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冬日看海人讀後感

冬日看海人讀後感(一)

劉心武的一篇文章《冬日看海人》吸引了我。也許是處於對《百家講壇——劉心武解讀紅樓夢》系列節目的癖好,我便迫不及待地閱讀了起來。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一位來自大西北小鎮裡的國小教師,雖然他還沒有年過半百,但額頭上卻留下了很深的皺紋,頭髮也花白了。在許多年前,因為學生問他「老師,電究竟是什麼樣」,他感到慚愧,因為他身為人師,卻眼界狹隘,連真的電燈是什麼樣都沒見過。於是他利用放假的前一天,揣著乾糧只身前往100多里外的縣城去看電燈。當他在縣教育局門口,他親眼看到了電燈的模樣,激動得流下了熱淚。第二天,局長知道了此事,還親自帶他見識了電話、電唱機、電熨斗,領他看了一場電影,在離別的時候,送給他一隻電燈泡作為紀念。

過了兩年,學生又問老師大海是什麼模樣,他搜尋盡腦子裡大海的模樣給學生們形容。於是他又親自來看大海。當他從不同的角度看到冬日的大海有一番別樣的雄奇景象時,他心滿意足了。

這篇散文通過一位國小教師為了教學的需要,在冬日裡自費去看海的故事,讓我們領悟到了:每一個最平凡的小人物,只要有敬業精神,點燃執著追求的火把,都能使自己的人生閃爍出童話般美麗的靈光。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努力在大腦中構建出這樣一位普通的鄉村教師的形象,他的這種敬業精神和執著追求讓我們每個教師對他充滿無限敬意。

冬日看海人讀後感(二)

冬日看海?首先這個題目就帶給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冬天的海不結冰嗎?說冬日看海是不是就是寫冬天去看結了厚厚的凍的海面啊!或者是真的有不結凍的大海?——後來我知道了完全是因為自己太缺乏自然常識了才有這麼可笑的疑問。但當時的我,腦子裡確實深深地劃上了這一個又一個問號。

文章里肯定有答案。於是,我細細地讀起來。

讀完第一自然段,我就對文中那位「頭髮花白」、「眼睛發亮」的來自大西北小鎮裡的國小老師充滿了親切感。那是源於自己也是一名小鎮裡的國小老師。因為對文字的敏感,我覺出了他應該就是本文的主角。而且,身份的認同感,讓我覺得發生在這個小鎮老師身上的故事一定都是我所熟悉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讀到第二自然段的第一句話,我突然醒悟——喔,冬日看海人就是指他了!

看電燈?!不是看海嗎?我腦子裡那一大堆問題沒解決呢,而此時的文章卻像是一位老練的魔術師故意賣開了關子。我耐心看下去。這位小鎮老師「看電燈」的渴望和經歷是我所不熟悉的。我的學生們當然更不曾有這樣的渴望和經歷了!然而,我卻感動了。他在沒有通電的村子裡對學生們提電,這姑且算作是他對文本教學的尊重;然而,當學生不斷的追問時,他卻生出了「慚愧」!這慚愧僅僅是因為自己沒見過電嗎?不是的。從「他很慚愧,身為人師,卻眼界狹隘,連真的電燈都沒見過!」這個句子裡我可以讀到這種「慚愧」是「為人師」的慚愧!他要見電燈,他要告訴他的學生們電燈究竟什麼樣!文中「那隻電燈泡,後來成了他課堂上極珍貴的教具」這句話,就讓我的這一認識得到了驗證!從他「為人師的慚愧」中我讀到的是一個小鎮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對文本知識的尊重和對學生認知的尊重,仍然是今天的老師們追求的目標。小鎮老師的形象在我的心裡閃亮起來!

所以,對於文章後面描寫他再次因為學生對大海認知的渴望而決定實施「冬日去看海」這一壯舉的內容,我讀得很平靜。不是因為情節上的雷同,而是因為「看電燈」這一節實在是像電燈一樣亮在了我的心裡!但是,這部分描寫中倒有一個句子盪起我的情感漣漪:「他總是耐心地向學生們形容。然而,他的經驗並不能超過學生…… 於是他決心親自來看看大海」——從「耐心地形容」里,我明白作為一個教師,他是可以有很多間接渠道認知大海的;然而,他仍然介意「經驗並不能超過學生」。我想這是除了「尊重知識,尊重學生」外促使他去看大海的又一個心理動機!那就是我們都熟知的一個理念:「要想給學生一滴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難怪也曾做過教師的作者會在和這位教師的對比中,自愧不如。連我也突然間聯想到了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繼續教育學習,不就是為了往「桶」里多添些「水」嗎?一時間我敬仰起了這個不曾謀面也不可能謀面的同行!

但是直至讀完全文,除了感動於我的這個敬業的同行外,那些關於冬日看海的疑問卻還是沒有解決。文中說,「他為什麼不是在暑假時而是在寒假時跑來看海?那原因很簡單:冬日看海是可以省很多錢也省很多事的!並且,他兩眼閃著異樣的光,對我自豪地宣布:冬日的大海,別有一番雄奇的景象。」——怎麼就省錢省事呢?還說「原因很簡單」哪,我百思都還是不解。

於是我走出文本,查閱資料。首先查查原文。喔,與原文一對照,我知道了此處的海指的是大名鼎鼎的北戴河。我又查北戴河簡介,得知北戴河屬於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大海冬季不結冰。天啊,「大海冬季一般不結冰」這樣的常識我竟然不知道!我也有了「為人師的慚愧」!我搜了幾張冬日北戴河的圖片,可美了!正如文中小鎮老師的感受:「冬日的大海,別有一番雄奇的景象。」這麼美的冬日海景,我也沒親眼見過一次啊!估計我的學生和此文中的小鎮孩子一樣也沒有見過吧!還好,我們的教育環境發展了。學生們都能便捷地享受到網路資源了。所以,我打算好好地利用課件讓學生感受到冬日大海的美。誠然,「教孩子們認識大海」是教學的需要,但「冬日親自去看大海」卻是一個教師的自發需要。不是每個老師都能產生這樣的需要。我佩服了這位小鎮老師的敬業精神達到的境界!

至於冬日去看海的原因,我想,也許是因為一放寒假,他就迫不及待了吧。或者是因為冬日是旅遊淡季才讓他覺得「省錢省事」?再或者……無從考證,只得胡亂尋思一通。

情感落到文末這句話上:「每一個最平凡的小人物,只要以敬業精神,點燃執著追求的火把,都能使自己的人生閃爍出童話般美麗的靈光!」——小人物?對,你看,「來自大西北小鎮裡的國小老師」、「若干年前連電燈都沒見過」、「省錢省事」、「身上沒剩多少錢」、「坐著硬座回那遙遠的地方」……這些字眼足以讓我們感受到一個經濟上捉襟見肘而又沒見過大世面的小人物的形象。就是如此平凡的人,卻讓縣教育局局長羨慕,讓大作家敬佩之餘為他寫下文章,讓廣大讀者為之感動!這一切不正源於這個小人物的敬業和追求嗎?()

讀罷全文,我不禁神思:這位西北高原小鎮的同行在冬日看海後,又實現了哪些「豐富多彩」的追求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