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一)

書,只有百讀,才能體會出其中深蘊的道理。《麥肯錫方法》我多次閱讀,有了更深的體會。裡面很多思想已經融入在我的生活中來,同時,也正是因為這些,也看到了自己有很多的不足。這篇文章也談不上什麼好的感想,只是看到一些自己認為比較好的內容,就隨筆寫下我認為對我做事影響比較大的地方

「你必須得用事實或者是證據來說話」。這個是我在《麥肯錫方法》中所學到一個至為重要的東西。同時,這本書教會了我很多有用的東西,作者能夠把自己在麥肯錫的公司的工作實踐中的所知以及自己的體會告訴我們,要求我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不能單憑個人的感觀認識,不能因為自己的喜好厭惡而做主觀的判斷。很多時候,我們在解決問題的時候過程,往往都會被一些表面的東西所迷惑,而此時,關鍵都是隱藏於其中的,在關鍵問題得不到很好解決的過程中,這個時候,人們就喜歡用一種叫做經驗和直覺的東西來進行判斷,最近發生那麼多問題,我們是否認真的把事實做了蒐集?是否有加入我們的主觀認識?於此,我們得學會假設問題,關於假設,是有待證明或反駁的理論,不是答案,不是事實。通過假設問題,然後利用反駁,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正確的路線,從而使定義最初的假設、創造最初的假設、檢驗最初的假設得到證明或者放棄。對待問題不需要掌握全面的信息,對問題的大概優勢劣勢有個大概全面了解即可。當然不可能做得到面面俱全,面面都想得到。那些是可以證明的,那些是不可以證明的,明確問題的可知度,不要做無謂的證明,致使資源上的浪費,找出問題的關鍵所在,是我們工作的重點的所在。弄清楚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避免在解決過程中,已經偏離主題了。

醫生不會相信病人的口述的,如果真有這樣的醫生,可以說他是一個不及格的醫生,或者應該說不知道是怎麼混進醫院來的。正如我在上面說提到過,不要被任何表面的東西所迷惑,正如醫生不會聽信病人的所說一樣,就籠統的給他開藥,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這個病人已經是一個及格的醫療人士了,或者可以說,他除了沒有接受正規的教育外,他已經是半個醫生了,所以醫生一般會先看病人的醫療記錄從而在根據測試來做判斷的。同樣的道理,我們得先去確定問題是不是問題,不要去重新發明輪子,儘量利用已經知道的來為我們解決問題。

關於團隊,這個可以結合我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來說說,曾經我和幾個朋友接了一個計畫,為了這個計畫,我和一個朋友組建了一個小的團隊,選用的都是我主觀上認為的精英,因為先前他們都有很出色的表現。當然,無可否認,他(她)們的能力都比我出色,但由於時間上比較急促,加之他們的工作比較忙,最後導致事情的惡化,雖然工作還是如期的交了上去,但是其中的過程使我認識到,要組建團隊,我們必須要認認真真審度的幾點要求,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一點體會,但這也是我的一些經驗的總結,有發現有總結,才能避免我們重複發明輪子。

選擇合適的人,不僅僅從表面,更重要深入了解:我們在選擇成員的時候,他不需要是最聰明的,但是起碼他是要肯幹活的人,因為我覺得,肯幹活肯動手的人能為我們在工作中提供更好的動力來源,而我們不能因為他在一兩次的表現出色,就認為他是厲害的,要經過長時間的考察,深入了解他的品格為人才能更好的去用人。

把握團隊溫度以保持士氣:我覺得,該工作的時候就應該工作,該放鬆的時候就去放鬆,不能在人家拚命工作的時候你放送,別人放鬆的時候你工作,這樣就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團隊的工作,當然,在工作過度緊張的狀態下適當的小玩笑是可以緩解壓力,增進動力的,但過火及無視別人感受就不可原諒。

重視和了解你的隊友的情況:隊友是團隊的根本所在,我們要了解我們的隊員的情況,了解他的需求。團隊要善於挑毛病,這樣的團隊是健康的,因為這樣,才能體現出我們團隊的厲害之處,他能減少我們方案的錯漏之處。而當你的隊友漫不經心的工作的時候,肯定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才會導致他現在的樣子,我們也得去著手了解情況,團隊,是要團結一致的。

80/20規則的認識中,我認識到,公司在進行產品推廣的時候,不必要把精力的80%的投入到只能為我們創造少量財富的20%的人裡面去,而是要把這些精力投入到為我們創造大量財富的20%的人的手中去。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二)

《麥肯錫方法》是一本好書,因為看了它給了我很多很多的啟示,感覺讀了它有很大的收穫,所以我對它讀了不止一遍,《麥肯錫方法》讀後感之我的未來我要成功。一直以來,我感覺自己做什麼事情都是做不好,讀了這本書我也算明白了一些自己的過失和不足。其實,我們就是應該尋找自己的不足,然後彌補不足,才能有所提高!但是,我們也知道,別人的缺點我們能容易發現,自己的呢?難說。就算發現了,要改正。很難。這就是為什麼成功的人那麼少的原因之一。我意識到的的缺點之一是沒有分清每天做事情的重要程度是有區別的,只是知道自己今天有很多事情要做,不知道哪一個是最重要的,也就是我應該在眾多事情中先做的是什麼不知道,只是一味的去做而已。我現在明白,做每件事情都是應該以自己的最終目標為前提的,而不是盲幹的。心中懷有最終目標,才會讓自己做的事情有意義。從最高目標來看待自己的所做的問題,就不會被它們所困擾。這本書讓我明白了,一般情況下,我們要做的重要事情都是不是急事,也就是要事不急的道理。

   我認為,如果你是按照自己的計畫去做每一件事情,根本不用著急。比如說我們的學習,一本書,一門課程,如果我們設定好了期末的對自己的要求,那麼每天自己知道看什麼內容,複習什麼,那麼這就不是什麼急事,只是每天完成這看似不急的要事罷了。但是,如果心中沒有最終目標,不知道什麼是要做的事情,只能被眼前的急事左右,被整的疲憊不堪還不知道得到什麼結果。沒有最終目標在心中的生活是被動的,被動的生活是痛苦的,痛苦的最後結果很可能就是悲慘的!沒有目標的人永遠不會體會到時間的重要性,現在社會中時間就是金錢,但是我們大部分人似乎根本不識得它!對很多人來說,他們除了時間什麼也沒有,有了時間他們還是什麼也沒有!我該好好的計畫自己的目標,我已經有了自己的最終目標,但是我需要把它具體化、詳細化,然後實施,這本書告訴了我,要高效管理自己的時間,不能雜亂無章的做事。做事的時候心中只可以想著那一件事情,做完了再說其他的,不是這件未完又開始另外一件,那樣最終都做不好,半途而廢!我們不是神人,所以大腦只有一個,所以我們應該記得做事要一心一意的做,那樣才可以把一件事情辦好了。我們都知道,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需要有信心的,如果沒有信心,那麼什麼也做不了。那信心從何處來?當然是從取得的成功來!所以,我們解決問題應該是從最簡單最容易完成或可以告一段落的地方做起,那樣取得了一點成績有利於信心的建立,才會有利於繼續努力!

  所以說,摘桃子要從最容易摘的摘,如果你只盯著那隻最難摘的果子,或許你會錯過身邊的很多摘果子的機會。還有一點,你不可能將整個大海沸騰,所以我們需要合作共贏,學會合作,生活就多一份快樂;學會分享,人生就多一份美麗!成功,有你,有我,我們一起努力,我們共享成功!對我來說,我是準備考研的,必須的得完成我的這一計畫,因為它是我邁向最終目標的一步,必須的踏好了!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要編制一個大大的幸福網,我們永遠住在裡面!每一步,我都會好好的規劃,不再浪費時間!就讓自己一個一個的完成吧!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三)

麥肯錫——世界上最成功的戰略諮詢公司,()在國際商界麥肯錫這個牌子享有 盛譽。

《麥肯錫方法》這本書分為五個部分。在前三部分主要是作者對麥肯錫人如何看待和解決商業問題的方法進行了解釋。在第四部分作者提供了在面對在麥肯錫公司生活的種種重壓時學到的一些經驗教訓。最後在第五部分作者簡要評價了在這個公司所得到的一些經驗教訓並和大家一起分享關於麥肯錫的一些珍貴記憶。

通過此書,我受益匪淺。由麥肯錫的公司經營理念及員工待人處事我認識到了自己許多的不足與以前一些錯誤的人生價值觀。曾經自以為正確的方法卻可能讓自己走了更多錯誤的路。

作為一個公司或是企業,為何麥肯錫可以如此成功,在國際享有威望。通過此書我了解到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 一切從事實出發,敢於面對事實。在麥肯錫公司,解決問題是從事實入手的。麥肯錫公司給員工注入的觀念:事實是友善的,不要害怕面對事實。可是往往很多人不願意面對事實,只是一味的逃避事實。或許他們以為只要不去看。那些令人討厭的事實就會煙消雲散,但事實是不會的。躲避事實所開的是一劑失敗的藥方,終有一天事實會水落石出。你必須不怕事實,要捕捉事實,利用事實。今後我們工作,生活亦是如此。敢於面對事實,接受事實。而不是害怕事實。 二、 問題不會永遠是問題。要善於思考和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首先是將問題分析清楚。麥肯錫公司不會直接將客戶所陳述的問題拿來去解決。因為很多時候客戶對自己的診斷並不完全正確,很可能是錯誤的,他們帶來的問題表達的極不清楚。搞清楚交給你的問題是不是真正的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更深入的挖掘。面對難以解決的問題,不要機械的重複相同的方式,可以試著重新定義一下問題本身或是改正自己的方法。  面對問題,我們「甭想把整個海洋煮沸」——別試圖分析所有的事情,要有所選擇找出你做事情的優先順序。先摘好摘的果子——有時候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產生的機會會讓你輕易獲勝,抓住這些機會。一個壘一個壘地打——你不可能把一切事情都幹了,所以也不要去試,只做你應該做的事而且儘量把它做好,連續地打一壘打要比試著打本壘打強得多。要關注大畫面——如果你同時盯著許多要求就很容易失去目標。要找出你的優先順序,你一天能幹的事情就那麼多。 三、 誠實,正直。職業道德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誠實。麥肯錫公司要求員工對自己的客戶,對自己的團隊成員同時也對自己誠實。誠實包括當自己找不到線索的時候要承認,只管說「我不知道」。承認要比欺瞞的代價小。往往我們不能勇敢的承認自己的不足與缺陷,面對不知道的問題,不肯低頭,甚至不懂裝懂,導致問題更加嚴重。有些時候,面子並不是最重要的。不要覺得不知道是件可恥的事情,愛因斯坦也會有不知道的時候。

積極、勇敢的面對事實,接受事實。敢於挑戰,敢於創新。以及擁有誠實、正直的心態,我相信,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都可以做的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