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散文集讀後感

老舍散文集讀後感(一)

令我崇敬的作家有許多許多,但最令我敬佩不已的大作家就要數老舍了。老捨出生於滿族的一個城市的貧窮家庭。他不愧為傑出的語言大師,被譽為“人民藝術家”。

《老舍散文集》里的作品善於描寫勞動人民的生活和感情,深受大家的喜愛。我覺得老舍的作品有特殊的魅力,它生動的語言,充分地體現了北京的地方色彩,也充分地傳達了北京勞動人民的悲憤和辛酸,嚮往與希望。 讀了老舍散文集,我受益匪淺。老舍幽默的風采深深吸引著我。他的作品所描寫的內容都是那么的真實,那么讓人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但他的幽默里我讀出了傷心和眼淚,黑暗的舊社會裡又讓人看到了階級友愛的溫暖和光明。讀了老舍的作品,我感覺自己對作文 有了濃厚的興趣。作文 要留心觀察,細心品味,而不是憑空胡思亂造。

讀了《老舍散文集》之後,我越發的敬佩老舍先生。他在那樣艱苦環境中,能寫出這么多優美的文章,不得不令人讚賞。而我生活在黨的陽光下,無憂無慮,應該好好學習,認真讀書,學好本領將來為祖國的更加強大而做出貢獻。

老舍散文集讀後感(二)

老舍先生是著名的作家,他的第一篇長篇小說是《老張的哲學》,最有名的是《四代同堂》、《駱駝祥子》。

現在來說說他寫的一篇散文――《母雞》吧!《母雞》主要寫了,作者一開始討厭母雞,然後又喜歡母雞。作者討厭母雞的原因是:

母雞從前院嘎嘎到後院,又由後院嘎嘎到前院――母雞喜歡隨便亂叫。母雞不反抗公雞,卻欺侮鴨子――它欺軟怕硬。母雞每下了一個蛋,都想要全世界知道它這點成績――愛炫耀。

作者喜歡母雞的原因是:

每當有鳥飛來或是有東西響了一下,它會叫雞雛躲到它的身邊來――負責。每當母雞發現了一個食物,它會把食物讓給雞雛吃,自己卻消瘦了――慈愛。 它教雞雛們啄食、掘地、用土洗澡,它趴下時雞雛們就啄它的頭,它也沒抱怨――辛苦。 要是夜間有什麼動靜,它會立刻叫起來,讓人起來看看是不是有了黃鼠狼――勇敢,有責任心。

整篇作文時由作者討厭母雞到喜歡母雞,運用了明貶實褒,先抑後揚的手法。這篇散文把母雞寫得生動、具體、形象,主要寫了作者對母雞的喜愛之情。

我也要學習母雞的這種負責,慈愛,不怕辛苦,勇敢的精神!

老舍散文集讀後感(三)

我看了一本書叫《青銅葵花》,這裡最讓人深刻的是一章老槐樹,講的是葵花是一位城裡的孩子,被爸爸帶到了大麥地,葵花的爸爸不幸淹死了,幾位阿姨讓大麥地的人來領養她,她認識了青銅,青銅是個啞巴,葵花在老槐樹下等人來領養,葵花的一個小小的動作都讓人產生了憐愛之心,嘎魚一家來到了,到了中午,嘎魚媽媽給葵花兩個熟鴨蛋,嘎魚的爸爸則蹲在地上,在計算著養這個小女孩能讓鴨子一年生多少個蛋,青銅求爸爸把葵花領回家,他喜歡葵花當他的妹妹,在他的肯求下,爸爸答應了,他們來到老槐樹下,對村長說:“這孩子我們家要了,”嘎魚家也要了,有人讓葵花自己選擇。葵花把兩個熟鴨蛋還給了嘎魚媽媽,走向青銅他們一家,到了傍晚,葵花騎在牛背上和他們一起回家了。

我讀了這一章,發現那裡的人很好,無論怎樣也不會略待她,而且對她很好,他們家不管再窮,他們也會養這個女孩的,我們的生活也有這樣的例子。我們現在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沒有嘗過窮和辛苦的滋味,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