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著讀後感600初二

名著讀後感600初二(一)

當看到監獄的旗桿上升起黑旗時,心中沒有悲傷,反而升起了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苔絲死了,但是對於得到的痛苦遠多於喜悅的苔絲,死也是一種解脫。

在剛開始讀《德伯家的苔絲》時,就對約翰·德北這人產生了深深的厭惡,愚蠢、懶惰伴隨著對於「德伯」這姓氏沒來由的自負,使得苔絲一家在村中不受歡迎,如果可以選擇,苔絲會在這個家庭中降生嗎?生在這樣的家庭中已經成為她的一項罪過了。六個大大小小不懂事的弟妹,再加上一個幾乎也是不愔世事的母親,年輕的苔絲身上已背上了一個家庭的責任和生計,使她不得不在外奔波,而這又造成了她一項不能稱其為罪過的罪過。

苔絲非常美,書中的男子和女子都在不斷強調這一點。苔絲的美麗帶給她讚美,同時帶給她男人的追求和女人的嫉妒,帶給她災難。苔絲的美是一種婦人的美,但她的心仍然是單純且天真的鄉下少女,她不斷地受到男人搔擾,但男人們卻可以理直氣壯地說那是因為她的誘惑。在苔絲所處的年代,女性是毫無地位可言的,最大的幸福是去做「闊太太」,而對於貧寒的苔絲,美麗的容貌是引誘男人的「罪過」。

苔絲第一件現實中的「罪」正是因為她的美貌。亞雷·德伯,這冒姓德伯的花花公子,只因有錢就可以讓苔絲的父母受他的意願擺布,他讓苔絲失去了那是女人視如生命的貞潔,卻又把她棄之不顧。而苔絲的另一樣罪:她有頭腦,卻並不聰明,使她不願意像通常人們會做得那樣嫁給他。她寧願背負不好的名聲,獨自撫養違背意願而誕生的嬰孩。可是她與亞雷·德伯的這段往事,是她生命中無法驅散的陰雲。讓她與安璣·克萊的愛情,成為她短暫的一生中最大的幸福,也是最大的痛苦。

苔絲什麼都沒有做,但是她已經犯了不可饒恕的罪過,而她決意做出反抗的時候,她也不得不以生命作為高昂的代價。她的悲劇與其說是命運,是上帝的捉弄,不如說是當時殘酷的社會對一個人的摧殘。當時的社會,對於現在的我是陌生的,中國的國情也不能與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相提並論,但是發生在女性身上的悲劇仍然時有耳聞。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凡是進入了父系時代之後的女性,或多或少的總是受到男性的壓迫,有些地方更是因為習以為常而根本沒有受到重視。一切的規則都是以男性的標準而設立,同樣的事情對女性總是更苛刻一些。可能我的看法有一些片面,但是女性作為群體在社會的席位仍是較低的,無論是在政界,金融界或是科技方面。而「女強人」這個詞給人的感覺總是更接近一名像男人的女人而非一名純粹的成功女性。

因為受到蛇的誘惑,繼而誘惑亞當的夏娃是女人的關係嗎?女性受到的懲罰總是大於男性,發生在女性身上的悲劇總是顯得更慘烈一些!

名著讀後感600初二(二)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愛情小說-----《巴黎聖母院》。說起巴黎聖母院,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吧!此書是維克多、雨果創作的歷史小說。這不僅是他的代表作,也是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作。作品以18世紀法國的巴黎聖母院為中心,描寫了駝背的敲鐘人對一位吉卜賽姑娘的真摯的愛情,同時揭露了當時的統治階級的醜惡嘴臉。

巴黎聖母院裡住著道貌岸然且性情乖戾的副主教克洛德神父和駝背的醜八怪卡西莫多。卡西莫多對克洛德神父忠心耿耿,百依百順。有一天,貌若仙女的吉卜賽姑娘愛斯美拉達出現在他們兩人的面前,起舞翩躚。她是那樣的美麗而神秘,始終帶著一隻有金色犄角的山羊。

貧窮的詩人、哲學家格蘭古瓦不幸落入一群無賴漢之手,在生命垂危之際,被愛斯美拉達借假結婚所救。可是,愛斯美拉達卻愛上了從怪漢手裡救出自己的御前衛隊長孚比斯。

一直對愛斯美拉達心懷邪念,在她周圍遊蕩的克洛德神父得知此事後,感到十分痛苦,以致行刺孚比斯後逃走。結果,昏到在孚比斯身旁的愛斯美拉達以殺人和施妖術的罪名被逮捕……

看完了這本書,我感到了當時18世記的社會統治階級當道善良的人是他們的玩物,善良的愛斯美拉達成了他們的犧牲品。但,邪惡終究鬥不過正義,真正的兇手克洛德神父得到了應有的下場。歷史到了21世紀的今天,在政府帶領下,邪惡受到了抑制,真善美得到了頌揚,人民安居樂業!

名著讀後感600初二(三)

初讀了《悲慘世界》,心裡便有一種強烈的震撼感,就如一陣霹靂,將這種震撼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芳汀為了讓女兒過得好一些,將她託付給德納第夫婦,為了讓她在她們那過的好一些,她不惜拿出自己全部的錢支付給德納第夫婦,並答應了她們高額的經費,而她自己,卻是一個隻身一人,窮得叮噹響的窮人。為了給女兒很好的成長條件,她到了一個工場做工,並且不時得用自己的錢給女兒買衣服穿,並天天寄信問女兒的狀況如何。後來當得知女兒得了重病,她不惜賣掉了自己漂亮的頭髮和牙齒。甚至為了付清女兒的撫養費賣掉了自己的一切……

噢!母愛!它如一把大雨傘,為自己的孩子遮風擋雨;又如一根支柱,為自己的孩子撐起一片藍天!它是如此偉大,如此震撼人心啊!而這偉大的母愛,又何時不在我們身邊守護著我們、照顧著我們呢?

每當吃飯之時,媽媽總是從冰櫃中拿出前天的冷凍菜,默默得嚼,而那些美味可口,有營養的食物總會擺在我面前,當我不吃時,總會有那麼一雙母愛之筷,夾著菜,將它送入我的碗中,有母親的地方,就有母愛,雖然,也許只是那麼小小的一點。

夏天,當我入睡時,總會有那麼一雙手,怕我在空調房裡著涼,而每夜每夜的將我的被子輕輕蓋在我身上。冬天,總有那麼一雙手與一雙眼睛晚上不辭辛勞地來我房間查看被子有不有被我踢開,如果被子被我踢開了,那雙溫暖的大手便會將被子重新蓋到我身上。

母愛有時只是那麼細小的一瞬間,有時,卻是偉大的犧牲。

汶川大地震時,房屋倒塌,一位母親帶著孩子衝出樓房,當樓房要倒下來的那一刻,這位母親蜷起身子,將孩子緊緊護在身下……救援隊發現這位母親時,她已經死了,是被塌下來的房子壓死的,她雙膝跪地,整個上身向前匍匐著,雙手撐地。救援隊用磚敲敲石頭,對她身下喊了幾聲,沒人應答,他們正準備離去時,隊長又將他們招呼過來,只見那位母親身下有一個三四個月的嬰兒!他們將嬰兒抱出來,只見裹著嬰兒的被子中還塞著一隻手機,醫生下意識打開來,只見手機上有一條寫好的信:孩子,如果你能倖存,你要記住,媽媽是愛你的!

為了自己的孩子,寧願犧牲自己,這便是母愛,母愛不求回報,母愛默默獻出!()

母愛!多麼震撼人心!母愛,又是多麼得無微不至,又是多麼偉大!

《悲慘世界》中的芳汀,她擁有偉大的母愛,自己過得那麼苦,為了女兒,她寧願放棄一切,就為了讓女兒過得快活些,幸福些。偉大的母親啊!使人心頭一震的母愛啊!多麼偉大!

可當我們沉浸在母愛的幸福之中,當我躲在母愛的庇護之下,我們是否想過它的意義?也許,許多孩子都會說:「這是應該的!」但是,你看看芳汀這位母親吧!再看看自己的母親吧!不要再認為母愛是自然、是應該的,大聲讚美那永遠愛你的母親與那母愛吧!仔細去體會生活中母愛的點點滴滴,細細捉摸母愛的真理,你會發現,這平凡的母愛,竟是如此震撼人心,竟是如此偉大!!它會給予你許多啟發!

《悲慘世界》——愛的交響曲,母愛使人震撼,母愛使人驚嘆,母愛使人讚美。母愛是平凡的,又是偉大的,母愛能創造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