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讀後感初二

名人傳讀後感初二(一)

《名人傳》是有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寫的。書中寫了世界上三個鼎鼎有名的人物。第一個德國作曲家:貝多芬;另一個義大利天才雕刻家:米開朗基羅;最後一個俄羅斯名作家:托爾斯泰。

在這本《名人傳》中,最讓我感動的是貝多芬的故事。貝多芬是個音樂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父親發現了,不幸的是他的父親並不是個稱職的爸爸,他天天讓貝多芬練琴,不顧及他的感受,一個勁的培訓他,有時還把他的和一架洋琴關在一個屋子裡,一關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學習音樂。貝多芬的童年十分悲慘,在他十三歲那年成為大風琴手時,母親卻去世了,父親成了酒鬼,他成了一家之主,他不得不羞愧地要求父親退休了。這些可悲的事實在他心靈上留下了創傷,他的童年雖然可悲,但他對他的家鄉德國波恩直保持著溫柔和淒涼的回憶。

一七八九年,大革命爆發,在五月十四日貝多芬報名參加了波恩大學,一七九二年十一月,當戰爭要降臨到波恩時,貝多芬離開了故鄉搬到了音樂之都維也納去了,從此他的音樂事業慢慢走向了輝煌,正當這時,不幸再次降臨,耳聾開始折磨他,她他耳朵日夜作響,心臟也受著劇烈的痛楚與折磨,但他並沒有灰心,他將這種悲痛體現在了一部分的作品山中如:《悲愴奏鳴曲》當然他也需要快樂,歡快的《七重奏》清澈如水的《第一交響曲》都映著一個青年人的天真。就這樣貝多芬憑著自己的毅力堅持著自己的音樂事業。

我一直在沉思一個問題,為什們正常人都走不到的是殘疾的貝多芬卻可以,我的結論就是貝多芬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貝多芬有著超強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絕不退縮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

名人傳讀後感初二(二)

《名人傳》告訴我們生活中難免會遇到許多磨難,能夠堅定走下去的人,不是有強健的體魄,而是那份堅定的信念在支撐著我們繼續走下去。

《名人傳》的作者是羅曼。羅蘭,他指出人生是艱苦的,生活里充滿了貧困,憂慮,孤獨和辛勞,人們彼此存在隔膜,不懂得互相安慰,所以他寫《名人傳》,把偉大的心靈獻給受苦難的人們,使他們得到安慰和鼓舞。

首先介紹的是貝多芬,之所以先介紹他,是因為貝多芬希望他自己的苦難經歷能給予別的受苦難者以力量。

作者說他外貌平平,並用細膩的手法將外貌描繪得格外生動。貝多芬的童年與莫扎特相比,是無光的,艱苦的,並且少年時代的他就開始為經濟問題操心,中年疾病纏繞著他,但他依舊與病魔抗爭。

他飽受身與心的折磨,多次想向命運屈服,但他說:「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在別人的眼中,他是一個驕傲而孤獨的偉人,沒有人理解他,懂他。從他的經歷中,我知道他一生都處於困苦中,友情,親情,愛情,他也未能好好感受。羅曼。羅蘭說貝多芬的這一生就像是一個雷雨天。我能感到貝多芬一直都在與命運抗爭,與思想抗爭,他對藝術的熱愛,追求促使他的生命擁有力。

米開朗琪羅是一位雕塑家,他是天才,但天才的自由被教皇緊緊地束縛,因為西斯廷的工程,他有了一個病態的軀體。因為天才的聰穎,使他無法逃脫教皇的使喚。這是多麼令人苦惱的。他光榮著,又痛苦著。

讀了他的經歷,我知道他的處境有多麼艱難,面對家庭,面對對手,他們不停地中傷著米開朗琪羅。但他愛他父親,他說:「只要我還有什麼東西,我就絕不會讓你缺少什麼,我寧願自己貧窮也不願看到你受苦。

托爾斯泰是俄羅斯的一位文學家,他面對的是上流社會的人,因為他追求真理,所以被教會開除了教籍。他用強而有力的筆桿寫出了一部部著作,影響著世界。

讀完這本書,我深深地感受到三位偉人的困難與苦楚。他們是不同時代,不同地區的英雄,是與命運抗爭的戰士。他們是世界的征服者,是自己本身的征服者。

《名人傳》這本書,又讓我們呼吸到英雄們的氣息。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想要放棄時,應當多想想名人傳中那些人的精神品質,讓我們的人生也充滿意義。

名人傳讀後感初二(三)

《名人傳》是法國著名批判現實主義作家、音樂學家、小說家、劇作家、社會活動家羅曼羅蘭寫的,是貝多芬、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三位名人的「英雄傳記」。

傳記里的三人,雖然一個是音樂家,一個是雕塑家兼畫家,另一個是小說家,各有自己的園地,但他們都是偉大的天才,在人生憂患困頓的征途上,為尋求真理和正義,為創造能表現真、善、美的不朽傑作,獻出了畢生精力。

《名人傳》非常好地印證了一句中國人的古訓:「古今之立大事業者,不謂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貝多芬的「在傷心隱忍中找棲身」,米開朗基羅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歡」,托爾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無不表明偉大的人生就是一場無休無止的戰鬥。這部名著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貝多芬的故事。這位音樂大師是在那鮮為人知的困境中磨練出來的。他的一生飽經磨難,身心遭受悲慘命運的摧殘,然而正是磨難造就了他的偉大。他的童年可謂悲慘。當他的父親發現了他的音樂天份後,便常用暴力逼他學音樂,把他關在屋子裡練小提琴,從不顧及貝多芬的感受。在貝多芬16歲時,他的母親不幸去世了,他的父親也因此成了一個揮霍無度的酒鬼。這些不幸全都壓到貝多芬的身上,使他的脾氣變得暴躁古怪。但他卻更努力,很快他便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當他沉浸在音樂和成就帶來的歡樂時,他卻耳聾了。這對於音樂家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打擊。面對接踵而至的困難和痛苦,貝多芬以超人的毅力和不屈不撓的精神與命運抗爭,使他的音樂境界更上一層樓,在生命的最後日子裡更是寫下了不朽的《歡樂頌》……

這就是貝多芬的一生,他的一生就如一部史詩般壯烈的悲劇。艱苦童年,愛情失敗,疾病纏身,貧困交加。貝多芬從剎那光輝萬丈到人生谷底的貧苦交加,從童年時的不幸經歷到老年追求歡樂的曲折人生,正如羅曼·羅蘭形容的「他整個一生都像是一個雷雨天。」一個不幸的人,貧窮、殘疾、孤獨,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給他快樂,他卻給世界創造了快樂!我感到他的品格是無比崇高的。

寫到這裡,我不得不對自己作一個深刻的反省。我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磨難也經常阻礙我前進的道路。但與貝多芬相比,我所受的挫折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有好幾次,我的考試成績不理想。為此,我總是躲在家裡大哭一場,沒有勇氣面對這一切,甚至自暴自棄。現在想起來,我覺得自己的行為十分可笑。為什麼我不能勇敢地站起來,直面挫折?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感謝上蒼給予自己一次「小小苦楚等於激勵」的機會,好讓我擁有更大的勇氣向前邁進。現在,我每次聽貝多芬創作的《英雄》、()《命運交響曲》等名曲時,都情不自禁地為之動容,隨著旋律的起伏而震撼、感動。貝多芬大師的一生,完全奉獻給了人類社會。他讓人們銘記於心的是久傳於世的史詩樂章。

在《名人傳》中,我感受到了他們的崇高精神。今後我會直面人生,去書寫屬於自己的傳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