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歷史課外書讀後感

歷史課外書讀後感(一)

剛剛翻開《品三國》,就被它開場白——大江東去的第一段話吸引住了:這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這是一段撲朔迷離的歷史,這是一些引人入勝的故事,這是一個津津樂道的話題——三國,究竟應該是怎樣的面目呢如此神秘的話語,不禁想讓我揭開《三國》的面紗。

易老師用通俗幽默的詞語,認真的歷史態度,公正的對每個歷史人物的解析。使我明白了真正歷史上的三國,也使我對三國中的歷史人物有了新的了解,雖然曾經我並沒有看過三國演義這本書,只是看過三國演義電視劇,也沒有看全,只能說對三國有一個大概的了解,知道一些耳熟能詳的人物以及事件,具體到人物和事件的本身就更加的模糊了,但是我很喜歡易老師《品三國》這本書的講解風格。

當然三國裡面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這幾位重要的人物,曹操,劉備,諸葛亮,孫權,關羽,張飛,呂布,趙子龍,周瑜,魯肅,當然這幾個人物當中我最欣賞的有曹操,孫權,周瑜,諸葛亮,最讓我感興趣的事件是赤壁之戰,首先是曹操,在看之前曹操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冷酷奸詐的歷史形象,當然也是受了小說的原因,看了之後使我對真正歷史上的曹操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當然曹操最讓我佩服得是他的用人才能,放眼當今社會的大小企業,在用人方面是一個很重要的一關,這就是為什麼人力資源是那麼的重要,如果一個單位不會用人的話,那麼這個單位將會是一個失敗走向滅亡的。

同時也在告訴我們什麼是人才如何去發掘人才,保證人才能夠為我所用,能夠死心塌地的為企業著想,曹操的前期為什麼會那麼快的迅速壯大,就是因為曹操能夠發現人才,並尊重人才,能夠讓這些人發揮他們的才能,給他們施展自己才華的平台,能夠採納好的建議為自己所用,而且賞罰分明,這些成就了曹操身邊不缺少有才幹的謀士為他出謀劃策,並死心塌地的跟隨曹操,一個企業是一樣的,靠什麼壯大,靠的人,說白了企業是辦事的不是辦人的,如果一個企業不能夠做到人才為我所用,不能夠吸引人才,留不住人才那麼這個企業將是一個失敗的企業,劉備為了諸葛亮這樣小他十歲的人才,能夠屈身三顧茅廬,可見無論是在什麼時代人才是多麼的重要,一個真正的人才可以使企業迅速的發展並壯大起來,一個企業如果想做到這幾點那麼就要在文化上制度上管理上表現出整體的形象,首先一點就是要讓員工信服,靠什麼讓員工信服,不只是單靠的工資,最重要的是企業的信譽和企業的發展潛力,有沒有自己真正的一套企業文化,有沒有好的管理制度,要做到人為我所用,就首先要管好人,要讓員工信服,要讓員工真正的看到企業的發展潛力,而不是意味的說意味的唱高調子,這樣只能是一時的效果,但帶來的後果是十分的嚴重的,因為直接影響了企業在員工心目的形象,企業靠什麼傳播,靠什麼吸引人才,靠的是實力以及信譽,如果你在員工的心中就把這兩樣給毀了,還談什麼企業文化,還談什麼發展,一切都是空的,通過讀《品三國》一書,使我明白了什麼是「用人之道」!也使我明白曹操為什麼能夠一步步的走向強大!還有一個人使我很欣賞的,那就是諸葛亮,諸葛亮是一個軍事家,政治家,也是一個傑出的外交家,但我欣賞諸葛亮的外交才能,策劃才能,就拿赤壁之戰來說,曹操大軍就要滅劉備,劉備無處可去,只能聯合孫權共同抗曹,但是劉備剛被曹操打敗,首先氣質上就低人一等,諸葛亮作為劉備最器重的人才,自薦去東吳聯合孫權共同抗曹,也使諸葛亮初出茅廬為劉備作的第一件大事,可以說是做的相當漂亮,充分的展示了諸葛亮外交才能以及策劃能力,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其中魯肅,周瑜,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當然也有曹操本身的失誤,但諸葛亮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漂亮,乾脆利落,這是我十分欣賞也是十分值得我去學習的。

通過讀易老師的《品三國》一書,不但使我明白了三國這段悠久的歷史,更重要的是讓我學到了如何做人,在現代社會中我應該如何給自己策劃,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人,如何使自己成為真正有用的人,使自己在當今社會中,在自己的事業中,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立於不敗之地!做一名堂堂正正的男子漢!我謝謝易老師帶我的這些寶貴的財富!

歷史課外書讀後感(二)

《三國演義》主要寫了三個國家的興衰史,從桃園三結義至三國歸晉共經歷了五大時期,便是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割據(官渡之戰,赤壁之戰),三分天下和天下歸晉。

書中上百個人物、無數的軍事謀略,加上作者本身借著歷史人物,來闡述忠、教、仁、義、愛的道理,更是深中人心。它寫的庸主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許楮、典韋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乾,無不個極其態。這些人物給了我很深的教育。

在此之中,我最欣賞的人非曹操莫數了。許攸評價他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只是在三國中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他被寫成奸詐狡猾之人,但是他的軍事才能仍然沒有抹殺。他在幾年的東征西戰中,占領了長江以北的大片土地,連少數民族都臣服於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幹的,魏也是三國中最強盛的,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後來晉國才能統一天下,所以我認為他才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對於人才的求賢若渴,也是曹操值得欣賞的地方,曹操為了得到更多的人才,打破了依據封建德行和門弟高低任用官吏的標準,提出了「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這樣一來,擴大了人才來源的基礎,便於在全社會內得到更多由真才實幹而被埋沒的人才。於公元210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賢令》。曹操在令中一開始就總結歷史經驗,認為自古以來的開國皇帝和中興之君,沒有一個不是得到賢才與他共同來治理好天下的,而所得的賢才,又往往不出里巷,這絕不是機遇,而是當政的人求,訪得來的有鑒於此,曹操立足現實,指出現在天下未定,正是求賢最迫切的時刻。他希望在左右的人不要考慮出身,幫他把那些出身貧賤而被埋沒的賢才發現和推舉出來,只要有才能就予以重用。後來,曹操於公元214和217年又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強調他在用人上「唯才是舉「的策略。他要求人事主管部門和各級地方官吏在選拔人才上,力戒求全責備,即使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也受有關係,只要真有才能就行。經過一番努力,曹魏集中了大量人才,當時各地投奔到曹操門下的人很多,形成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盛況。而且對於有才幹的人曹操還能做到不計前嫌,比如陳琳本來是袁紹的部下,曾經替袁紹起草檄文,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紹失敗後,陳琳歸降曹操。曹操問他說:「你從前為袁紹寫檄之,罵我一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罵到我的祖宗三代?」陳琳連忙謝罪。曹操愛惜他的文才,不僅對他不處罪,還照樣任用他。

曹操的成功不僅因為他的傑出才能和善於招攬人才,還在於他有著豁達的胸襟和廣闊的胸懷。在赤壁的慘敗之後,曹操並未一籌莫展,而是笑著說了一句「今北方仍由我所據「,並且三次大笑展現出他對待挫折樂觀態度。曹操同時也是個很有文學情趣的人,喜歡作文賦詩,即使大戰在即也情趣不改,他的許多詩作都是樂府中的名篇。

關羽,這是給我留下的影響最深刻的將。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而約好一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往投。又讀過《春秋》,刮骨療毒不怕疼,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他的所作所為,值得我們學習。

我最喜歡的文臣是諸葛亮,他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各具其態,有長有短。總之,讀過這本書之後我大開眼界,而以上幾人也給了我很深的感受,他們個個都是當之無愧的英雄,個個都值得我們去學習。

歷史課外書讀後感(三)

《呂氏春秋》共有三十二篇,內容涉及養生之道,生命的意義,為政之道,用民之道,農業以及商業,歷史、天文、地理、經濟、政治、音樂、舞蹈等都有所闡述。還用了很多比喻句、排比句,舉例論證,形象生動,說服力強。

第一篇《本生》,其中就論述了養生之道。「人性壽,物者抇之,故不得壽。」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人的天性是可以長壽的,但是因為身外之物不斷打擾他,所以就不能長壽。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句「物也者,所以養性也,非(所)以性養也。」外界的東西是用來修養生命的,而不是用生命去追求的。然而今世之人,惑者多以性養物,則不知輕重也。不知輕重,則重者為輕,輕者為重矣。

由此可見,古人很重養生,文章多次提到養生之道,把養生作為自己的大事。

第二篇是講《重己》。「凡生之長,順之也;使生不順者,欲也;故聖人必先適欲。」凡是壽命長久都是因為順應它的本性,使生命不順應的東西是人們的欲望。所以聖人一定要首先使自己的欲望適可而止。古人以勞形為養生之法。古代名醫華佗曾說:「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動搖則骨氣得銷,血脈流通,病不能生。」可見勞動的重要性。勞動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第一基本條件。人類如果不勞動就根本不能生存。所以我們要熱愛勞動、嚮往勞動,勞動才能使人們獲得幸福、歡樂和光榮。

《呂氏春秋》第八篇《勸學》說到,凡是進行說教,應使對方心悅誠服,而不是進行生硬的說教。不能使人心悅誠服反倒生硬地說教,這就像拯救落水的人反倒用石頭讓他沉下去,這就像救治病人卻給他和毒藥。這是作為老師的要求,畢業後也許我也會做老師,所以從這裡我也學會了一些為師應該如何去做的方法。

第九篇《尊師》,教會我們孝敬父母,尊師重道。「百善孝為先」,古人是很重孝道的。同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古人對老師也是畢恭畢敬的,這樣的人才能得到老師的器重,才能學有所成。

古人很重視農業生產,第三十二篇《上農》:「重本逐末。」這一思想的原因,書中闡述得非常詳細,不重本逐末的危害也寫到了,歸根結底是為了國家的統治。這一思想在今天看來是非常落後的,這也是呂不韋思想的局限性。

以全書來看,對儒此書文采獨到,非常吸引人,除了很受人啟發以外,有許多生動有趣的歷史故事,幽默感十足,讓人忍俊不禁。比如《去宥》篇:「齊人有欲得金者,清晨到賣金人的住所,見重金而奪之。官吏抓住他審問:為什麼當著人面拿人家的金子,他回答說:『我只看到了金子,沒看見人。』」

對家、道家、墨家等的思想,作者兼而有之。時而引用孔子、老子、墨子的話論證其觀點,說服力很強。

全書論述最多的是治國方略,論述精闢獨到、有理有據。以統治者治國為基礎,即使是養生篇也是為了更好地治國。這部書為後來的統治者產生了重大和深淵的影響,即使是到了今天,許多觀點我們也能採納。

總之,呂不韋真不愧是一偉大的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讀罷此書,感概萬千,受益匪淺,覺得此書不讀非可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