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受

駱駝祥子讀後感(一)

《駱駝祥子》,剛看到這本書時,我還以為是講述一隻名叫「祥子」的駱駝的故事。

因為它的名字,我剛開始就對這本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看了以後才知道,它講的是年輕車夫「祥子」的人生旅程。至於為什麼叫「駱駝」祥子,我那想是因為祥子能吃苦耐勞,忠厚老實的緣故吧。

當我看到祥子想買養車,生病也不治,多累也不怕,甚至連要多久都考慮盤算好時,其實我心中十分喜悅,因為這讓我預感到了這樣下去祥子某天必能親手買到他想要的洋車,而不是整日頹廢的做白日夢。文中祥子遇到了很多波折,加上他人的誘惑,不幸,祥子難逃「墮落」的魔掌。

祥子為了追求自己美好的生活而一直努力著,他的願望並不是很大,他只是想要一輛屬於自己的洋車而已,但是舊社會的黑暗與不公平卻使得祥子有這麼一個下場。文章的最後並沒有將祥子推上人生的巔峰,相反祥子最後失去了他的對生活的企望和信心,最後成為社會的垃圾。巴金的文章反射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人心的險惡,這篇悲劇最後引起的是我對祥子的惋惜,畢竟他最後沒有堅持下去。

人是有思想的,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是正確的,也是好的。也許現實並不會很好的成全我們,但是我們也要迎著困難而努力,千萬不要像祥子一樣而放棄。就算只有1%的機會也不要放棄,也要盡100%的努力。要相信自己!

文章寫道:「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又說:「人把自己從野獸中提拔出,可是到現在人還把自己的同類驅到野獸里去。祥子還在那文化之城,可是變成了走獸。一點也不是他自己的過錯。」老舍正是從這樣一種認識出發,懷著對於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深切同情,寫下這個悲劇的,這就使這部作品具有激憤的控訴力量和強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讀者的心坎。

駱駝祥子讀後感受(二)

手裡捧著《駱駝祥子》,讀罷此書,我不由得感慨萬千。發生在祥子身上的故事其實是整箇舊社會所有受壓迫者的悲劇,反映了當時黑暗的社會把人變成鬼的殘酷事實,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是多麼的無奈與與不堪。

祥子可以算是一個極端主義者,他為了夢想從農村來到城裡打工,經過不懈的奮鬥,他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小小夢想,買了一輛人力車,他非常寶貝那輛車,可是現實卻是無比殘酷的,他遇到了土兵,不但被奪走了車,還被俘虜去做苦工,可是他是那麼的執著於自己的車,奮力逃出了兵隊。在婚姻方面,他由於種種原因,與老闆家的女兒虎妞成了親,這次被逼的婚姻讓他對生活失去了大半信心,後來又了孩子,可是虎妞卻因難產而死,為了辦喪禮,他只得賣了自己好不容易才買到手的車,他悲憤卻又無可奈何。有了小福子的生活還是挺安穩的,可是老天爺似乎故意與他作對一樣,小福子因受不了侮辱自殺了,經過種種傷心之事,他悲痛欲絕,從一個奮發向上的有志青年變成了一個頹廢、對生活不再有希望的流氓。他攢錢買車,車丟了,只要一買車就會丟棄,命運對他太殘酷,使他對生命沒有信心。

我不敢說自己是有多麼的堅強,多麼的充滿夢想和希望。我也不會像祥子一樣遇到困難和失敗就對人生失去信心。我只知道,我是二十一世紀的新新人類,我們現在的生活很富裕,我也沒什麼好期待的,我只能用感覺去體會祥子的生活,而無法用行動去體驗。

我的座右銘是:「為夢想而奮鬥,為希望而努力,做到獨一無二的我」。我可以說有時是獨裁主義,只為自己考慮。但是我並不是每個時候都這樣,多變的性格,能屈能伸的我不會有祥子那個結果。

快樂與我共存,悲傷離我遠點。

駱駝祥子讀後感受(三)

《駱駝祥子》是一部優秀的現實主義小說,書中塑造了祥子這一形象,通過祥子的經歷和遭遇,尖銳的提出了半封建半殖民的舊中國下層勞動人民的歷史命運問題。

小說圍繞著祥子買車、失車三次的坎坷經歷,分別展示了人力車夫的悲慘生活和遭遇。祥子是一個勤勞、樸實的小伙子,他抱著成家、奮鬥的美好的願望,辛勤的工作,他體面、他要強,他有好的夢想,他有健壯的身子骨,他有偉大的理想,但是這些美好的事情都在一件件不理想的事情中被摔碎,他卻這能眼看著希望一次次的粉碎,最終只剩下一副被掏空的軀殼了。原本善良、停妥、鮮活的祥子,求生無路,抗爭無力,終於在暗夜中慢慢衰敗了、頹廢了,沉淪了,他想是一個空虛痳木的活屍……到了最後,他放棄了拉車,過上了混一天過一天的日子,他為人家舉旗子,送殯。祥子,不知陪著人家送了多少回殯,就像書上的最後一句:不知道何時何地會買其他自己來,買騎著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末路鬼!祥子,他以為好強,心眼兒好就能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可是好強、好的心眼兒祥子獨自變成了一個「老駱駝」。這更是表現了舊社會黑暗勢力的強大和個人奮鬥的無力。

老舍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作家,他對筆下的各種人物瞭然於胸,他是用寫實的手法,運用機智是動的北京口語,以流暢樸素的敘事筆調,勾勒出富有地方色彩的生活畫面和性格特徵鮮明的人物形象。看著覺得非常的現實,祥子仿佛這是有這麼一個人。()

祥子心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想法在一開始堅定了祥子的想法,可是他一次次的被舊社會黑暗勢力擊退,那個想法也漸漸的被惡化,直到變成「身子好?鐵打的人也逃不出去咱們這個天羅地網。心眼好?有什麼用呢!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並沒有這麼八宗事!」這本書用尖銳的語言

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