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外名著讀後感300字

中外名著讀後感300字(一)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它使我受益匪淺。 《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國中,我最佩服的人是關羽,他不但武工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時,他因帶著二嫂,所以才假裝投降。其實他還是一心想找到劉備,保護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馬」時,便立即騎著這匹「赤兔馬」又去找劉備了。在山下遇見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帶回去,真是一名當之無愧的好漢。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他不但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

如果說魏國在三國里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伏龍:諸葛亮。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還有像鳳雛:龐統、姜維、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吳,一個占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布陣。

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

讀了這本書,我真是受益無窮啊!

中外名著讀後感300字(二)

今天,我們學了吳承恩寫的一篇小說《西遊記》中的一個小故事——《三打白骨精》。這個故事體現出了三種人物的特點。

一天,當僧師徒四人來到了一座高山上,這山上陰森恐怖,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可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這就是白骨精住的山頭,唐僧忽然對他大徒弟孫悟空說他的肚子有一點餓,於是,悟空見不遠處的山頭上有一些熟透的山桃,就準備去那兒給師父摘一些山桃回來給師傅充充飢,恰巧這一切都被白骨精發現了,她就變作了一位村姑,提了一罐齋飯,說是特地來請他們用齋的。恰巧這時,悟空從南山摘桃回來,睜開火眼金睛一看是妖精,就劈頭一棒,妖精見棍棒落下,化作一溜煙逃走了。可是妖精還是不死心,先後兩次變作村名來騙唐僧,最後一次,孫悟空眼疾手快,一下把妖精打死了。可是唐僧偏偏要認為是孫悟空無辜傷人,把他趕回了花果山,最後經過一些人的勸說,唐僧知道了他冤枉了悟空,就又把悟空叫了回來……

從這篇課文中,我感悟到了悟空的機智聰明,唐僧的糊塗,妖精的詭計多端。

中外名著讀後感300字(三)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對於這些英雄人物,予以充分的肯定和熱情的謳歌,歌頌了這些人物的反抗精神、正義行動,也歌頌了他們超群的武藝和高尚的品格。

一些出身下層的英雄人物,如李逵、三阮、武松、石秀等,對統治階級的剝削壓迫感受最深,因此當他們一旦造反後,他們的反抗性也最強,什麼統治階級的法度條例,對他們毫無約束,象李逵連皇帝也不放在眼裡。他們為了起義的正義事業,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作者對這些英雄人物的讚揚,完全是出自內心的熱愛。

作品歌頌這樣一批被統治階級視為所謂「殺人放火」的強盜、朝廷的叛逆,一些所謂「不赦」的罪人,把他們寫得如此光輝動人,可敬可愛,這顯示了作者的膽識和正義感情。與此相反,作者對於統治階級的人物,則將他們寫得醜惡不堪,和梁山英雄形成鮮明的對比。從而啟發人們去愛什麼人,恨什麼人。()

金聖歎評論《水滸傳》「無美不歸綠林,無惡不歸朝廷。」不管金聖歎主觀動機如何,這句話卻確實說明了施耐庵的思想傾向和《水滸傳》的深刻社會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