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戲子及賞析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

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

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

所以

請千萬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

也別隨著我的表演心碎

親愛的朋友

今生今世

我只是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淚

賞析

那是一種多麼無奈而滄桑的格調啊!「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幾句言簡意賅的詩句,便道出了戲子作為「戲中」人的悲哀,讀來令人倍感震撼。

人生如戲,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多姿多彩的大舞台。我們都是戲子,演繹著各自不同的角色。在燈光的閃耀下,在配樂的激情中,背著不屬於自己的台詞,傷心了你不能哭,高興了你不能笑,劇本的情節早已給你編排好了,於是,縱使悲痛欲絕也得強顏歡笑,興高采烈得擠淚掩蓋。台上,我們演繹得如此逼真,如此精彩,仿佛如痴如醉,孰不知,花開花落,草長鶯飛,已隨季節的變換而布好了場景,請別感嘆那虛偽的美麗,也莫相信那美麗的虛偽,台上,我們永遠都只是演繹著別人的戲,表演著快樂和心碎。台下,當戲已落幕,霓虹和鮮花都不復存在,耳邊仍縈繞著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洗去精心塗抹的油彩,原來只有你孤身一人,獨自背負著寂寞。戲終要散場,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然而當曲中人散,留下的惟有遙遠而漫長的離情別緒獨自品嘗。沒有人知道,你卸了妝之後,已不再是戲子,而是真正的自我。我們都沉淪在戲是中太久了,濃妝艷粉抹去了我們太多的純潔,我們都學會了在台上隱藏自己,讓別人永遠只記得台上的戲子,那個理想中完美的戲子。

車水馬龍,門庭若市,在社會這個繁華的大場景里,是角色化了的現代人裝腔作勢的矯情和虛偽,是人與人之間的隔膜造就了矯情和虛偽,是自私與猜忌孕育了隔膜,是對紙醉金迷的渴望導致了自私與猜忌。悲哉!我們都陶醉在戲中,迷失了自我,一旦掏不出真心,永遠都是戲子。

在人前,我們笑得比誰都開心,仿佛()無憂無慮,而在人後,我們才顯露出原本憔悴的面容,在笑臉的背後,隱藏了多少辛酸、痛苦,豈是一個無奈所能涵蓋的呢?台上台下,戲裡戲外,是個反差,無論台上多麼風光,那也只是戲子的東西,過眼雲煙的擁有,而台下的你拋開那世俗貪念,剖析你的真情實感,縱使你不能享受阿諛逢迎,官名利祿,卻找回了只屬於你的真實。

整天周旋在戲中,也許它已讓你筋疲力盡,卸下那濃妝吧,換回自己的便衣,我們要選擇做看戲的觀眾,要不,今生今世,我們都只能是戲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