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永遠有多遠讀後感

從書城借了本當代小說精選,晚上睡覺前看上幾頁,本來是抱著消遣的態度翻翻看的,昨天卻在睡覺之前一口氣看完了。寫得真好!

《永遠有多遠》是鐵凝的一篇中篇小說,據說鐵凝是北京人,從小在北京的胡同里長大,從小說的字裡行間能想像到老北京的那種氣息,就像是看《海棠依舊》和《空鏡子》給人的感覺,老舊的巷子和小院,卻洋溢著溫馨和祥和的氣氛,讓人很懷念。

《永遠有多遠》小說中很多故事發生在北京的胡同里,當然是六七十年代那種純粹的北京胡同,院落、灰瓦、紅漆門、石台階,夏天的冰鎮楊梅汽水,冬天的糖葫蘆串,在鐵凝作家的筆下顯得安麼親切和熟悉。

「仁義」的白大省(念xing),小時候是北京胡同里一個平凡的女孩,她不漂亮,憨厚老實,善良,待人真誠沒有戒心。她渴望被重視渴望別人對她投來艷羨的目光,可是沒有人會那麼看她,雖然如此,她仍然過著自己平凡的生活,仍然真誠對待每一個人。

在白大省10歲的時候,她暗戀上了隔壁趙奶奶的侄子——趙大春,一個話劇小演員,白大省曾經為他昏厥過!那是她的初戀。

可是趙大春卻無可救藥地愛上了胡同里的西單小六——一個大膽又風騷的漂亮美女——一個白大省做夢都想成為的那種編著松垮的痲花辮扭著屁股翹著下巴在眾目睽睽之下神氣地走過胡同的神韻女人。趙大春和西單小六「鬼混」被毆打,白大省的夢幻也隨之破滅了。

讀大學的時候白大省開始了她的第一次正式的戀愛,和班上的一個來自大連的帥哥郭宏,長相平平、身材高大、既不溫柔又不可愛的白大省全心全意地愛著這個為了想留在北京而跟她戀愛的「像極了陳道明或者陳道明的弟弟」的郭宏。雖然她知道郭宏對她的愛遠少於她對他的愛,雖然她知道或許郭宏是為了留京才和她好——白大省的姥姥留給了白大省一處地段極好的老房子。然後最後白大省沒有留住郭宏,()郭宏結識了一個日本留學生,打定了主意要去日本了,所以很快和白大省分手了。白大省很傷心,把自己蒙在被子裡。

大學畢業後的白大省分配在凱倫飯店,她認識了同事關朋羽,一個樸實、勤勞的大男孩,他與能言善辯的郭宏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他總是用行動來幫助白大省,鼓勵她生活還是充滿了希望,白大省被他的這一點深深吸引。從相識、相知到相愛兩個人越來越默契,白大省覺得她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

然而這一切在白大省的表妹小玢——一個妖嬈並且大膽嬌蠻的女人的出現之後變成了幻影。她住進了白大省家,吃白大省的,住白大省的,用白大省的,占據了白大省的空間,這一切白大省都不計較,可是最後白大省卻在回家的時候看到了小玢和關朋羽在她的床上。小玢最後毫無歉意地把關朋羽搶走並做了他的新娘。為了表示內心的歉意關朋羽悄悄幫白大省搬走了舊床買了新床並運用自己在酒店客房部的嫻熟的鋪床手法幫白大省鋪好了新床。可是白大省卻寧願睡在吊床上。

白大省又認識了夏欣——一個沒有正式工作成天幻想創業的男人,他在白大省家白吃白喝,享受著白大省對他的好。白大省在夏欣生日那天精心準備了一番,希望夏欣能對她表白,可是夏欣說白大省是個好人,但是他不愛她,他們除了做朋友不可能有進一步的發展可能。白大省哭著說:「你娶我吧,我有房子,我的舊房子可以換一套三居室的新房子……」,可是夏欣沒有回頭,白大省這叫賣自己一般的挽留只加快了夏欣的離開。

白大省的弟弟求著白大省把房子讓給他,白大省在痛罵之後又善良地把房子讓給了弟弟,她覺得這是應該的。

在最後白大省在她家門口遇到了郭宏,他沒去成日本,和北京的一個女人結婚了,可是女人拋棄了他,並留下一個兩歲的女兒。郭宏乞求白大省讓他和她結婚,白大省震驚了,為什麼為什麼?她想聽見一個男人對她說,她是一個多麼美麗的女人,多麼讓人難以忘懷的女人,郭宏說:「你實在是一個好人!這麼些年我好不容易才悟到這一點!」白大省絕望地說:「可是你不明白,我現在所成為的『好人』,從來就不是我想成為的那種人。

……

白大省最後還是做了好人,她看了郭宏的女兒留下的手絹,一塊散發著餿臭味的小花手絹,她覺得郭宏太可憐了,他女兒太可憐了。

白大省還是白大省……

永遠到底有多遠?

永遠有多遠,真愛就有多長。這是鐵凝在文字的最後,要我們默默記住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