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油烙餅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汪曾祺老先生的文章:《黃油烙餅》。內容講述了一個名叫蕭勝的小男孩跟隨奶奶在家鄉以及後來跟隨爸爸媽媽在馬鈴薯研究站生活的經歷。

整篇文章,語言看似蒼白,作者好像不帶絲毫感情色彩,唯一讓我們感動的是奶奶對蕭勝無私的愛和蕭勝對奶奶的思念,但如果僅僅只是停留於此則顯得膚淺。因為「奶奶是餓死的」,作者藉由一個七、八歲男孩的口痛斥了那個缺衣衣少食的年代。由此我們終於明白作者在文章里詳細描寫食物變化的良苦用心。先是小米麵餅子、蘿蔔白菜……後來,辦了公共食堂,食物真不賴,人也胖了,豬也肥了;後來就不行了,還是小米麵餅子,玉米面餅子;再後來餅子裡都摻了假。

作者還特寫了三級幹部會,幹部在南食堂,吃的是羊肉、燉肉米飯、黃油烙餅;社員在北食堂,吃的是紅高梁餅子,甜菜葉子湯。媽媽看不過去,拿出平常不捨得吃的黃油擀了兩張黃油麵餅,蕭勝吃著就哭了起來,黃油烙餅是甜的,淚是鹹的。作者用簡短、平淡的語言鞭撻了特殊年代裡強權社會下的不公,表達了對那些遭受不公平待遇的人民的深深的同情。

至此,我們深刻體會到了作者以《黃油烙餅》作為標題的內在含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