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徐特立名言

1、懲戒方法以不用為是。如果學生真正了解自己的錯誤,那就是自己在精神上受了懲戒。

2、幼兒教育是教好後一代的基礎的基礎,它關係到進入青少年時期德育、智育、體育的健康發展。所以說幼兒教育是一項重要的工作,是非常細緻耐心的工作,也是一項極其光榮的工作,做好這個工作,首先是要求搞幼兒教育工作的同志自身要有高尚的共產主義的道德修養,熱愛自己的專業,專心致志,鑽研業務,對培養好幼兒具有高度的責任感。

3、教書是一種愉快的事業,你越教就會越愛自己的事業。當你看到你教出來的學生一批批地走向生活,為社會做出貢獻時,你會多麼高興啊!青出於藍,勝於藍,後來居上,這裡不也正包含著你的一份辛勤的成績在裡面嗎!

4、做教育工作的人,一般總是先進分子,他們繼承了民族的文化遺產和經驗,他們是受尊敬的人,我希望你們一生都做教師,再也不想別的。想成為專家,只能鑽研一門科學,我希望你們鑽研教育科學。

5、一切紀律只是自覺的遵守,不是受到無理的外力壓迫而遵守。因此,對於破壞紀律的學生,不是懲戒而是說服。說服的方法不是由教師片面的注入,而是雙方的討論和研究。不是壓下學生的堅強意志,而是增加對問題進一步的了解,以正確的知識來克服無知的盲動。

6、想不付出任何代價而得到幸福,那是神話。

7、教師應該嚴格,不要嚴厲;嚴厲是封建的,如體罰等,那是使教師變成了統治者,而學生則變成了被統治者。教師要嚴格,要學生尊敬。

8、半截粉條猶愛惜公家物件總宜珍。諸生不解余衷曲,反謂余為算細人。

9、在教學中不要不受學生的批評,要好好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又應在實際經驗中求得學問……

10、不能提高人民的文化程度,新民主主義社會國家的建設是不可能的。

11、從人類知識能力道德出發來看國小教師的地位,國小教師是掌握人類的基礎教育者。為著愛護兒童,必須愛護國小教師。

12、創業難,守業更難,要把革命前輩打下的江山很好地接過去,不通過艱苦的工作是不行的。

13、虛心不是一般所謂謙虛,只是表面上接受人們的意見,也不是與人們無爭論無批評,把是非和真理的界線模糊起來,而必須保持自己的政治立場,當自己還未了解他人意見時不盲從。

14、所謂革命精神就是創造性,要懂得世界上的一切都需要創造,要前進就不能坐著等待,就要去創造。而要創造就要克服困難,不能貪圖好環境,好條件。

15、勤工儉學的意義還在於它能夠培養和發揮青年的創造性和才能。如果我們給青年安排一條輕便的道路,他們只須飯來張嘴,上課就念書,什麼也不管,這樣我們就會害了青年,會使聰明人也變成傻瓜。

16、學習要抓住基本知識:即不好高騖遠,而忽略基本的東西。喜馬拉雅山是世界著名的高山,因為它是建立在西藏高原上,是基盤廣大的高原上的一個高峰;假如把喜馬拉雅山建立在河海平原或江淮平原上,八千公尺的孤峰是難於存在的,猶如無源之水是易於枯竭的。

17、教書不僅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教人,教育後一代成長為具有共產主義思想品質的人。因此,學師範,做人民教師的人,他的思想品質的好壞,也就格外顯得重要。

18、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收穫得好,必須耕耘得好。()

19、一個人有了遠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艱苦難的時候,也會感到幸福。

20、教育的作用是按一定的社會形式,培養一定的人格,為一定的社會服務。

21、我希望你們一生都做教師,再也不想別的。想成為專家,只能鑽一門科學,我希望你們鑽研教育科學……你們如果在教育科學中能解決實際問題,有創造,就是專家了。

22、舊制度把學校與社會中間劃一深溝,把教育與戰爭中間劃一深溝,把教員與學生中間劃一深溝,新制度必要消滅這些嚴格的區別,舊課程缺乏時代性、現實性、伸縮性,必須改變。

23、任何人都應該有自尊心、自信心、獨立性,不然就是奴才。但自尊不是輕人,自信不是自滿,獨立不是弧立。

24、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

25、教師工作不僅是一個光榮重要的崗位,而且是一種崇高而愉快的事業。它對國家人材的培養,文化科學教育事業的發展,以及後一代的成長,起著重大朗作用。

26、卑己而尊人是不好的,尊己而卑人也是不好的。

27、在教育界立身的人,應該以教育為唯一的趣味更不消說了。一個人若是在教育上不感覺有趣味,我勸他立刻改行。

28、一分鐘一秒種自滿,在這一分一秒間就停止了自己吸收的生命和排泄的生命。只有接受批評才能排泄精神的一切渣滓。只有吸收他人的意見才能添加精神上新的滋養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