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背起爸爸上學讀後感

背起爸爸上學讀後感(一)

今天,我看了《背起爸爸上學》。

主人公石娃出生在貧苦的山村農民家中,母親很早就去逝了。父親無力支撐他和姐姐兩人上學,後來通過轉運勺柄來決定誰可以上學。其實父親早就做了手腳,姐姐也決定犧牲自己讓石娃上學。

學校與村子隔著一條河,每天上學,孩子們都要趟過一條河。一天石娃在過河時,親眼看到自己的同學被河水淹死,他非常害怕,就多次逃學,結果被父親發現後,狠狠地打了一頓,屁股腫得老高,走路都困難。

事後,石娃發奮讀書,參加全國奧林匹克化學競賽獲得了一等獎,並且最後考上了大學,全村人都為他驕傲為他慶賀。但是因為父親一直的辛苦為他掙學費,摔斷了自己的腿。上大學需要到很遠的城市裡,可是父親因為腳腐需要每天有人照料,姐姐也因為為自己上學學費的事,早早的把自己出嫁了。石娃不忍心丟下父親一人在家,就決定不去上學了,靠自己的勞動養活父親。父親知道後,為逼石娃上學,在夜裡跳井自殺,幸虧被石娃及時救下。父親的行為感動了石娃,石娃最後拒絕了鄉親們的幫助,決定背著父親到城裡一起去上學。

石娃的經歷與舉動讓我非常感動,在那麼惡劣的條件下,石娃依然那麼堅強,努力學習,同時時時把父親放在第一位。而我們生活得這麼幸福,卻從來沒有感受過父母的辛苦。我們更應該珍惜。

背起爸爸上學讀後感(二)

在一個偏僻、貧窮的小山村里,有一個孩子,叫石娃。因為家裡實在太窮了,爸爸用轉銅勺的方式做出決定,石娃有幸上了學。因為渡河的時候,突然下起了雷雨 ,水漫了上來,旁邊的小女孩淹死了,石娃嚇得鑽到家裡的角落,再也不敢上學去了。因此,爸爸狠很地打了他,經過爸爸勸說,他才肯去上學。

一天又一天,石娃16歲了,上了中學。他對化學十分感興趣,參加化學奧林匹克競賽得了一等獎,隨後考上師範學校。可就在喜報頻傳時,爸爸在割高梁的時候跌下了山谷,一隻腿殘疾了,石娃為了能照顧爸爸,自己又能上學,於是就背起爸爸上學。

這部片子感動了我。石娃的同桌溺水後,他就不敢去上學了,是爸爸背著他過去。現在是石娃背著爸爸,爸爸這一背是無私的父愛 ,而石娃這一背是忠實的孝心。石娃的精神激勵著我們要孝順父母。愛 是無私奉獻的,而石娃和爸爸的愛都是平等的。

苦是什麼 ?苦只是物質上的,但有這麼個孝順的孩子和這麼疼你的爸爸,你還感到苦嗎?窮是什麼 ?窮也只是經濟上的,人窮志不窮,如果你的孩子有石娃學習 那麼好,你會感到窮嗎?

當媽媽為你洗衣洗襪,汗流浹背的時候,你就會想到母親那粗糙的手,你心裡默默念著:「回報,回報……」它會激勵你勇敢向前;當爸爸為了你的學業到處奔波,回來時疲憊不堪的時候,你就會想到爸爸那張憔悴的臉,你心裡暗暗想著「回報,回報……」它會鼓勵你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以前,我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像一個高高在上的公主,從來沒有體驗過父母的艱辛。他們供我吃飽穿暖,也費了不少勁。學習是最好的報答。石娃,一個貧困山區的孩子,他都能把學上好,難道我們這條件比石娃好的孩子就不如他嗎?

同學 們,我們已經長大了,是時候回報父母了。

背起爸爸上學讀後感(三)

看完《背起爸爸上學》,我的感受是:要孝順父母,是父母辛辛苦苦賺錢把我們養大成人並送我們去上學的。不過,現在還真的是沒機會了,因為他們早兩年已相繼過世了。所以我現在的任務是一定要好好照顧文靖賢的爺爺和奶奶,給孩子們做出榜樣,這樣,他們將來也會照顧我們的,同時還要教育他們對別的老人家也要好。()

石娃考進了大學,他還是不忘癱瘓的爸爸石大,在老師的幫助下,最後背起爸爸進城住進出租的房子裡。一邊上學一邊打工來養活父親和供自己上學。想想他這種既孝順又能吃苦,而且有上進心的學生,真是值得那些在優越壞境中長大的學生多多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