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簡單的力量讀後感

簡單的力量讀後感(一)

終於在上周完成了對《簡單的力量》(特勞特和里夫金著)的閱讀。這本書讀了較長時間,不是因為書很難讀或很厚,而是沒有養成天天學習的習慣。有點慢,任何一項活動沒有足夠的強度是產生不了效果的,我相信學習也一樣,因此計畫向我們的執行副總裁學習,每周學一本書,而且學後一定要寫感受,從而有更深刻的理解和影響,我選擇用部落格來自我監督,每個星期看到一篇自己的讀後感,這是每個星期的學習作業,用行動證明自己有堅持力。

《簡單的力量》引導人們從複雜中走出來,直入主題,少走彎路,根據規律正確的行為,你就能快速處理問題,你就能更好地進步,從而取得更大的成就。學習錦句如下:

1、簡單就是聚集問題本身。感悟:任何問題的解決辦法都應該來源於問題本身的環境,從問題中找答案才能根本性地解決問題。而且要讓自己聚集,將所有的關注點都集中到問題本身,能夠做到排除干擾,能夠做到「此未終,彼忽起」,問題不過夜不積累,問題不留尾巴,這樣就越做越簡單,越活越輕鬆。

2、「常識」是所有人共有的智慧,它是被社會認可的顯而易見的真理。感悟:「常識」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橋樑,能夠被大部分人所接受,是經過驗證的真理,它能夠引導我們科學決策。

3、你遵循嚴謹的邏輯,決定中不摻雜感情和個人喜好。感情:感情和個人喜好是誘導人類走向歧途的源頭,也是人類產生痛苦的根本原因,感情和個人喜好很容易讓人失去理性,偏離事實,讓我們越來越複雜。

4、好的判斷基於事實。感悟:事實是我們保持正確的基本依據,偏離事實一切都是煙霧彈,不斷向我們發出錯誤的信號。弄清事實真相,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5、真正的領導者不需要混亂。人們必須自信,保持清晰、簡潔,以確保他們的組織中的每一個人——從最高層到最低層——理解業務目標。感悟:一個上下同欲、令行禁止、目標清晰的團隊是有競爭力和發展力的,創造這種環境是領導者的責任。

6、你應該是一個決策者,而不是信息專家。感悟:儘量減少事實之外信息的干擾,不要患上網路信息綜合證,它會讓你的大腦一團糟。

7、韋爾奇的成功秘訣就是,對細節的狂熱關注。感悟:細節就是事實,反映真相,窺視問題的根本,每一項偉大的事業都源自每一個細節的成功。

8、顧客更願意相信簡單概念。感悟:創建差異化必須以顧客需求為導向,從顧客真正關注的焦點去尋找產品的滿足點,產品賣點不一定是顧客知道的,但必須是顧客真正需要和關切的,而且是顧客能夠簡單理解和快捷獲取的,聚集唯一。

9、當你勝券在握時,要孤注一擲,傾盡全力。抵禦競爭對手壟擊的最佳方法是資源上的巨大投入。如果你的行動不夠迅速,競爭對手就會竊取你的努力成果。感悟:只有在競爭中建立巨大的優勢,勝利才不會跑掉,當識別到機會時必須第一時間、集中資源、全力以赴,機會才會變成成功。

10、人們願意為感知到的價值多付一點錢。感悟:定價要根據自身產品的價值,而且略高一點,高質量產品應該更貴,高價產品應該提供聲望和權威,低價很難取勝。摘:買家願意付出,並且你的競爭對手會讓你收取的價格,就是產品的價值。

11、行銷的責任是確保大家在步調一致地演奏同樣的曲子,行銷的任務是把曲子或差異化概念轉變成連續的行銷方向。感悟:行銷就是通過顧客最能接收的方式向顧客發出同一個信號,強化差異化,引導購買。

12、心智如何獲得新概念:

(1)準備:把自己沉浸在問題中,收集信息、數據和意見,並開始思考。

(2)熟慮:每時每刻不斷地思考,將大腦中形成的各種概念進行對比,將其中的一些特徵合併,篩選出合適的概念。

(3)出現:一個相當完整的概念出現了。

感悟:解決問題也可以參考這個思路。

13、有富裕意識的人滿足於最好,這也稱為最頭等原理。感悟:要得到最好的,首先需要做到最好,對每一個細節都有最苛刻的標準和要求。

14、我們沒有增長的迫切需要,我們只有增長的迫切渴望。感悟:我們希望快速成功,但必須實事求是,適應自己的狀況和所處的環境,成功是一個順利成章、自然而然的過程,不能強求,否則就拔苗助長。

15、僅僅努力是不夠的。改變和改善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感悟:堅持努力才能得到回報,持續的改善能夠帶來本質上的改變。更努力地工作,不如更巧妙地工作。

16、領導主管需要具備充滿激情地、清晰地表述公司戰略的能力。感悟:領導主管應該是公司精神領袖,從領導主管身上看到希望、信心和依靠,每個員工都在領導主管的激勵下發揮潛能。激勵就是動員某人採取行動。

17、成功的關鍵是藉助外力。感悟:成功就在身邊,跟你接觸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你的階梯,他們願意為你做嫁衣裳是因為你充滿希望,值得依賴,能夠帶來快樂和激情,能夠得到實惠,具備成功的能力和魅力。

18、你最好的賭注是找到一種值得你藉助的外力並全力依靠它,藉助外力比作規劃更好。感悟:外力是需要先投資的,應該大膽地投資人際關係,積累龐大的關係網路,在中國辦事就有了依靠,什麼都不是問題。藉助外力才能真正取得更大的成功。

《簡單的力量》教會我應該捨得,應該聚焦,應該關注事實並實事求是,應該日事日畢,當機會來臨時應該全力以赴,應該專注細節,應該藉助外力。簡單處理,快速有效。

簡單的力量讀後感(二)

你相信簡單的力量嗎?我相信。這是我讀了美國傑克·特勞特和史蒂夫·里夫金合作的《簡單的力量》後所感悟到的。因為在現代企業經營管理中,越簡單就越容易在操作上得到認同、理解,乃至提高辦事效率。複雜的事,經過提煉後的簡單是一門藝術功夫,這門功夫用在企業管理中,將起到非凡的效果。

《簡單的力量》用簡單的言語講述了簡單的偉大之處,概括起來就是大道至簡。當人們真正掌握了客觀事物本質的基本原理、規律、方法後,許多事做起來就會簡單得多。哲學中從深奧理論上升到具體表述以及對複雜事物深入淺出地解剖,就是追求簡單的寫照。企業行為簡單化,從根本上說是市場競爭的需要,因為在很多情況下競爭速度決定著企業的競爭力。一個程式繁雜、行動遲緩的企業很難表現出快速反應的敏銳度。而追求簡單就是打造企業的競爭力。簡單的力量實際上是來自不簡單的過程。如何解析簡單並獲得簡單的力量?該書從以下三個方面作了闡述——

一是企業經營中要素問題要簡化,以便更容易地發現其中的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試想,哲學都能對複雜世界作出辯證的解構,社會經濟中的一些商業問題又怎能辨別不清呢?當今的社會是知識經濟社會。知識是什麼?知識就是從眾多信息中提煉出的對自己有用的東西。提煉的過程就是一個簡化的過程,我們從中獲得了市場需求、客戶心理、競爭對手的策略等,而這正是決定我們市場定位和經營戰略的關鍵因素。簡言之,簡化要素問題就是讓企業找準自身定位、疏通發展中的瓶頸。

二是企業經營方案和計畫要簡化,以便於大家讀懂、記憶、理解和操作。不過,這個過程不能過於複雜繁瑣,最好能以圖文形式表現,越簡單越好。只有簡化的經營方案和工作計畫,才能更好地便於理解和執行。在執行過程中,越簡單的效率、效果越容易得到員工的預計、總結和監督。只有全體員工自主地參與企業的經營管理,才能釋放出簡單的力量。

三是公司的文化理念、規章制度和運作流程也要儘量簡化。企業文化的建立和完善需要公司所有員工共同努力,如果把所有的文化、制度和流程都弄得極其複雜,那麼讓員工如何搞得懂,又如何高效貫徹。只有儘可能地簡化,讓所有員工都熟悉、理解公司的文化和戰略,明確自己的定位及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將簡單化作力量,是提高工作績效的重要保障。

簡單的力量讀後感(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感謝大家舉辦了這個活動,給我們員工,尤其是年輕人一個彼此交流、展現自我的機會。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穿越外在,尋求本質——讀<簡單的力量>有感》。《簡單的力量》由美國管理學大師傑克·特勞特所寫,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就是簡化的藝術。其中最精彩之處就是對工作管理常識的闡述。在當前各種成功大師、管理思想泛濫的時候,尤其具有現實的意義。「簡單才是終極智慧」,是這本書貫徹始終的觀點。

將簡單化作力量,是解決問題的重要保障。面對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我們總是尋找每一種原因、分析每一個可能,解決問題時也常常受到情感和個人偏見的影響,摻雜進過多的自我意識。其實要想真正解決問題,就必須將問題簡化,拋棄外在的種種虛象,以便更容易地發現其中的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簡化就是從現有的眾多信息中提煉出的對自己有用的東西,()抓住問題的本質,還原事物的本來面貌。

今年領導們也讓我參加了寫作公司工作總結的工作,這是我以前從來沒做過的事情。一開始時,我心中充滿忐忑,不知如何下手,完全沒有頭緒。通過參加交流會,以及和領導、同事們的溝通,我的思路逐漸清晰了。雖然每年公司都會完成很多的工作,但這些工作並非雜亂無章、毫無頭緒,都是根據本年的工作計畫進行的。寫工作總結也是如此,必須要根據計畫抓住重點工作、理出主線,將各項工作分門別類,才能把總結寫得思路清晰、詳略得當,讓人一目了然。

複雜的現象會掩蓋事物的本質,複雜的語言也會使人忽略了內容,只關注語言表面的繁複華美辭藻。真正優秀的文章必定是清晰的、簡潔的、易於理解的。

我想到在我的工作中,常常會走入一個誤區,總認為要把文書寫得冠冕堂皇、官話連篇才算是好,才會被別人接受,否則的話就會認為是缺乏意義、不夠莊重。而事實上,繁複沒有重點的文字完全是在浪費時間和精力,因為人們不會有耐心去閱讀雜亂無章、缺乏信息的東西。所有重要的事情,都是用簡潔的詞語表達出來了,複雜的語言只會蒙蔽人們的心智,正是這本書告訴我的一個深刻又簡明的道理。

要從繁亂的工作中抓住核心。辦公室的工作非常瑣碎,大家每天的工作也不僅僅只有一件,常常是很多事情一起湧來,讓人應接不暇,一件事未完,又來了另一件事。分清這些工作的輕重緩急,和全力以赴同樣重要。睿智,就是懂得忽略瑣碎的藝術。如果我們不懂得化繁為簡,那麼很有可能會被各種繁雜的瑣事的沖昏了頭腦,每一天都像是一個快速旋轉的陀螺,只曉得要轉的更快但是卻不知道自己的方向,結果哪一件事都沒有做好。只有抓住工作的主線,才能找到前進的方向。

同樣,計畫也是建立在一個簡單的前提之下的,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的前進方向。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將走向何方,那也就毫無意義。應該明確工作應達到什麼目標,應該如何而做,應該學習什麼。如果連計畫都弄得極其複雜,那麼自己都可能缺乏明確的目標,又如何高效貫徹?只有儘可能的簡化,明確自己的定位及作用,才能最大限度的激發自己的潛能,從而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簡單」的哲學不僅可以是工作管理的哲學,也可以成為一種生活的哲學。極度豐富的物質享受都容易讓我們迷失自我、虛度光陰,成為一個被虛華束縛住的木偶。本應該使人類的生活變得更加輕鬆愉悅的現代工具,卻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的複雜和「惶惶不可終日」,一點也感覺不到應有的從容與自由。我們的心智成為機器的附屬品,而機器卻成為了我們的大腦我們的統帥。

在越來越複雜的社會中,簡單變得困難和重要。簡單就是忽略無用且瑣碎的信息,穿越問題的外在表象,尋求事物的核心本質。大道至簡:「簡單才是終極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