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牛蒡花讀後感

《牛蒡花》是篇精美的短文,它蘊含著作者對人生意義和人的自我完善的深層思考,是一曲對生命的讚歌:堅強不屈是生存的關鍵。頑強抗爭是勝利的根本。

牛蒡花是普通的。它生長在山溝里,與蟄人的山馬蜂為伴,平凡的環境中孕育著不平凡的內涵,在自然的和人為的惡劣條件下卻盛開出深紅的花朵。

牛蒡花是堅韌的。「我」一絲絲劈開纖維,「差不多同它搏鬥了五分鐘的光景」,才把花朵折下來,但「花梗已經破碎不堪」,真的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有著威武不能屈的偉大性格,它令世人「竭力避免割它」,「總是把它從草堆里扔出去」,是真正的強者。

牛蒡花是剛強的。即使被輾壓過,「仍然向上挺著」,「殘枝像砍斷的胳膊突出著」,「斷枝頭上有一朵沾了泥的花」……這些都形象地展示了它強大的內在生命力!

作者在對牛蒡花的描述中,盛讚了生命的可貴。外界一切惡勢力,摧毀的只能是形體,永遠向上、誓不低頭的意志是摧毀不了的!也只有這樣,才可能尋求到光明的出路。牛蒡花是作者心中的勇士,也是他自身思想的表現者。在為農民尋求出路的道路上,他認識到了堅強抗爭的重要性。()

今天,如果我們遇到困難,是做「嬌嫩」的一般花朵,還是做「刺人」的牛蒡花;是低頭屈服,還是勇敢搏鬥;是讓生命平凡而短暫,還是偉大而永遠,相信大家讀了此文會作出正確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