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趣讀後感

論趣讀後感(一)

今天讀了林語堂先生的《論趣》一文,不知怎的想起了自己的讀書經歷。

從國小到國中直至師範,我一直是個分數崇拜者並信奉分數決定一切,於是我為分數而讀書,為分數而熬夜。最為精典的是,師範時臨近期末考試的那一段時間裡,以我為首的女生幾們室友居然於凌晨三點起來點著蠟燭讀書,更確切地說不得背書。以至於男生戲稱為「點點燭光可以燎原」。如此這般讀書,獎學金當然也就非我們女生莫屬了,那是怎樣一種榮耀呀!想想都為自己感動。可是現在想來卻只有一種深深的失落。回想起自己曾那樣認真記住的條條框框、心理學、教育學理論、修辭手法、主題思想現在記得並用著的又有多少?除了換回幾個高分我似乎一無所獲。回味著那些苦讀的日子,又何止是失落呢?

畢業後,苦讀精神繼續發揚,用以攻之自考,於是我基本上報一門過一門。與前期讀書效果相同——過完後什麼也都忘了。背了不少詩,分析了不少名家名作可今日再看他們卻只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悲哀!徹底的悲哀!讀死書,死讀書十餘年,我除了盲目便是痳木!我不知道醫學上痲醉藥效最長有多久,可我知道一個失去思考能力、思考知覺的人被痲醉的時間是可以長達其一生的。

所幸的是現在的我似乎漸漸找到了一點讀書的感覺了。或如林老先生所言:「青年人讀書,最難的是動了靈機,能夠知趣。」只是目前的我還尚未進入到為書而廢寢忘食的境界,但至少現在的我總算明白了:我開始為自己而讀書了!

論趣讀後感(二)

林語堂先生的《論趣》一文,從乾隆的軼事開篇,討論人生宗旨。從那篇乾隆軼事的「名利說」開篇,進一步擴展為名、利、色、權說。指出這名、利、色、權是許多人的人生宗旨。

對待名,即使是面壁坐禪十年得道的大和尚,也逃脫不了「享有盛名」的誘惑。然而還有聖人和賢人,不為名不為利,大禹治水,三過其門而不入;墨子摩頂放踵,而利天下,顯然不為名利。對待色、權,以權騙色的在今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大凡被曝光的貪官中(),幾乎沒有不和騙色有瓜葛的;當然以色賄權的也大有人在,當今不就出現了「性賄賂」的新名詞嗎,可見以色賄權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然而也有不愛美人愛江山的仁人志士,這裡的江山,不僅是指政權、權利,還包括一切利國利民的事業。一些有能力有權利的人,能夠做出大事業來,不為任何力量所阻撓,為事業成功,也成為人生宗旨,鞠躬盡瘁去做。

既然名、利、色、權是人生的四大宗旨,那麼為名利而死,為情而死,為忠君愛國而死者就大有人在了。對待名利色權既不能全盤否定,也不能完全肯定,這就是辯證法。爭名爭利,不可厚非,然而「只管做官,不想做事,這就跟一般商賈差不多了。」「只怕利祿薰心,就失去了人的本性。」「能夠通脫自喜,做到適可而止,便是賢人。」多麼簡潔而精闢的論述。能夠做到做官做事,不失去基本的人性,即使不能成為賢人,也是一個不錯的凡人。這使我想到一位同事曾善意地向我說起我的另一個同事:「有點拔尖」,當時我便回復道:「拔尖有什麼不好,如果大家都去拔尖,我們的事業不就會更加蒸蒸日上了嗎?這個同事在拔尖的同時,並沒有損害任何人,更沒有踩在別人的肩膀上拔尖,這又何妨?」那個同時仔細想想覺得我說的不錯。其實我也知道真正做到這種境界去拔尖,很不容易,很難很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