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800字高中作文

讀後感800字高中作文(一)

《朝花夕拾》是一本非常有名的書,每個人都看過,一開始我還不行,後來,我特意去買了朝花夕拾,發現,原來以前我們讀過的課文,都是選自朝花夕拾,這讓我驚訝不已,為此,我就繼續把朝花夕拾讀完了。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舊事重提」,收錄了魯迅先生記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本應該快樂美麗的童年,因為籠罩在那個封建社會,時不時透出些迂腐的氣息,所以魯迅要罵,罵那個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會。從文章表面看,魯迅似乎都是用了些溫情的文字,其實,他把憤怒藏得更深。有人說柔軟的舌頭是最傷人的武器,也許魯迅先生正是想達到這個目的吧在朝花夕拾中,魯迅大量使用了對比和諷刺的手法。

如在朝花夕拾里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魯迅首先使用了許多鮮亮的文字記敘在百草園無憂無慮的生活,接著再寫道「我」不得不告別百草園去三味書屋上學。前邊寫的百草園很好地反襯了後來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體現了魯迅對舊社會私塾的不滿。

在朝花夕拾里的藤野先生中,魯迅日本的醫學導師藤野先生是一位穿著不拘小節的人,「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舊外套,寒顫顫的……」。但藤野先生對工作是極其認真的,他把「我」的講義都用紅筆添改過了;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這個對比手法,較好地寫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寫出了魯迅對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對中國留學生孜孜不倦的教誨及對學生的一視同仁,這與日本學生對中國學生的輕蔑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體現出藤野先生是個真正的君子。

魯迅在朝花夕拾中對一個人用了相當多的筆墨,那便是魯迅的保姆「長媽媽」,她是個需要一分為二看待的人。因為社會的影響,「阿長」保留了許多迂腐的習俗,像在新年的早晨要吃福橘,喜歡切切察察,喜歡告狀,還盲目地對「長毛」的故事妄加評論,甚至還踩死了「我」喜愛的隱鼠。因此,「我」對她懷恨在心。看到這,讀者在腦子裡勾勒出的是一個活脫脫粗俗、守舊的婦女形象。然而,魯迅對她的印象遠不止這些。她有可愛的一面。「阿長」知道「我」喜歡《山海經》,跑了許多路,幫「我」買來了《山海經》。由此,「我」又認為她「有偉大的神力」。在《阿長與山海經》的結尾,魯迅表達了他對阿長的愛,他希望仁慈的地母能讓阿長安息。還有幾個人物,我對他們的印象也是極深的。一位是范愛農先生,魯迅一開始對他的印象是不好的。原因是范愛農的老師徐錫麟被殺害後,范愛農竟滿不在乎。魯迅對他的看法幾乎是漸漸改變的,直至范愛農就義,魯迅開始變得景仰他了。

另一位是衍太太,她在《父親的病》中出場。在「父親」臨終前,她讓魯迅叫父親,結果讓父親「已經平靜下去的臉,忽然緊張了,將眼微微一睜,仿佛有一些痛苦。」後來「父親」死了,這讓「我」覺得是「『我』對於父親最大的錯處」。衍太太對別的孩子們「很好」:慫恿他們吃冰,給魯迅看不健康的畫,唆使魯迅偷母親的首飾變賣。而衍太太自己的孩子頑皮弄髒了自己的衣服,衍太太卻是要打罵的。魯迅表面上讚揚她,實際心中卻是鄙視衍太太的。因為這是個自私自利,多嘴多舌,喜歡使壞的婦人。

朝花夕拾,一本普普通通的回憶散文,卻因為魯迅的感情,讓每一個看朝花夕拾的人,都能被書中溫馨的童年回憶觸動著,吸引著。

讀後感800字高中作文(二)

終於讀完《愛心企鵝》這個充滿著溫情和愛心的故事,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書被合上了,我的心卻被裡面濃濃的愛打開了。

這本書是當代德國著名兒童戲劇家克里斯蒂安·貝爾格寫的第一本新理念童話。小企鵝塔明諾要遠渡重洋,去解救被可憐的「大腳獸」(即人類)擄去的帝企鵝國的公主娜努瑪。座頭鯨艾弗萊姆告訴他,只要找到了愛,就一定能救出公主。

橫渡過無邊無際的太平洋,繞過赤日炎炎的南美洲,飛越廣袤的大西洋……遇到了海象、海鷗、駱駝、章魚、蝸牛、老鼠、奶牛,甚至一台可以幫助他實現願望的留聲機,一滴想快樂起來的悲傷眼淚,當然最最可怕的還是「大腳獸『……經過無數次的逃脫,小企鵝塔明諾在一群好朋友的幫助下,終於救出了公主,同時也感悟到了愛的真諦。

讀完這個感人的故事,我不禁掩卷沉思:愛是什麼?座頭鯨艾弗萊姆說:」那是必須憑自己的努力才能找到的東西。「從小到大,我沐浴著父母給我的深切的愛,享受著老師給我的無私的愛。我輕易地得到了這些關愛,卻從未深刻地思考過我為何能得到這些愛,又如何去回報這些愛。當我為了一己私慾,沖父母大喊大叫時,我從未想過會不會傷了他們的心;當我與同伴鬧矛盾時,我也從未想過該怎樣付出自己的努力去維繫這份寶貴的友誼……

愛是要付出的,這是《愛心企鵝》給我的最大的啟示。

讀後感800字高中作文(三)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小說以上層貴族社會為中心圖畫,極其真實、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

有人把莎士比亞比作高山,我認為曹雪芹是一個大海。山再高,終有人可以登上它的頂峰,而大海,要想探究她的深底,卻非常之難。「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曹雪芹在寫這部書時,用了「諧音寓意」的手法,他把賈家四姐妹命名為元春、迎春、探春、惜春,這是諧「原應嘆息」的音;在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時,警幻仙姑讓他飲的茶「千紅一窟」,是「千紅一哭」的諧音,又讓他飲「萬艷同杯」的酒,這酒名是「萬艷同悲」的諧音,這樣的手法幾乎貫穿了全書。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這黛玉低吟著的悲涼試句一直被古往今來的獨孤人士吟唱至今,這句詩出自曹雪芹的手筆,似乎也暗示著《紅樓夢》這部小說的悲涼結局和它之中蘊涵著的封建社會獨有的蒼涼和無奈。()

《紅樓夢》在藝術上的成就是巨大的,這首先體現在典型形象的塑造上,它探索到人物靈魂的深處,描寫了不同人物的精神面貌,塑造出不同的典型。這一大群性格鮮明,有血有肉,真實可信的人物形象,在讀者面前展現出一道瑰麗的藝術畫廊。在這一人物群中,不僅有大家閨秀,豪門公子如主人公: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等。

《紅樓夢》中除了眾多的人物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外,還有就是作者所要表達的一個主題,他沒有明說,但通過這成百的眾多人物的神志,語言,動作,心理活動表現的惟妙惟肖,一個龐大的繁榮的貴族大家庭,到後來的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下場,我們不難看出封建資本家的腐敗無能以及封建社會的黑暗和不長久,文中描述了如林黛玉,賈寶玉……這樣的「叛逆者」的形象,他們的愛情沒有結果,甚至可以說悽慘,但他們代表的是新生命,敢同頑固勢力作鬥爭的新主派代表,我們都江堰市知道林黛玉的眼淚,但也知道她的尖酸刻薄以至使別人都嘲笑她挖苦她,我們也知道賈寶玉「潦倒不通世務,愚須怕讀文章,行為偏僻乖張,哪管世人誹謗」紈絝子弟的形象,他們鮮明的人物性格也使黑暗中有了一絲亮光,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