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銅葵花讀後感900字

青銅葵花讀後感900字(一)

「在水簾下往大草垛跑動的,分明就是葵花。青銅無聲無息地躺在地上。不知過了多久,他醒來了。他張大嘴巴,用勁平生力氣,大喊了一聲:『葵——花!』」

前幾天,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在新思維圖書城終於買到了我嚮往已久的《青銅葵花》這本書。剛剛拿到書,我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來,以至於讀了三遍之後還再看。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一個城裡來的女孩子——葵花,在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母親,在大麥地幹校與父親度過的短暫的快樂時光里,結識了一位性情溫和、並且善良的啞巴「哥哥」——青銅。意外的命運,又使葵花失去了父親,坐在了青銅家的飯桌前。她12歲那年,命運又將她召回了城市,已經成為「親哥哥」的青銅心中升起莫名的傷感……

文中的葵花雖然了失去父親的苦難,但卻得到了另一個家庭的愛與溫暖。青銅無時無刻不在照料著「妹妹」,偉大、寬博、無私的愛使她心靈的創傷漸漸癒合。可最後命運又不如她所願,她離開了自己鍾愛的「爸爸」、「媽媽」、「哥哥」……

我為青銅葵花一家在苦難中卻總是被濃濃的愛包裹而感動,被他們一家和諧幸福的家庭氛圍深深打動。在這一個個純美的愛的故事裡,我真正感受到了人世間的真善美——一種心靈最純淨的美,人間最真摯的情……作品寫苦難——大苦難,將苦難寫到深刻之處;作品寫美——大美,將美寫到極致;作品寫愛——至愛,將愛寫的充滿生機與情意……

看完這本《青銅葵花》後,我感受頗深:人的一生都是這樣的,先苦後甜。快樂、幸福固然值得大家讚頌,可是痛苦、磨難更是刻骨銘心的!它同樣值得我們去尊重它、接受它。當我們其樂融融的時候,回頭看看過去,發現那不就是痛苦、磨難為我們搭建的通往幸福的「橋」嗎?沒有這座橋,又怎麼可能有今天美好的生活呢?生活有時候像一片枯黃的樹葉,也許沒有人喜歡它,因為人們只喜歡充滿生機的綠葉。可別忘了,正因為有了枯葉,才有了綠葉。所以請大家都應該看看美好、幸福的背後是什麼,它們是痛苦、磨難。面對人們的不理解、鄙視,它們仍然勇於面對。當我們了解到這一點的時候,就應該去接受、尊重它們了。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不經歷磨難,怎知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青銅葵花》是苦難與幸福的故事,也是愛的故事。讓我們在享受著愛的同時,也學會去關愛他人吧!

青銅葵花讀後感900字(二)

暑假中,我讀了《青銅葵花》這本書,從中認識了聰明、善良的鄉村啞巴男孩青銅和乖巧、懂事的女孩葵花。

葵花的爸爸是用青銅雕刻葵花的藝術家,有一次他帶著她女兒葵花和其他人一起到鄉下勞動,葵花的爸爸到大麥地的葵花田裡畫葵花,回來的時候淹死在大麥地的河裡,因此葵花成了孤兒。這時大麥地最窮的一戶人家——青銅一家收養了葵花,他們倆成了兄妹相稱的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粗茶淡飯的生活中,一家人為了撫養葵花用盡了心力。而青銅更是在沉默中無微不至的呵護著葵花,幾乎為她奉獻了一切:為了葵花上學,青銅放棄了自己的上學夢想;為了葵花晚上寫作業,聰明的青銅捉來許多螢火蟲做了十盞南瓜燈;為了葵花報幕時的美麗,青銅心靈手巧地做了一串冰項鍊……

不僅是青銅,葵花也付出了許多。學校組織的拍照活動她沒參加,為了給自己貧困的家庭省錢;每天放學和哥哥一起去采蘆葦,為了能多編些蘆花鞋去賣;自己一個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撿銀杏、考試故意考砸,為了賺錢、省錢給奶奶看病;用各種辦法教她的啞巴哥哥寫字,為了讓哥哥在別人面前自信起來、抬起頭來……

青銅家雖然窮,但他們卻過得有滋有味、快快樂樂。這不正是因為他們的生活中充滿了愛。

幾年後的一天,城裡的人要把葵花接到城裡,青銅一家堅決反對,葵花也堅決不走,村長好不容易才說服青銅的爸爸和媽媽,但是他們倆都說青銅肯定不同意,就決定在葵花走的時候讓青銅出去,葵花走了之後再讓他回來。葵花走了,青銅成天坐在一個大草垛上。有一天,青銅在大草垛上看見了葵花,她正在向他跑來,青銅忘記了自己是在高高的大草垛上,邁開雙腿,朝葵花走去,一下子摔在了地上,不知過了多久,青銅站了起來,他看見葵花還在向他跑著,用盡平生力氣,大聲的喊:葵—花!正在放鴨的嘎魚聽見了,愣住了。青銅又大聲的喊:葵—花!雖然吐字不清楚,但這分明是叢青銅的喉嚨里發出來的,嘎魚丟下他的鴨群,朝青銅家跑去,一邊跑,一邊大聲的向大麥地的人宣布:青銅會說話啦!青銅會說話啦!……

這個故事一直讓我感動的是,我從故事裡能體會出青銅一家給予葵花無私的愛。我們生活在一個和諧社會,每個人都應該對他人充滿愛心,給別人帶來快樂的同時也讓我們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青銅葵花讀後感900字(三)

當我懷著複雜的心情讀完了《青銅葵花》,一份份真情讓我回味無窮。父女情、母子情、兄妹情、祖孫情……從頭至尾,每一章、每一節、每一句甚至每一個字都激起了我心底的情潮。

《青銅葵花》主要講了這樣一個感人的故事:一個天賜機緣,使農村男孩青銅與城市女孩葵花成了同一屋檐下的兄弟姐妹,他們一起成長、生活。當宿命再次將葵花召喚回城市時,一瞬間爆發的情感竟使啞巴青銅開口大叫道:「葵---花!」()

我最喜歡《青銅葵花》中的第四章《蘆花鞋》了。在這本書中,苦難幾乎是永恆的。因為家境清苦,一家人冬閒才會編織蘆花鞋。青銅天天背著好多蘆花鞋去買,不嫌累,不怕冷,背後又有一股多麼不可動搖的精神在支持他!在還剩下十一雙蘆花鞋時,下了一尺厚的雪,北風呼嘯,很多人可能都躺在被窩裡呼呼大睡,但青銅卻準時起床了,他要去賣鞋。無論誰勸阻,青銅還是堅持要去賣鞋,我好像聽到了青銅的聲音:我要掙錢!我們要過好日子!是不可動搖、堅不可摧的聲音!當蘆花鞋賣完時,一個人失望而歸,青銅的目光落在了自己腳上的蘆花鞋上,一個瞬間的反應,他決定把這雙鞋賣給那個人。冰天雪地,我們圍著大圍巾、穿著大棉襖還呼呼喘氣嫌冷,青銅卻迎著寒風,光著腳丫,走在大雪紛飛的天氣中,會感到怎樣的寒冷與刺痛!我仿佛看到了青銅的解釋:奶奶費力的撿起柴火;爸爸媽媽辛勤的耕種;葵花幹著瑣碎的家務事……我仿佛聽到了青銅的責問:大家如此辛苦,我這點付出又算的了什麼?終於,青銅帶著風雪吹紅、洗淨的腳丫回家時,大家都被青銅所感動了,青銅笑了笑,只說了一句:這沒什麼。一句四個字的話蓋過了心中的苦、累!我也為懂事的青銅哭了……

我們在條件優越的城市裡生活,過著青銅、葵花眼中天上人間的生活,但我們比青銅、葵花差遠了。他們在田裡勞動時,我們在家裡看電視;他們在吃桌子上的粗茶淡飯時,我們在為山珍海味發牢騷;當他們給爸爸媽媽捶腿捏腰時,我們在數落爸爸媽媽的種種不是……我們就這樣被寵著、溺愛著,從來沒有感到苦,更談不上青銅葵花受的什麼蝗災、旋風。但細細品味,我們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意義?挫折痛苦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再好的寶石也需要雕琢;再好的樹苗也需要剪枝。只有在痛苦中掙脫出來,才是真正的強者,才會感受到真正的苦中之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