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懷念肖珊讀後感

懷念肖珊讀後感(一)

我很欣賞巴金,欽佩於他的真實和勇敢。我一向認為能直面自己內心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勇士。而當我靜靜品讀著這篇真摯的散文《懷念蕭珊》時,那些平凡的文字裡,帶給我的卻是不平凡的感動。

在蕭珊逝世後不久,巴金曾想寫一些東西,來抒發他無處釋放的情感。而蕭珊的離開,使得巴金「頭上仿佛壓了一塊大石頭,思想也好像凍結了一般。」他每天面對著空空的稿紙,在書桌前坐上三四個小時,卻寫不出一句話來。巴金用了六年的時間,理清了他情感的脈絡,也平和了他失去愛妻的複雜心情。那些他們曾真實經歷過的點點滴滴,攜手捱過的最痛苦的歲月。他都飽蘸著曾流過的淚和血,揉入了這樣一篇樸實無華卻真切感人的佳作。

《懷念蕭珊》清楚的記錄了巴金與蕭珊在和平時期的初識、相愛、成婚,在抗戰時的分散、別離、重逢。而戰火紛飛、顛沛流離的日子才剛剛結束,十年動盪不安的噩夢又籠罩在他們的心頭。可為了巴金,蕭珊忍辱負重。她分擔著巴金的痛苦,即使那些犀利的流言蜚語和批判像蟲子一樣咬痛她的心,她還反過來安慰巴金,要他 「堅持下去」。她默默承擔著那些不屬於她的苦痛,即使被毒打、被批鬥,她依舊不想死,她要活。她對巴金說:「我願意改造思想,我願意看到社會主義建成。」 這樣一個善良、誠懇的人卻總在一天天地憔悴下去, 「眼睛裡全是淚水」。可直到她病倒了,闔上了雙眼,也未能盼來巴金解放的那一天。這是多麼悲哀的現實呵!

蕭珊終還是因病去世了,帶著她對人世的眷戀和正名的渴望。在沒有兒女、丈夫守候在旁的時候,靜靜停止了呼吸。沒有安慰,沒有告別。不知巴金在最後看著「那張慘白的臉、那兩片咽下了千言萬語的嘴唇」時,在想些什麼呢?我已無從得知。我只知道在那個黑白顛倒的動亂時代,這樣一個沉默隱忍卻堅強溫柔的女子,在肉體和心靈,辱罵和病痛的雙重折磨下,終以最無奈的方式,擺脫了塵世痛苦卻執著的羈絆。得以在另一個國度追尋她所嚮往已久的自由和幸福。

一切都結束了。那些曾經帶給她快樂或悲傷的過往,那些她曾經被迫背負的現實的殘酷枷鎖,亦化作青煙一縷,隨風而逝。

這篇散文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最為深刻:「每次戴上黑紗插上紙花的同時,我也想起我自己最親愛的朋友,一個普通的文藝愛好者,一個成績不大的翻譯工作者,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她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她的骨灰里有我的淚和血。」

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巴金和蕭珊也曾有過這樣對幸福的希冀和渴求吧!可惜世事難料,因為蕭珊的早逝,巴金先生獨自在良心的拷問和內心的愧疚中捱過了三十三年。可那樣堅強的巴金,憑著內心對蕭珊深摯的愛戀的支撐,譜出這一曲含淚滴血的悲歌。他用樸實卻依然感人,真摯也同樣深刻的筆調描繪出了那麼多他對這命運多舛的一生的深刻記憶、自我批判,一點一滴,撰寫成傷。

承載著這樣厚重的歷史和情感,我不知道該如何結束我這篇文字才不會顯得突兀。還是看巴金怎麼說吧。

「這就是她的最後,然而絕不是她的結局。她的結局將和我的結局連在一起。」

懷念肖珊讀後感(二)

今天的天不像前兩天那樣溫暖和煦了,有些映襯「清明」這個名詞。又套了件衣服同舍友去食堂吃飯回來,打鬧一通之後,開始個忙個的事情了,把電腦清掃了一下之後又放回了床上。一個是由於看著自己日漸被電腦輻射摧殘的面容,還一個是從圖書館借了本散文集,想要看看。

按順序看的是巴金先生的《懷念蕭珊》,蕭珊是巴金先生的妻子。文中講述的是巴金先生在文革期間受迫害連累家人主要是妻子的內容。看完之後內心始終不能平靜,邊看邊聯想一些事情。因為我的爺爺也是文革期間受迫害者。當看到巴金先生在妻子蕭珊去世前後的內心譴責和愧疚的時候聯想到了爺爺在跟我講述當年的事情(姑姑的母親去世的事情)時,聲音變了,眼角也泛著淚光。當時是我的奶奶(姑姑的母親去世後爺爺再婚妻子)剛剛去世的兩三年天內,當時是擔心爺爺受不了打擊,請假在家呆了幾天。爺爺將怎樣被勞改,怎樣度過那些戰爭歲月……當年的迫害對爺爺的家庭造成了不可忘卻的傷痕。直到現在,爺爺依然不能忘記,講起時,仍是甚是激動。

爺爺是1921年出生的與黨同歲的老黨員、老革命。他老人家經歷過無數風風雨雨,參加過各種無數抗日戰爭、三度黃河等,參與了抗美援朝戰爭,是第二期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學院石油燃料專業的本科畢業生。正是因為這些現在看來風光無限的榮譽和經歷。在文革期間,反而被扣上了一系列的「帽子」,家裡被設為「地主」。可以想像到家裡的人會被殘害和歧視成什麼樣子。爸爸和姑姑都是被叫著「地主孩羔子」長大的,長大後,爸爸跟我們講過自己小時候最羨慕的就是那些「小紅衛兵」,可是自己卻永遠也當不上。爸爸學習成績很好,可是因為家庭成分的關係卻永遠得不到那個紅袖標。同樣因為成分的問題,爸爸也當不了兵(在當時那個年代是貧民「橫行」的年代),這應該也是爸爸希望我們三個孩子中的一個可以當兵的緣故吧(只可惜我們三個都「叛逆」的沒有完成爸爸的願望)。爺爺當時被勞改,住過牛棚,可以說電視裡、小說里所講的那些都是爺爺真實經歷過的。還有一些難以再次講述的事情,現在只是想想依然心痛不已……或許是由於以前受迫害留下的陰影,爺爺在改革開放後,重新調配工作的時候填寫個人資料,寫的學歷是高中,說是不敢寫本科畢業,害怕歷史重演。以爺爺的年紀和資歷來講,絕不會只是在縣政部門工作,對國家所做的社會貢獻也不僅於現身所做的。在當年本科畢業生屈指可數。正式因為所謂的「歷史錯誤」,迫害了一代人,同樣也使國家進#from 本文來自高考資源網http://www.gkstk.com end#步的步伐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寫這些只是想要紀念一輩人,身為子孫後代的我們需要了解歷史,只有了解過去,才知道我們的現在是多麼幸福。就像爺爺說的,現在的日子真是不一樣啊。我們身為後代要做的就是讓明天會更好,讓父輩、祖輩更幸福!

懷念肖珊讀後感(三)

巴金先生的《懷念蕭珊》,已經被我看過好幾遍了。每次都是在淚水的陪伴下讀完文章的。正如巴金先生所說:「有感情無處傾吐時我常求助於紙筆」,早就想寫這篇讀後感了,但一直以來情感都不夠飽滿,無從宣洩。今天總算可以把多日以來的情感傾吐出來。

這篇散文非常樸實,作者只是地記錄了自己的一段生活:與妻子相識的回憶,夫妻在文革期間共同經歷的磨難,妻子去世的情景等。特別是妻子蕭珊受自己的牽連而遭受的種種折磨(尤其是精神上的折磨)以及身患絕症得不到治療,是本文描寫的重點。雖然被別人罵做巴金的臭婆娘,雖然被罰掃大街,雖然被拉去陪批,雖然被打得眼圈黑了好幾天,雖然……但是她仍然說「要堅持下去」「堅持就是勝利」,蕭珊的這種品質曾一度把我感動的淚流滿面。

不僅在文革期間,即使在解放前,每當巴金落在困苦的境地里,朋友們各奔前程的時候,她總是親切地說:「不要難過,我不會離開你,我在你的身邊」,一句話給了愛人多少信心和鼓勵呀!只有在她最後一次進手術室之前才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們要分別了」。她預感到自己快要離開人世,才向愛人做最後的訣別。多麼體貼的話,讀來令我肝腸寸斷,我不禁要痛恨那個社會,不然蕭珊的病好的機率很大。那樣她和巴金先生就會有更多的時間聚在一起。這一定是蕭珊所希望的,她對巴金的愛沒有豪言壯語、沒有海誓山盟,卻處處能感覺到那種愛的存在,以及偉大。我被蕭珊這種博大、無私的愛感動著。她能帶給我鼓勵,讓我覺得這世界上沒有困難可以嚇到我。即使再苦總能過去的,要以樂觀的心態面對家人和朋友。()

文章最後寫到「在我喪失勞動能力的時候,我希望病榻上有蕭珊翻譯的那幾本書。等到我永遠閉上眼睛,就讓我的骨灰同她的骨灰攙和在一起。」我又潸然淚下了,巴金先生對蕭珊的愛和懷念是那麼的真摯、強烈,我們可以體會到當為自己吃了那麼多苦的蕭珊離世後巴金是怎樣的痛徹心扉。

字裡行間中我一直被蕭珊那種樸實的語言以及對親人不離不棄的情感感動著。她和巴金的愛既樸素又偉大,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都無法表達出他們對彼此的愛,所以,我只能說讓懂愛的人去慢慢體會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