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家散文集讀後感

名家散文集讀後感(一)

我看「賈平凹作品集」就是這種體會。

賈平凹的文章內容浩瀚,五彩繽紛,個人內心的情緒變化,偶然感悟的哲理都會讓我讚嘆,文章中即沒有玄奧的言詞,也沒有空洞的說教,只是以一個經歷者的身份講述一個個富有哲理的故事。不炫耀,不張揚,貼近生活,既幽默又平實,最讓我深刻記憶的是他寫給他妹妹生日的一篇散文,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既有條件,讀書萬萬不可狹窄,文學書要讀,政治書要讀,哲學,歷史,美學,天文,地理,醫藥,建築,美術,樂理……凡能找到的書都要讀讀,真正的本事掌握,全在與精讀。世上好書,浩如煙海,……這麼多年,兄並不敢奢侈,只是簡樸,惟恐忘了往昔的困頓,也是不忘了往昔,方將所得數錢盡買了書籍,所以,小妹生日什麼也不送,僅買一套名著十冊給你寄來,乞妹快活。」文章中表達了父母之愛,兄妹之情。讓人為有同感的同時產生敬佩之情。

賈平凹是農民的兒子,是黃土地的兒子,他的作品包含了他對故鄉和母土的深切愛意,也是那黃土地,貧窮的黃土地醞釀和滋潤了他的文章,文章中西北的地域特色,風俗人情,格調清新,明麗自然,他的文章和人格不愧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看了他的文章就好象認識了一位好老師。受益非淺。

名家散文集讀後感(二)

近日閱讀季羨林先生八十年散文作品的精選集,耳目一新,感觸良多。季先生堪稱學界人瑞、文壇常青樹,其寫作期之長、創作生命力之旺盛,舉止無雙。

該散文集收集了季老先生80年散文之一部分,從處女作開始一直到新作《憚巴老》,按年代順序排列。細細閱讀,可略見其創作的線索和思想、生活、情感世界的歷史變遷,顯示「世紀老人」的風範,表現其高尚的精神世界。季先生身處校園、情系世界,他的社會活動、足跡遍世界,個人生活方面既出入人民大會堂,又住過「牛棚」,基於豐富的閱歷,智慧老人散文中的許多內容,絲絲淡泊中放出智慧的光芒,對於後來人,這是最好的、最活得歷史。更突出的一點,就是其散文知識之豐富性、活動領域之廣闊多樣性和個人體驗之深切性無縫地融合在一起,讀來不忍釋卷,季先生的散文更是反映時代風雲的鏡子,也是抒發人們心聲的畫卷。

首先,季先生散文的風格更是平實、誠摯,是不屈不隱的本色寫作,讀其文,可見其人。文章平白淺近,沒有華麗的詞藻,不輕易表露深愛和沉痛。他晚年與貓為伴,其中一隻心愛的貓叫咪咪,是一隻渾身雪白的波斯貓。有一天走失了,他心中的難受和思念可想而知,但落在筆下的只是淡淡的一句話「它從我的生活中消逝了,永遠的消逝了……至今回想起來,我內心還顫抖不止。」

中國近代外交家黃遵憲倡導「我以我手寫吾口」,季先生則是「我以我手寫吾心」,文字雖平淡如水,而其中的對生活的感悟卻醇厚如醴。他的文章缺少棒喝、頓悟的譏諷,也沒有驚世駭俗的警句,是本色的,不以機智和才智取勝,但文章處處閃現其真情、真實、真摯、真切,這是季先生散文的第二個特點。如季老寫於1991年的散文《八十抒懷》,讀後為之動容,他寫道:「十年浩劫後,我成了陶淵明的志同道合者,他的一首詩我很欣賞: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我一定要做一些對別人有益的事,絕不想成為行屍走肉」。這就是一任愛國老人的心聲。又如在《悼巴老》一文中寫道:「……在學習你的作品時,有一個人絕不會掉隊,這就是九十五歲的季羨林」。這是季老寫於2005年的散文片斷,展現了一種知識分子孜孜以求的風骨。

執著地追求真知,崇尚真理而不圖虛名,這種精神成為一種性情、一種風範、一種北大人的精神,季老就是其中優秀代表之一。季先生散文的第三個特點,是一種中國真正知識分子正直和責任的自然流露。如季老在文章中寫道:「我爬格子爬出來的東西不見得都是精金碎玉,都是甘露吃了能讓人升-天成仙。但是其中沒有毒藥,決沒有假冒偽劣的東西,讀了以後至少能讓人獲得點享受,能讓人愛國、愛鄉、愛人類、愛自然、愛兒童,愛一切美好的東西。總之一句話,能讓人在精神境界中有所收益……」字字句句表現了對國家、對民族的責任和潛心探索社會和人類未知的精神。

一卷書在手能親近領悟季老的人生感悟和處世風格,更敬佩季老的「爬格子不知老已至,名利於我如浮雲」的精神世界。

名家散文集讀後感(三)

《秋雨》是選自《張愛玲散文集》中的其中一篇,她細膩的筆風,把普普通通的一場秋雨描繪得那麼有細膩。那堆在天上的灰白色的雲片,就像屋頂上剝落的白粉。在這古舊的屋頂的籠罩下,一切都是異常的沉悶。園子裡綠翳翳的石榴、桑樹、葡萄藤,都不過代表著過去盛夏的繁榮,現在已成了古羅馬建築的遺蹟一樣……()

從這篇散文中不難看出作者內心的多愁善感。文字中充滿了灰色、憂鬱,黯然,寥落,唯一萌芽的一束希望之光,僅是那株低矮的無人問津的桂花樹。15歲的她,就能寫出次文,真是不知道她是怎樣體會得那麼的深刻。有人說,讀她的作品,如同在一架鋼琴上行走,每一步都發出音樂。但她創造了生之和諧,而仍然不能滿足於這和諧。她的心喜悅而煩惱,仿佛是一隻鴿子時時要想衝破這美麗的山川,飛到無際的天空,那遼遠的、遼遠的去處,或者墜落到海水的極深去處,而在那裡訴說她的秘密。她所尋覓的是,在世界上有一點頂紅頂紅的紅色,或者是一點頂黑頂黑的黑色,作為她的皈依。她以獨特的文字結構--- 以低微的姿勢仰視平淡,以高貴的眼神俯視浮華。成為這個時代最偉大的「超級女生」;成為當今文壇里私下同魯迅相提並論的唯一女性;成為上個世紀40年代上海那座淪陷區的廢墟上綻開的最美的一朵罌粟花;成為這個時代女性一味摹仿的對象。

她文章風格細膩溫婉,就其對人物心理的刻劃,對文章語言的掌控,暫時內可能無人能超越。作為海歸派的先驅,在中國的文學地位是無可替代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