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漫遊宇宙空間讀後感

漫遊宇宙空間讀後感(一)

自古以來,人類對茫茫的宇宙就充滿遐想。《漫遊宇宙空間》這本書展現了各種宇宙觀從幼稚到成熟,從神話到科學的過程。

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鍊石補天,銀河隔斷牛郎和織女等。這些美麗的傳說,反映了宇宙在人們心目中的神秘和古人對宇宙的認識。宇是無限的空間,宙是無限的時間,茫茫宇宙曾引起古人無限的遐想,從而產生了許多美麗的神話傳說。千百年來,人們不斷探索,終於揭開了所謂「天地」之謎,宇宙正被人們逐步認識。

宇宙是廣闊無限的。其中,銀河系只不過是宇宙里眾多星系中的一個。夏季的夜空,星光燦爛。由數千億個太陽系這樣的恆星系組成的銀河系,在我們看來是那樣得遼闊無比,而在茫茫宇宙中卻顯得又是「滄海一粟」啊!那麼,人呢?這個自以為最偉大的物種在這浩渺深邃的宇宙中,又算得了什麼呢?然而,這渺小的人類的確有偉大的力量,他們能憑著智慧和能力,製造出許多大型超級望遠鏡,看到離我們上百萬光年的星系。宇宙是無限的,人的認知能力也是無限的。

唐代大詩人李白說:「天地者,乃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李白把大地比作萬物棲息的旅舍,把時間比作匆匆來往的過客,他引出了時間的概念,並把時間與空間相結合,成為一個完整的概念,這就是今天我們說的宇宙。將一個個體的人放在宇宙中,真有「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之感。人的生命與其相比,何其短暫啊!

合上書,閉上雙眼,仿佛置身於煙繁浩渺的宇宙中。我不禁開始了對宇宙的思考。渺小的人的生,本身就是一個偶然;渺小的人的死,終將成為必然。生與死之間的距離該如何丈量?生與死的意義何在?宇宙給了我答案。坦然的面對生與死,真實而充實的利用生死之間的時間,生命的長度能與宇宙相比。宇宙不滅,精神的價值不消。

宇宙是一首永恆的詩篇,它的主題是神秘的無限。孔子曾望著滔滔東去的江水,感慨萬端「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宇宙,自然的永恆和無限,映襯出人生的短暫和有限,激勵人們為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而執著追求。初唐詩人陳子昂登上幽州台,極目遠眺,只見茫茫宇宙,天地長久。他俯仰古今,不禁感到悲從中來:「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這首詩禮讚天地之無窮,感慨人生之短促,體會宇宙精神的悲涼慷慨之情。

「遙望齊州九點菸,一泓海水杯中浮」。唐代詩人李賀就使勁讓自己站到天上去,俯仰人間今古。有人曾計算,10的9次方米,月亮從我們的身邊擦肩而過,而站在10的10次方米外,地球已經變成一片黑暗中的一個小顆粒。宇宙空間是無限的,地球也只是一粒可以忽略不計的塵埃,那麼你在哪裡?如果一切都是上帝操弄的話,在上帝眼中,人和螞蟻又有什麼不同呢?都一樣渺小!驟然不知今夕何夕,日常生活為之煩惱的事情是多麼卑微瑣碎。

《漫遊宇宙空間》這本書展示了真正的宇宙。而我,處於宇宙之中的一粒微茫,對其只有敬畏!

漫遊宇宙空間讀後感(二)

一切關乎物質的東西,都是時間和空間的存在。物質不能創造,也不能毀滅。但一個純粹的,豐富的物質世界,卻能創造出智慧型。人類,這一在宇宙變化中衍生進化出的生物,就成為了思維的載體。一個沒有了思想,沒有了意識形態的世界,會是多麼的可怕,多麼的蒼白。況且,那樣的世界,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宇宙的運動,造就了地球,充足的陽光,給予了一切生命開始的養料。生物從海洋匍匐向了陸路,在不斷的適應性進化過程中,出於赤道附近的森林古猿最終被選擇。它們是人類的祖先。迫於生存,它們開始用後肢走路,前肢來拿起樹枝或者石塊來抵禦敵害。四肢的分開運用,長時間的進化,慢慢的變化成了手和腳。於是,這樣子就出現了真正意義上的人類——目前所知的唯一的具有思維能力的高等生物。脫離了宇宙的人類,脫離了宇宙的生命,都是一種空談。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和過程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前後周圍的其他事物和過程聯繫著;每一事物和過程的各個要素和環節也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它要素和環節聯繫著;整個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繫的統一整體和過程,任何事物和過程都是普遍聯繫之網上的一個部分、環節或階段;孤立的、不與其它事物和過程相聯繫的事物和過程是不存在的。

人類,既然能夠在宇宙中存在,在地球上生存,就應該來研究宇宙的發展歷程,關注其由來和走向。這樣,加之利用我們智慧的高科技產物,主觀的扭轉宇宙的變遷,來更好的保護我們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和宇宙。相信,隨著科學的不斷進步,我們對宇宙的認識不斷的深入,拓展的更遠。這樣一個永恆發展的宇宙,正在被我們一點一點的掀起它神秘的面紗。讓我們懷著這種憧憬,一如既往的探索吧。

漫遊宇宙空間讀後感(三)

這本書不僅有豐富的知識,()還有許多笑話、謎語、名言,讓我在輕鬆娛樂的同時也學到了許多。每當我學習不耐煩時,只要想起書上的「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便仿佛看到了古人的孜孜不倦,我這時也仿佛有了繼續學習下去的力量。「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每當老師家長批評我時,我總會想起這句話,我知道他們全都是為我好,關心我才會這樣對我,所以我也會虛心接受。平常我有了煩惱,只要看了書上的笑話、名人名言,心情便會好很多,這本書真是我的良師益友!

讀了這本書,我不僅學到了許多宇宙間的奧秘,還學到了許多道理。宇宙中有許多星星比太陽要大得多、亮得多,但是我卻看不到,不是因為它們不夠大不夠亮,而是因為我目光短淺啊。我暗下決心,以後要努力多讀這類有趣的科普書,開擴眼界,增長見識。「天下無難事,只要肯攀登」,我一定要努力學習知識,終有一天我要插上知識的翅膀翱翔於太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