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歷史書的讀後感

有關歷史書的讀後感(一)

世界的歷史文卷中,中華民族必定被其列於首位。只要對歷史略知皮毛的人都會知道,中國擁有著長達五千年歷史文化,二十餘個朝代。他們所代表的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形象、尊嚴與威嚴!各朝各代的文化教育,各國各軍的你征我伐,都成為了人們眼中的主要旋律。可以說在所有人的眼中都只有傳奇戰事、諸侯形式與琴棋書畫、兵書詩詞,其餘的東西完全被忽視與人們的視野之外。而更重要是人們因此對問題思考的多樣性、深度也都受到了更大的限制,使自己的生活、處事都面臨著不盡的痲煩。

當我重展書卷,再次回顧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之時,我頓時恍然大悟,「中國的歷史所有的不僅僅只有軍、政、文、詞,更有各大戰事共同的戰略重點——策劃。」

當炎黃兩帝分立兩邦之時起,這個世界上就有了「戰爭」。不論是為了實現民族統一、全國統一,還是為了一雪喪權辱國之恥,甚至是老百姓推翻腐敗政府,無不使用這種血肉橫飛、殘忍無情的行為。可以說,從夏朝建立以來,戰爭已成了中華民族乃至全世界侵略擴張、解決問題的一種必要方式。但最重要的,卻不是戰爭的勝負成敗,而是戰前的策劃與過程。春秋五霸,戰國七雄。這一時期的中國,百家爭鳴,群雄爭霸。戰爭年代就此來臨,大國吞小國,小國尋謀士,謀士拜大國。這已經成為了春秋戰國千古不變的定律。在這個國際性食物鏈中,最弱小的一環——謀士,卻是最關鍵的一節。

不論是傲慢強大的秦、晉、楚、宋、齊,還是後起之秀的魏、韓、趙、燕。都因謀臣為其效力,而日漸壯大。越國大夫范蠡。當越王勾踐要先發制吳時,范蠡竭力勸阻。可勾踐不聽,才招致大敗。而勾踐被吳王圍困之時,范蠡定計使勾踐得救,並同勾踐臥薪嘗膽,深謀二十餘載,最終滅吳,越王才得以稱霸。後又有兵家孫臏向田忌獻賽馬之策,與國王和諸公子賭以千金。結果三戰兩勝。由此而得重用,率齊軍威懾天下。隨後還有西漢的曲逆侯陳平,曾經是策士,「起為策士,輔成帝國」。三國時期的一代聖賢——臥龍諸葛亮,與劉備共商天下大事,定以三分天下之良策。後來的「空城計」、「七擒六縱」、「智奪瓦口隘」、「智取定軍山」等,都是策劃高手的傑作。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如同郭隗也是一個策士,他引用千金市骨這個典故,為燕王獻計「厚幣而招賢」。燕王依其言,在易水之旁,築起高台,積黃金於台上,以奉四方賢士,號為「招賢台」。後人因此用「千金市骨」來比喻求才若渴。秦攻趙,趙派平原軍從門下選二十隨從赴楚求援,但選來選去差一人,此時有一個叫毛遂之人以囊錐為喻,說如讓自己處於囊中,早已脫穎而出,等不到今天。果然,在楚國談判時,毛遂威言而加,才華畢露,「致楚王立定合從之約」。還有一位最年輕的策士,「十二拜上卿」的甘羅,小小年紀出使趙國,趙王嘲笑他,他則說:「秦王用人,各因其任。年長者任以大事,年幼者任以小事,臣年最幼,故為使於趙耳。」

至今為止,各種謀士以各種方式把自己的名字載入史冊。古人因此而云:「術謀之人,以思謨為度,故能成策略之齊。」

當我合書而思時,仿佛感受到了一種恐怖的力量。中華歷史擁有的不是簡簡單單的一面或者是幾面,而是多樣性的。很多方面的問題我們都沒有去關注過,因而也很少獲得更大的收益。事實上,人們很少注意到中國歷史的各個方面。這致使我們對過去歷史學習的方方面面難以擴大、深入。而不光是歷史,就連我們現在生活的各方各面,我們也未能看透,更導致了許多機會從我們的眼前溜過。因而,對於過去與現在乃至將來,我們所該考慮的事情與問題,不能僅僅是單一的一面,而必須是多樣性的,要有更深入、廣闊的見解才能得到更大的收穫。

有關歷史書的讀後感(二)

兩千多年前,有這樣一個人,在遭受了莫大的屈辱以後,忍辱負重,以心靈和血肉之軀完成了一部偉大的史學著作。以後的幾千年里,這部偉大的著作猶如一顆璀璨的明珠,又如一座高聳的豐碑,屹立在中國文學和歷史的長河之中,後人難以企及更無法超越——這個人就是司馬遷。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司馬遷為李陵辯護,得罪了漢武帝,獲罪被捕,被判死刑。「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報任安書》為了完成父親遺願,完成《史記》,留與後人,含垢忍辱忍受腐刑。後獲赦出獄,做了中書令,發憤著書,全力寫作《史記》。

我相信現在的人很少有他這種毅力和勇氣。常人從獄中出來,就自甘墮落,萎靡不振,別說做點有用的事了,就是活出精彩的自己都有點。

史記雖然沒讀明白,很多古文都看不明白什麼意思,可總是讀過一遍了。本紀,世家,記住了一個個人物,可是要表達什麼也看不明白。唯有「太史公曰」讓我記憶在心。

我看,苦,吃的太多容易讓人對生活比較畏懼。如果不吃苦,就回不珍惜生活,不為生活付出努力。我長這麼大,沒吃過什麼苦,太懶,相信如果讓我放棄現在父母給我的一切,自己的生活都會成問題。

成功了!

向司馬遷學習,不求名垂千古,只求無愧於心。

有關歷史書的讀後感(三)

翻開歷史的長卷,多少英雄人物為我震撼,多少歷史事件使我詫異。

有人說,一本書是一片葉,一葉知秋;有人說,一本書是一場戲,一戲人生;有人說,一本書是一杯水,一杯滄海。就像《三國演義》一樣,它作為一本書,可知三國時期的戰亂紛爭,也像是在演義一場戲,讓人著迷。

站在歷史的海岸上看著那一道道歷史溝渠:楚大夫沉吟澤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揚鞭東指,壯心不已;……他們選擇了永恆,縱然諂媚誣衊視聽也不隨其流揚其波,這是執著的選擇;縱然馬革裹屍,魂歸狼煙,也要仰天長笑,這是豪壯的選擇;縱然一身清苦,終日難飽,也願怡然自樂,躬耕隴畝,這是高雅的選擇,如陶淵明悠然南山,飲酒採菊……在一番選擇中,帝王將相成其蓋世偉業,賢士遷客成其千古文章。

在讀完《三國演義》之後,總的說來應該是開卷有益吧!我讀到了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的友誼董卓禍國殃民的奸毒;諸葛亮草船借箭的智慧;曹操賦詩的奸詐,但又有雄才大略的心懷。我還讀了草船借箭,蔣乾中計,曹操賦詩,借東風,七擒孟獲等精彩的歷史事件。

在《三國演義》所有的人物和事件中,我最喜歡諸葛亮和草船借箭。

諸葛亮草船借箭,不戰而勝,為什麼諸葛亮不費力地輕而易舉得到十萬隻箭呢?我想,羅貫中把諸葛亮塑造成一個有智慧的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向周瑜保證三天之內必定「造」出十萬隻箭,這在當時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做到的,這只是周瑜想故意找諸葛亮的茬。但是,諸葛亮卻能運用三天中霧最大的一天來借箭。是敵人萬萬沒有想到,讓曹操以失敗而告終。在當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且有計謀與智慧的人可以說幾乎沒有,而諸葛亮作為這一種人物形象讓人回味無窮。

大家都知道在三國紛爭的背景下,劉備代表了蜀國,曹操代表了魏國以及孫權代表了吳國,他們展開了三國鼎立,三方角逐的場面。在歷史上,人們都有「擁劉反曹」的傾向,這一傾嚮導致了後來劉備勝利為王的結果,我在想,為什麼人們要「擁劉反曹」呢?在我看來三方爭霸,各自都有優劣,都應該有公平的機會去爭霸,應該體現當今的奧運精神:公平、公正、公開。可是人們卻單一的「擁劉反曹」。我認為曹操和劉備他們各自有各自的優點,對於評價任何一個人,即使是他們天差地別,也應從好與環,優缺點去考慮。正如曹操親帥大軍征戰,為爭取民心,下令軍隊沿途不得踐踏百姓的莊稼,違者格殺勿論。可偏偏就是曹操自己的坐騎受驚嚇後進了老百姓的田地,他雖經眾將苦勸沒有取下自己頭,但也割下了自己的頭髮以示懲罰,中國古代,視發如首,把頭髮割掉,在當時已算是一種不輕的刑罰,曹操能割發,以示自刑,體現出他紀律嚴明和體裇百姓所以說人是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的。所以說人們都是有自己的優點,評價一個人應全面評價。

諸葛亮是在「三國」中的一個亮點人物,三國時期,諸葛亮領兵評定了南方部落(雲南一帶的少數民族)的叛亂後,想要任命當地的土人擔任官吏來管理。有人進言反對諸葛亮說:如果留下外地人在這裡當官就要留軍隊,留下了軍隊,軍糧無法解決,這就是一難我們剛剛打敗夷人他們有的父兄死在戰場,留下外地人而沒有軍隊保護,必然會有仇殺之恨之類的禍患發生,這是二難。以前夷人常有廢除或殺害朝廷官員的事,他們自己感到罪孽深重,他們留下外地官員,也是始終不會得到他們擁戴的,這是三難。現在,我打算不留官員,不留軍隊,不遠送糧食,是考慮到各種典章制定已基本制定社會次序已得到初步整頓,夷漢王間大致可以相安無豐了。

總之,在《三國演義》這本書中,有多少英雄人物,各有各的特色,我從書中學到了諸葛亮的智慧「智絕」。關羽的「義絕」。曹操的雄才大略,豪放。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餘暉,我擁一縷最暖的,()灼灼紅葉,我拾一片最熱的;萋萋芳草,我摘一束最燦的;漫漫人生,我要采世最重要的——義氣,百萬史書,我選擇了經典的一本——《三國演義》。

若人生是一片土地,那麼讀書便是耕耘,想收穫生活的人,要學會讀書;若人生是一個海洋,那麼讀書便是舟楫,想到達生活彼岸的人,要學會讀書。因為一本書,是一種人生。人生即滄海。

書是精神的食糧我想這句耳熟能詳的話婦孺皆知,但若要領悟其中的真諦,唯有到書中去領悟,亦要堅持讀書……

讓我們一起堅持讀書,讓書融入我們的機體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