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小抄寫員讀後感

小小抄寫員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了一篇文章——小抄寫員。讀完課文,我被小主人公(敘利奧)那勇於承擔家庭重任,懂得關心體貼父母的精神深深感動了。

課文講的是一個出生在清苦的小職員家庭里的敘黎鰲,為了幫助父親養活一家人,瞞著父親在深夜堅持抄寫籤條。由於父親不知實情,敘利奧屢次遭責罵,但他仍舊堅持著,直到4個月後的一個夜晚,父親才發現了,父親了解實情後,心中充滿了懊悔和慈愛。

啊!敘利奧是個多麼懂事的孩子呀,他的父親其實也是個很愛孩子的人。開始,我還以為敘利奧天天幫父親抄寫籤條還遭父親責罵感到打抱不平,認為敘利奧雖然為了幫父親養活一家人而不忍說出真相,但他父親也不該這樣對待他。後來又想,父親之所以責怪敘黎鰲,那是出於一個父親對兒子的愛,他在敘黎鰲「不用功」而著急,真是「可憐天下父母親」。

回頭想想自己。平時,爸爸責罵我時,我不僅不接受,還會頂嘴。有時甚至不聽從父親教導。唉!現在想起,跟敘利奧比真是大巫比小巫,真是感到自愧不如啊!

是啊,山縱然高,但不及父子情高;海固然深,也不如父子愛深,這篇課文並沒有用什麼華麗的語言去修飾,但文章的字字句句都飽含著深刻的情意,讓人感愛至深,有時甚至熱淚盈眶。

學了這篇課文,我已下定決心,從此不再與父母頂嘴,要尊敬父母,多幫父母做點家務事,痛改前非了。

小小抄寫員讀後感(二)

我最喜歡讀《小抄寫員》這篇文章。敘利奧為了減輕父親地家庭負擔,晚上偷偷起來為父親抄寫籤條,導致學習時無法集中精力。不明真相地父親多次責罵他,他仍然幫助父親抄寫籤條。直到有一天夜裡,父親發現了正在抄寫籤條地敘利奧,才明白了事情地真相。

這個故事真令人感動!敘利奧小小年紀就能幫父親掙錢養家,減輕家庭地負擔,我真佩服他。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為爸爸媽媽分擔家庭中的責任,每天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地生活,總以為自己還小,爸爸媽媽關心我、照顧我是應該的。有時候,媽媽讓我幫她掃地、收拾房間,做一些簡單地家務活,我都不樂意。這個學期,學校開展了「百小尊百老」的活動,教育我們從小要尊老、敬老、愛老,從自己身邊地小事做起,尊敬父母、孝順父母。做一個知恩、感恩、並且能報恩地人。我才意識到自己是多麼不應該呀!爸爸媽媽為了我,為了這個家,每天下班回來還要忙家務,多麼辛苦呀!我也是家庭中地一份子,也有責任做一些力所能及地家務活,減輕父母地負擔。

以後,我要向敘利奧學習,主動分擔一些家務活,關心父母,孝順父母。

小小抄寫員讀後感(二)

今天我看了一篇關於愛的文章,名字叫《小小抄寫員》,內容講的是敘利奧是一位十二歲的小學生,上六年級,學習成績不錯,可家裡窮,錢總是不夠用,最近,爸爸找了一份工作,為一些雜誌社抄寫籤條,這個工作非常辛苦,爸爸常常被累垮,敘利奧想幫助爸爸,每次等爸爸睡著了,敘利奧就起來幫爸爸抄寫。這樣,敘利奧每天睡得晚,早上起不來,經常遲到,學習成績也下滑了,爸爸看見兒子的表現很不滿意,於是就不理他,可敘利奧為了能讓爸爸不用那麼辛苦每天繼續堅持抄,一天敘利奧一不小心弄掉了一本書,響聲驚醒了爸爸,於是爸爸發現後哭了,()抱著兒子睡了一晚上……敘利奧這麼小就知道關心、疼愛父親,幫他抄寫,做成人做的事情,每天為了幫助爸爸不辭勞累、不惜成績下滑。我看了這些真的好感動,我們從小也要體貼關愛爸爸媽媽,他們工作也很辛苦,我們要幫他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具有感恩的心。

媽媽評語:要讓孩子從潛移默化中養成感恩之習,在愛的氛圍中健康快樂的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