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秋天的況味讀後感

秋天的況味讀後感(一)

《秋天的況味》是一篇描寫秋天景象,體會秋天風韻的絕妙文章。文章一開始由秋天的黃昏中一人獨自品煙的安然、雅靜聯想到「秋天的意味 」, 營造了一個平和、寂靜的氛圍。文章意味深長,辭藻華麗,值得讀者慢慢品味,細細咀嚼。

大凡寫季節、景象的散文,都力求能臨摹出一幅色彩強烈的油畫。《秋天的況味》不著筆色彩,而著重「況味」。人們愛把春寫成絢麗多彩,愛把夏寫成熱烈奔放,愛把秋寫成金黃美景,大多是從季節的自然成色來寫的。

作者不是通過寫自然而寫秋,而是寫人的活動,寫與秋相通相融的似秋非秋而又恰好關秋的人間活動。作者把秋比作「過來人」,比作「煙上的紅灰」,比作文人筆下成熟的文章,比作又醇又老的酒,還有雪茄、鴉片、用過三十的破爛字典,甚至一隻陶鍋在烘爐上用慢火燉豬肉時發出的聲響,都是作者用來表現秋天的況味的工具或媒介。當細細品味這些物什蘊含其中的秋天的豐厚和醇美時,你不由得會進入作者巧妙經營的秋的境界,即「正得秋而萬寶成」。

文章還引用了鄧肯的佳句「世人只會吟詠春天與戀愛,真無道理。須知秋天的景色,更華麗,更恢奇,而秋天的快樂有萬倍的雄壯、驚奇、都麗。我真可憐那些婦女識別偏狹,使她們錯過愛之秋天的宏大的贈賜」來表達秋天的況味為人生不可或缺的審美情趣享受。

秋天是成熟,秋天是收穫,秋天是有著深厚淵源的取之不盡的快樂。是有著豐厚內涵的生命階段。那些單單描寫秋之金黃色彩的秋之禮讚,都沒有此文的「況味」給人的印象更深。

所以,與其說林語堂是在寫「秋天的況味」,不如說他是在寫「人生的況味」,寫一種充滿著「古氣磅礴氣象」的人生境界。於是,我們便可斷然肯定,秋天,是人生的「黃金季節」。

作者在四時中唯獨對秋有偏愛,「其色淡、葉多黃,有古色蒼蘢之慨」,「不單以蔥翠爭榮了」,這是作者所謂秋的意味。

秋天的況味讀後感(二)

這是一篇用詞精煉,語言優美的散文。

作者在文章開頭,並沒有開門見山的大肆煊染秋天之美景,而是通過一段香菸煙氣的描寫,把讀者帶入秋天那寧靜、淡泊的氣氛中。「看菸頭白灰之下露出暖氣,心頭的情緒便跟著那藍煙繚繞而上,一樣輕鬆,一樣的自由。」煙氣輕盈,縹緲、變幻莫測。作者把自己的思緒比作輕煙,巧妙體現出心中無限的遐想,打開了文章的內容,從而引出對秋天的感悟。

「秋天,使人聯想的是肅殺,是淒涼,是秋扇,是紅葉,是淒草。」這句話是作者對古代詩詞中秋的評價的闡述。這看似與作者愛秋的思想相悖,但經過作者進一步與其它三季對比描寫之後,卻顯出秋的古氣磅礴。在作者的筆下,春是嬌媚的,夏是熱情的,冬是冰冷的,只有秋是最成熟與穩重的。()

接著,作者又將秋天之美深化,突出表現初秋之美。文中用兩個形象生動的比喻句,突出了初秋美的特點。「初秋的溫和,如煙上的紅灰,只是一股熏熟的溫香罷了。或如文人已排脫下筆驚人的格調,而漸趨純熟練達,宏毅堅實,其文讀來有深長意味。」這裡我們不難看出秋天的溫和、沉醉、成熟、韻律。

之後,作者又將文章回歸到開頭意境,不過這次的意圖與上節大不相同。主要是表現自己沉浸在「古老、純熟、熏黃、熟煉」的秋之中。好進一步描寫自己的感受含蓄、婉約,也許這正是作者的風格,他並沒有明說,而是比喻成「慢為熬燉回鍋肉,古老卻完整的舊字典,燻黑了老氣橫秋的招牌,大書法家蒼勁雄渾的筆跡」。讓讀者自己慢慢去品味。

文章最後感嘆到人們常在意春天的美好,卻總忘記秋天的「華麗、恢奇」。這句點睛之筆使文章發人沉醉,韻味意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