士兵的士氣和激情,使得艦上的每個人都幹勁十足。每一個員工都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都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增加收入,提升職務,獲得認可,沒有人願意一事無成。如果你在工作之初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出色地完成每一項工作,絕不半途而廢,有了這種激情,我們的內心深處會時刻提醒,「這是由我完成的一項工作,我要追求盡善盡美」。同時,要以自己的激情,感染下屬,帶動下屬的積極性,你的成功就能被事實證明。所以,無論從事何種工作,一定要全力以赴,保持激情。

《這是你的船》沒有完全讀完,因為它是一本讀不完的書。是什麼造就了優秀的企業和員工?是什麼決定著企業發展?每個企業都在詮釋、創造和實踐著自己的管理模式、企業文化、職業精神和價值觀念。但願,所有讀過或者準備去讀《這是你的船》的人,都能用責任、忠誠、激情去創造、管理好屬於自己的船。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二)

每個企業就象是一艘航行在大海中的船,無論是剛剛啟航,還是遨遊四方,無一例外的就是——它需要前進的動力。而動力來自於哪裡呢?如何才能一直保持著動力呢?幾乎所有的企業都在試圖找出準確的答案,而現代管理理論中總是不斷地從各種角度去詮釋,因為管理是一種不可量化的藝術。《這是你的船》一書中,作者以親身經歷的一些事情,去詮釋了管理的藝術。其實我覺得所謂「管理」就象是一面「鏡子」,你所想要的結果其實就在你的面前,也就是管理者自身。

談到管理,絕大多數人會覺得那是象徵著一種權力和至高無上的地位,這種觀點必然導致單方面的命令,沒有反饋,也談不上「管理」,因為此時的天平是失衡的。任何事物都有兩個方面,管理者所想要達到的目標以及希望下屬成為的樣子,是可以通過「鏡子」反射出來的。管理者對待事物的態度、行為、言語等,都會影響到下屬。其實,這便是企業文化的由來。因此,如果管理者希望下屬做到團結一致、有責任感、忠誠、富有激情、做事認真嚴謹,那麼管理者必須自己首先要做到,因為你是你下屬的「鏡子」。

反過來也是一樣的,管理者只要看看自己下屬的樣子,就可以知道自己做事是什麼風格的,因為你的下屬同樣也是你的「鏡子」。管理者與下屬之間想要做到「鏡面反射」,其實也不難,我僅就以下幾點談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確定一個被整個團隊所認同的統一的目標。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管理者的成就是建立在下屬的成就之上的。管理理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團隊精神,當一個團隊擁有著很強的向心力時,它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因為此時,員工的動力和激情將被完全的激發出來。而這種向心力其實就是一個被整個團隊所認同的統一的目標,所有人將圍繞著這個共同的目標前進。

第二,將這個統一的目標以公開的方式準確的傳達給下屬。誠然,一部分管理者其實是嚴以律己的,但是卻會總是不停的抱怨下屬做事不用腦子,做事的結果與自己想像的相去甚遠。其實,那並不一定是下屬沒有恪盡職守,而是你是否確定有準確的表達出你的指令。如果你的下屬所理解的事情與你的指令並不一致,那麼就一定不會另你滿意。

第三,就是放權。放權並不等於放任自流,其實那是信任的表現。當下屬在相對規定的範圍內,得到更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性時,就會更加嚴苛的要求自己,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得到了尊重和信任。當他們自主的去完成一件事情,並獲得肯定的時候,他們所得到的不只是薪水和職位,而是成就和自我價值的實現。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描述,自我實現是每個人的最高需求,也是每個人追求的最終目標。適度的放權,會讓管理者得到意想不到的收效,那絕對比裝攝像頭監視下屬的一舉一動要明智的多。

總結來講,這是你的船,就是要每個人都建立強烈的歸屬感,做事是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對管理者負責。管理者手中時刻要拿著一面「鏡子」,不斷的提醒自己,「這就是你下屬的樣子!」,這樣就可以一直保持著客觀的角度看待問題。

這是你的船,這是你的企業,用好自己手中的「鏡子」,反射出理想的企業!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三)

《這是你的船》一書與我們分享了阿伯拉肖夫艦長成功的領導經驗和管理技巧。「這是你的船!」成為了現代企業的一個管理理念,把企業當作一艘船,讓企業所有的人爭取當一名出色的水手,共同管理好企業。

書中的管理方法可以總結為:確立目標,從執行者的角度考慮問題,通過有效的溝通,讓每個人都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目標,給他們參與組織決策的機會,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建立信任,並最終使整個團隊上下一心,一起肩負起主人翁的責任感,同舟共濟直至成功。

一個企業要實現高速運轉,有賴於下情能為上知,上意能迅速下達;有賴於部門內、部門之間互通信息、同甘共苦、協同作戰。良好的溝通能讓員工產生責任感、認同感和歸屬感,促使員工以強烈的責任心和奉獻精神為企業工作。

作為領導者要找到一種全新的方式來激勵人們不斷向前,訓練自己的手下學會獨立思考,並根據自己的思考做出判斷。阿伯拉肖夫認為「被賦予的責任越多,他們學到的東西也就越多。」所以在適當的時機要學會放權,所謂放權就是先給組織成員們確定一定的規範,然後讓他們自由發揮。()僅有放權是不夠的,還需要形成一定的共識,不能相互推卸責任,責任本身就是一種動力,對於每一個在職者來說工作就是責任的體現,一份工作就承擔著一份責任,這種責任不是強加的而是發自內心的,促使我們在工作中做到更好,做到盡心盡責,不斷前進。

我認為阿伯拉肖夫艦長在管理中最值得學習的就是讓水兵們知道自己的職責所在。「這是你的船!要讓它成為最好的」!也就是說:你是這條船的主人,你必須以主人的心態來管理和照料這條船,應該主動的承擔起責任。作為一個企業如果自己員工也能確立一種「這是你的公司」的信念,就一定能立於不敗之地。

?同樣,作為企業里的一員,要團結協作,要有凝聚力,管理者要讓員工覺得有一種優越感和自主感,讓員工主動承擔責任,分享成功,這樣企業才能整體運作平穩。責任就是員工的工作宣言,一個人責任感的高低,決定了他工作績效的高低。所以,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員工。「

「這是你的船,要讓它成為最好的。」它提醒我們注意,企業上下無論是管理者還是員工,企業不但是管理者的船,更是全體員工共同的船。所有的人都有責任維護和管理好這條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