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致顏黎民讀後感

致顏黎民讀後感(一)

我讀了魯迅的《給顏黎民的信》一文,從中得益非淺,實踐使我深深地體會到:專看文學書是不好的。

以前,我一見到那些文學書真象得了寶貝似的,恨不得…:…口氣就能把它讀完。上課的時候,老師的講課我根本聽不進去,兩隻汗津津的手始終緊握著文學書。當老師在黑板上寫字的時候,便趕忙拿出來瞟上幾眼,真可謂是分秒必爭。上課是如此,回家更是一味地鑽在文學書里,媽媽的叫喊聲我把它拋在腦後,有時甚至連老師布置的作業也忘記得一千二淨。其結果不但影響了學習成績,而且變得連一些基本的常識也一無所知。在期中考試中,我的語文、數學考得均不理想,就連常識、歷史都沒有及格。

魯迅先生說:“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這話,簡直說到了我的心坎上。同時,也使我清醒地認識到:讀書固然是好事,但專讀文學書而放棄課本,這是盲目的、片面地讀書,就學不;到系統的全面的知識,最後還是害了自己。

今後,我要克服看文學書的毛病,看各種各樣對我們有益的書籍,以課本為主。其它書籍為輔,全面地掌握文化科學知識。

致顏黎民讀後感(二)

大名鼎鼎的魯迅先生,其作品集有《吶喊》、《彷徨》、《狂人日記》等,文章深奧、耐人尋味,讀者需細細品味。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叫做《給顏黎民的信》,讓我頗有感想。

文章通過一封回信的形式,表面上是在閒聊,其實充分體現了魯迅先生對年輕人的關心和教育。魯迅先生在引導著年輕人顏黎民怎樣學習,比如讓他看多方面的書,看看世界旅行記,剩下的我認為就是一些閒談了。

此外,我還在文中找到了許多好句子:我不知道你們看不看電影;我是看的,但不看什麼“獲美”“得寶”之類,是看關於非洲和南北極之類的片子,因為我想自己將來未必到非洲或南北極去,只好在影片上得到一點見識了。不過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優點。()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這三句話體現了魯迅先生那強烈的求知慾,也提醒我們一下:學習要學全面,不要“叮在一處”。

我一定要像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釀出最甜的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