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鐵生作品讀後感

史鐵生作品讀後感(一)

第一次聽到「史鐵生」這個名字,或許已是多年以前,然而,第一次接觸到他的文章,已經才是七年級第二學期語文課本上的一篇文章《秋天的懷念》。這篇散文懷念母親堅韌的性格,博大無私的愛以及表達了對母親的感謝,處處令人動容。這才令我堅定了決心,在暑假讀這本《史鐵生精選集》。

《史鐵生精選集》裡共有小說十來篇,散文兩篇,每一篇文章都能顯示他極好的藝術感覺與文字功力。每一篇小說,都有獨特的結構,絕無重複。史鐵生將其樸素的人物與故事,容納在看似隨意的結構中,完成各種思想的表達。

小說《插隊的故事》令我印象頗深,文中的「我」在陝北清平灣插隊,清平灣那時十分貧窮,那兒的人民沒見過半導體,沒看過假牙,對知識青年的東西都感到好奇、驚嘆。但是清平灣的人們樸實、能幹,待人熱情,你可以聽見破老漢抑揚頓挫的歌聲;你可以看見明娃媽的心靈手巧,看不出在她手裡有什麼東西需要買;你可以聽見疤子幫「我」扛裝滿厚重的書籍箱子的沉重腳步聲;你可以看見老婆兒時常用圍裙十幾顆雞蛋,小腳翹翹地走來問知識青年要不要……一切的一切,無不透露著清平灣人的美好品德,雖然條件艱苦,但是或許快樂,可當清平灣下起了暴雨,清平灣就不再那麼安詳,平靜,取而代之的是不安、可怕,人們很無助,好不容易得到的碎柴,偶爾有的圓木、麥子等等,都會跟著這洪水而去,誰能把急流中的東西撈起來,誰就是他的新主人。栓兒十分精壯,有一次,他被圓木拖進洪流,讓浪頭挾裹、摔打,可他始終沒鬆開那圓木,漂了幾十里,沒死,連人和圓木被清平河扔上了岸。在這裡面,我們看得出栓兒的堅韌與不易,為了得到圓木整整漂了幾十里,在湍急的洪水中活命的幸運。可又從另一個角度上看,栓兒明明可以放手,不被捲入這將要吞噬一切的洪水中,可他並沒有放棄。這又是為了什麼?栓兒為了錢,為了能通過得到圓木來換取糧食,他這麼做仿佛又是不得不,這也正體現了清平灣人民是十分十分困難和貧窮的……我當然沒有插過隊,然而這篇小說讓我看見了小人物們的不幸與他們堅韌執著的生命意志。當然,最令我可喜的是:最後陝北變得越來越好!

《我與地壇》也讓我感受到很多,地壇其實就是一座廢棄的古園,散文以地壇為線索講述著我與地壇之間的故事。地壇是「我」癱瘓後的去處,「我」用輪椅走遍它的每一米草地,所以「我」十分熟悉這園子,甚至用園子的東西來描繪四季,「我」離不開地壇,地壇是「我」對母親的懷念,癱瘓後「我」的脾氣很壞,直至母親去世後,「我」恍然理解母親的不易、痛苦,「我」猛然意識到,這園中不單是處處有「我」的車轍,更有母親尋「我」到處遍布的腳印,我深深地體會的到:史鐵生母親偉大而無私的母愛,他對母親的愧疚、懷念、以及感激,地壇與史鐵生之間的關係密切,他對於地壇的深厚複雜的感情。

史鐵生雙腿癱瘓,而仍舊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他說,「活著不是為了寫作,而寫作是為了活著。」或許真如同他說的那樣,但毫無疑問的是,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大的努力,身上閃爍著一種叫堅強的星光!

史鐵生作品讀後感(二)

我對史鐵生的文字了解甚少,只是對幾篇太過有名的小說和散文略有接觸。但在這個寒假,我被他深深出動了,不僅是因為他的文筆,還有一個殘疾人從黑暗中走出時攜帶的一切。

《兄弟》是這本書的第一篇,接著是《午餐半小時》,這兩篇文章一度令我陷入了一個誤區:史鐵生是個悲觀主義者。因為他的文章是如此壓抑以至於空氣都仿佛被擠在一起,讓人無法呼吸。但這種陰暗文學和我印象中那個激勵了無數人的樂觀作家並不相符,於是我繼續看著,看著。突然,像過了迷宮中的一個拐角,我看到了另一個史鐵生,那個在大山里耕地、餵牛,天天盼著下雨,時刻活躍著的年輕人。這是黑暗中的第一道光:他拋棄了對命運的探索,暫時忘卻世界的不公,去回味最原始最樸實的靈魂。

書頁繼續翻動,《禮拜日》、《命運若弦》、《往事》等文章依次出現在我眼前,讓我看到了一個希望理解世界、希望為「活著」尋找理由的人在諾大的迷宮中不停摸索。雖然最初他被自己的不幸壓制著,看不清腳下的路,四處碰壁,但他每轉過一個拐角,都會多一盞指路的明燈;雖然他也曾分不清方向,只是「尋找一座太平橋」,但生命中的種種經歷的積澱讓他明白了完美因殘缺而體現,明白了每個人都有缺陷,世界並非只對自己不公。書的最後一篇文章是《我與地壇》,這是一位作家經歷了絕境、體會了無常、探尋過人生後所展現出的寧

靜,他用自己親歷的體驗賦予文章生命,讓它們始終帶著靜謐的溫情和哀緩的悲傷,但也有著對「荒誕」和「宿命」的抗爭。不,這不是抗爭,是再一次思索和詮釋,是一顆活潑的心在躍動時所迸發出的力量。「這是自天地返璞歸真,不是頑固不化循環倒退,不是看破紅塵灰心喪氣,而是赴死之途上的真誠歌舞。」

我合上書,重新審視著封面上史鐵生的黑白照片:一副粗框方眼鏡,上揚的嘴中露出整齊的牙齒,一雙眼淡淡地注視之前方,毫無波瀾,只是淡淡地看著雲雪霧花,淡淡地看著四季更迭,淡淡地看著人生百態。不論面對什麼,史鐵生都只是微笑著,沒有嘲諷,沒有輕視,只有對生的仰望,對死的從容。

這便是我讀出的史鐵生,一個從黑暗中帶出光明的人。

史鐵生作品讀後感(三)

史鐵生的作品好似一把利刃,揭露人性善;史鐵生的作品猶如一縷陽光,照亮心底的黑暗;史鐵生的作品可比為一絲清風,驅散內心的燥熱。

史鐵生出生於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家庭,青年時局動盪,他本人也如千千萬萬的知識青年一樣,隨著上山下鄉運動的開展,來到了農村插隊,雖然此時的生活條件艱苦,但是對史鐵生的性格起了影響,讓他的作品更加接地氣。

我十分欣賞他的文章《命若琴弦》,他以兩位盲人入手,講述了他們賴以謀生的職業—— 說書。它有兩條線索,主線是一個藥方,能讓盲人康復。而老盲人就是憑藉這張藥方給他的動力才走到了今天,輔線是蘭秀爾,小瞎子正是因為她才覺得生活有了意義。()

這兩條線索構成了這一個完整的小說。這篇小說的末尾,老瞎子像他的師父一樣,給小瞎子一張「藥方「,並繼續增大難度,似乎這個故事可以無休止的延續下去。

這篇小說給我們以人生的啟示:當一個人有目標並為之奮鬥的時候,他就會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例如兩位盲藝人得到謀生的手段,讓他們生存了下來。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制定的目標或許遙遠,但我們卻可以獲得許多目標之外的事物,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就,有一個更精彩的人生。

史鐵生雖然出身於地主世家,成份讓他失去了許多機會,但是他晚年卻名揚四海,可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