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快樂是一種心境,也是一種心情

快樂是一種心境,也是一種心情

一位少婦已多日夜不成眠,茶飯不思,身體乏力,日漸消瘦,因此她到老中醫那裡求診。

老中醫給她把過脈,觀過舌象,便說你心中有太多的煩惱事,沒什麼大病,只是虛火上升。這話正說中了少婦的心事,她便把心中的許多煩惱都對老中醫說了出來。老中醫又問起她的另外一些情況:“丈夫對你感情如何?”少婦臉上有了笑容,說:“結婚10年我們從未紅過臉,他很疼愛我。”老中醫又問:“是否有孩子?”少婦眼裡閃出光彩,說:“有一個女孩,很聰明,也很懂事。”老中醫又問:“工作是否不順利?”少婦點點頭說:“就是工作不太順心。”

老中醫邊問邊寫,然後把寫滿字的兩張紙放到少婦面前。一張寫著她的苦惱事,一張寫著她的快樂事,他對少婦說:這兩張紙就是治病的藥方,你忽視了身邊的快樂,把苦惱事看得太重了。說完,老中醫讓徒弟取來一盤水,一隻豬苦膽,把膽汁滴入水盆中,那濃綠色的膽汁在水中散開,很快便不見了蹤影。老中醫說:膽汁入水,苦味變淡,人生何嘗不是這樣?

生活的滋味便是如此,看你怎么想,如何看待。面對相同的夕陽,有人低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這是一種消極心態的寫照。有人反對說:“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朱自清),這是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有人更高歌:“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葉劍英),這又全然是另一番心靈境界了。

快樂的人並不是沒有煩惱,而是善於排除煩惱,化消極心態為積極心態,儘可能保持快樂的心情。煩惱的人並不是命運不好、家庭不好,而是自己的心態不好,快樂的事到了他那裡也會變成煩惱。

快樂無所不在,關鍵要有一個快樂的心情。自得其樂是最保險和最恆久的快樂。在很多時候,除了我們自己的心情,我們真的一無所有。

一次,富蘭克林·羅斯福(曾任美國第32任總統)家中失盜,被偷去很多東西。他的朋友寫信安慰他。(勵志文章  )羅斯福給朋友寫了一封回信:“親愛的朋友,謝謝你來信安慰我,我現在很平安。感謝上帝。因為:第一,賊偷去的是我的東西,而沒有傷害我的生命;第二,賊只偷去我部分東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做人就應當像羅斯福總統這樣,能在任何不利中看到好的一面。如果以苦為樂,甘於淡泊,苦難的紅塵即是美妙的天堂。

快樂是一種心境,不在於財富的多少,地位的高低,如果沒有快樂的心情,不會用欣賞的眼光去發現快樂,那你將與快樂無緣。

昆明西山華亭寺內,存有唐代一副秘方,是治療心病的靈丹妙藥。此藥方相傳是唐代法號為天際大師的和尚為普度眾生而開的。據說凡誠心求治者,無不靈驗。藥方如下:

藥有十味:好肚腸一根,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信用要全,忠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個,陰陽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用藥的方法是:寬心鍋內炒,不要焦不要躁。

用藥的忌諱是:言清行濁,利己損人,暗箭中傷,腸中毒,笑里刀,兩頭蛇,平地起風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