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太極俠影評

太極俠影評(一)

這片果然是個玩票的,他的故事本體其實還是不錯的,雖然功夫小子終成高手戰勝心中黑暗面是老套了一些,但不得不說還是這個主題適合拍成電影,更何況這個故事意外的接地氣,相信我他比絕大多數國產片甚至國產電視劇都走進百姓生活,不知道是他真的這麼營造出了氣氛,還是只是因為水平有限所以只好走進小區,反正這麼貼近生活的功夫高手倒是比較少見,一般不是時間上有距離,什麼明清的民國的,就是走超級英雄路線。這種簡單送快遞的,很親民,而且是從畫面上氣質上實際上,都很親民,那個農家院,真是你京郊就隨便看見的那種。高端方面做得也並不山寨,看上去挺有范的,有槍有車有帥哥。但作為一個功夫片,他有好幾個不能原諒的錯誤,首先主角形象實在是。這年代你這個頭型,還是花點錢再吹吹吧,真正送快遞的都沒人弄成你這樣了。一個英雄系的故事,英雄本身造型設計的讓人不忍看,那片就沒法看了。其次對打順序有問題,這片裡多次出現似乎就要龍爭虎鬥了,但其實直接切過去,而且反而是越開始打得越靠譜,越往後對手級別越高,動作場面反而越縮水,直到打最終BOSS基努,水平直接回到打架了。最後是關鍵的太極這個名字沒有豎起來,蝙蝠蜘蛛甭管那種俠,你得有個符號或者有個理念。這裡面估計是基努自己也弄不太明白,說的太玄乎了跟中醫似的,師傅大人老是一副成竹在胸的樣子其實除了會不科學的隔空打牛沒拿出一點風範來,你看看人家熊貓的老師烏龜仙人。一個注重東方氣質的故事沒說出一個精神來,太失敗了。總之是一個其實有亮點,但真的沒有賣點的片,基努還得努力,至於陳虎,打的還可以,但這形象,想紅真得改改了。

太極俠影評(二)

自從我國步入老年化社會以後,打太極的人越來越多了。於是,打太極主意的人也越來越多了,以太極為主題的電影也也越來越多了。再於是,就沒那個什麼了,因為大家都越來越痳木了……

攜《黑客帝國》的餘熱(這溫度看來比較持久),基努·里維斯導演了自己的處女作《太極俠》,一部沒太多新意的功夫片。對於一位導演新人來說,大家並未報太大期望,何況基努還是個只有微弱中國血統的鬼佬,能拍出還不算太跑調的功夫題材,已是不易。

影片的劇情乏善可陳,一個打黑拳的故事,只是把黑拳國際化、產業化、科技化多少有點創新性。畢竟那髒兮兮的擂台不適合衣冠楚楚的基努,也不太適合高貴氣質的太極拳。整部片子就是所謂太極門傳人挑戰各路壯漢、打手的單挑PK車輪戰,除了間隙擺出的幾個標誌性pose以外,似乎跟太極拳沒什麼太大的關係,絲毫看不出四兩撥千斤的精髓所在。對手的門路更是無門無派,不愧都是些打黑拳的。

滿以為最後的大BOSS會異常強大,可導演基努親自上陣卻帶來了負效果,綿軟無力的身手讓人以為基努才是名副其實的中老年公園流太極俠。除了他以絕對身高優勢占盡便宜以外,真沒看出他在大決鬥中有啥理由可打那麼久的。致勝的絕招居然是「龜波氣功」式氣宗招式,看來中華武術是要立誓要與力學原理抗爭到底了。字幕顯示這次武術指導仍是曾給基努帶來輝煌的袁和平,可對於這至關重要的片尾一戰,我實在有種上當的感覺。看來身體發福的基努摘掉墨鏡,褪去風衣,縱然當上了老闆,已是不復「當年之勇」了。

話說這片子的插入式廣告是有點囂張的,XX快遞這下可真火了,讓男主角反覆的喊其八字企業口號估計也只能用另外八個字來形容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門上字跡分明的「北京城建規劃XX協會」這次也出名了,但不知出的是善名還是惡名。放著600年歷史的古道觀不聞不問不說,批准讓開發商拆遷古蹟興建項目也不說了,居然要求人家老道士自己出錢修繕古觀以獲取文物古蹟的授牌。這也就算了,居然極端無恥的以陳林虎在XXTV現場直播的全國性武術比賽上違背體育道德為由,認定其已無權代表傳統武術太極門的傳人,並以此為充分理由推論「靈空觀」沒有資格被評定為文物古蹟。

觀眾不禁要問了,若古建的主人必須要有良好的個人道德與素質才能保住文物古蹟資格的話,以此類推,我們的故宮博物院、少林寺甚至中N海豈不是都要因為其管理者或主人的素質低下而不得不面臨拆遷改造的前景了。這京城的規劃管理部門未免也太兒戲了,古建命運跟人品掛鈎,這是哪門子事兒啊?看到協會主任與開發商笑意盈盈的熟絡樣,我們頓時明了,這背後的潛規則是可以凌駕於文物古蹟保護法的。作為建築規劃的同業人員,我感到臉紅與汗顏,這違背職業道德與公眾利益的行為,即便在最後皆大歡喜的結局面前,也顯得那麼的刺眼與不和諧,如芒在背。

最後說說演員吧。讓一個有著魯豫長相的矮個子演員充當男一號,這得要多大勇氣啊!果然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基導敢如此用人的確不凡。還好陳虎的功夫比較紮實,這從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相貌上的先天不足。「少林寺師傅」于海再次出演門派掌門,可讓一個老和尚專業戶改演老道士,怎麼看怎麼彆扭,總把他打出的太極拳誤認為少林七十二絕技。任達華就不提了,這醬油打得酸溜溜的一股醋味。莫文蔚也許是因為與導演本人的臉型比較相像才入選的,唯一的亮點是她滿嘴的廣東話。最搶眼的是黃健翔,他在轉播中大聲斥責陳林虎違背體育道德與武術精神,強烈表達應剝奪其參賽資格時,我笑場了。太不符合黃健翔的做人風格了,這才叫做非本色演出,真正的好演員。

再次回到文首,過於泛濫的「太極」元素電影接連上映,有種「太急」的感覺,「相煎何太急」啊。況且這一系列電影都打著「太極」的招牌,卻只有「太極拳」的噱頭與門面,離道家「太極」哲學含義的挖掘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連淺嘗輒止都談不上。打來打去也只有貌似花哨的招式與造型,缺乏「順其自然、以柔克剛、圓融貫通」的太極精神與內涵。充其量只是部平庸的功夫片,難以給人留下驚鴻的印象。

希望以後若干的XX俠們不要只顧著武術修行與殺富濟貧,偶爾的還是探究一下招式背後的哲學與人文思考吧。只有那樣,老祖宗的廟才不會被人家拆喔。

太極俠影評(三)

《太極俠》是這些年來少有的硬功夫片,不是吊著威亞跳竹子,也不是拉著黑人哥們兒一起玩槍。從李小龍到成龍、李連杰、吳京、甄子丹,再到《太極俠》裡的陳虎,雖然是第一次觸電,對人物塑造上和內心細節上還有很大差距,但是袁和平的影子加陳虎的功夫做派,讓觀眾實打實地看到了真實,這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世界依然對中國功夫痴迷,而既然要表現功夫,就得拿出點純粹的東西來。

與此同時,硬功夫也是一把雙刃劍,往往這樣的片子,在人物關係塑造上,在故事劇情的拿捏上,在影片節奏的控制上,都沒辦法做到精益求精。《太極俠》從頭打到尾,一刻不喘息,每一個武打動作的拼接成了整個電影的主線。莫文蔚飾演的女警,除了出來弄點植入廣告以外,對於劇情的推動就如同學生作品一般生硬。場景切換中,只要到了北京的景別,就感覺是電影頻道「愛拍電影」的產物。最後陳虎扮演的林虎單挑基努·里維斯扮演的BOSS,一招斃命像極了當年看《武俠》插針引雷的環節——「龜派氣功」讓前1小時15分鐘的打鬥,完全成為了鋪墊。伴隨著乒桌球乓稀里嘩啦的打鬥聲,以及觀眾竊竊私語的「死了嗎?打死了嗎?」,我想觀眾和我一樣,都被雷焦了。

很長一段時間,功夫片是華語電影進軍世界市場的一個招牌,最初被香港電影運用到了極致,然後有內地的《少林寺》,直到好萊塢拍出了《臥虎藏龍》掀起一股熱潮。這次的《太極俠》雖火候不足,卻明顯在嘗試參透功夫的核心、武俠的真諦,這是內地電影市場的吸引力所致。假以時日,如果好萊塢拿出更好的劇本,我不得不擔心,華語功夫片的位置朝不保夕。()從《太極俠》中,尚看不出中國功夫的自豪感,只是有朝一日人家拿出《功夫熊貓》水準的功夫片作品,那時就只有唏噓的份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