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致青年——讓未來更好的自己引領我們前行

——俞敏洪在第十屆“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頒獎典禮上的勵志演講

剛才同學們表演了一個關於“六有”的節目,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修養,今天的演講我就圍繞“六有”來講。

我跟大家一樣年輕過,跟大家一樣一無所有過,跟大家一樣迷茫過,從青春一無所有的狀態開始建立起人生,要走好這一生,“六有”真的挺重要。

我們先講第一個有,就是“有理想”。

理想是什麼概念?我們常常一說你的理想是什麼,就是我要考北大清華,我要到哈佛上學,實際上這些都不能叫理想,這些可以用一個比理想更加實在的詞來說,叫做目標。

目標是可以通向理想的,理想倒過來是你要不斷地建立目標,但是兩者的關係不是等於關係,不是劃等號的關係。

理想是什麼狀態呢?理想是你心中的一團火焰,理想是你眼光延伸到地平線外的感覺。理想是你永遠可以比你現在做得更好,你永遠相信自己一生可以不斷向前延伸,並且做出某種你可能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我更加願意把理想描述為一生都在拉動你前行的力量。

當你想起未來的時候,不管你現在的狀態是什麼,你認為你的未來會不會比今天更好?你認為你未來是否可以做出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成就來?

其實一個人一輩子想清楚到底能達到什麼樣的狀態是不太容易的事情。

比如我在大學的時候,絕對不會想到後來做新東方,我做新東方的時候也不會想到新東方到美國上市,到美國上市的時候新東方的年收入8億人民幣,後來有人說我們要做到100億,我說你殺了我吧,這個不太可能,但新東方現在已有100多億收入了。我曾經為了留學到美國大使館去申請簽證,被拒簽了很多次,但現在我的護照上可以簽到幾乎任意一個國家3—5年的往返簽證。

這一系列的想不到你都可以實現,這是怎么回事呢?這背後不是因為你定了一個具體的目標,而是因為你內心有不斷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動力。新東方有一句話是“Youarebetterthanyouthink.你永遠可以比你想像得要好很多”,這個好很多是怎么來的?是靠你自己爭取來的,怎么爭取來的?因為你內心有詩和遠方。

現在有人問我這輩子到底想乾什麼,我既不想成為馬雲,我也成不了;我也不可能成為真正的知識分子,比如上個禮拜我們去拜訪了北大的許淵沖教授,他已經96歲了,到現在還每天堅持翻譯10個小時,是真正的大家,他從90歲開始翻譯《莎士比亞全集》,現在已經翻譯到第6本了。他認為自己能夠成為中國最好的《莎士比亞全集》的翻譯者。

一個人的理想是什麼?是他眼睛永遠向著前方,他永遠想著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讓生命變得更加有使命感。

有人問我:俞老師你現在有什麼理想?我說我希望我的生命變得更加豐滿充實。我每天捨不得浪費任何時間,我要抓住一切時間使自己進步,使自己眼界更加開闊,使自己可以擁有更多資源,也想辦法讓自己賺更多的錢。

錢可以使淺薄的人變得更淺薄,使深刻的人變得更深刻。如果今天我把傅振邦書記的話當成對我的期許,我還真希望到八九十歲的時候,成為中國最好的教育家之一,成為中國最好的企業家之一,成為中國最好的投資人之一,成為中國最好的知識分子之一。人對自己有期許這件事情非常重要,請朋友們記住了,你的期許就是你的理想,這個期許可以由目標組成,但是超越目標,在目標之上。

下面我想講一下有追求。追求無時無刻不在,小到追求一個好成績,大到追求愛情和事業。追求最重要的是心裡真的想要。有些東西你會想“我追得上嗎”?這就涉及到另外一個話題,就是追求的前提條件到底是什麼?剛才說第一個是有理想,有理想就必然要追求理想,但追求的基本條件是你要有一種無畏的心態,你不怕,這件事情才能做得成。

什麼叫不怕呢?先克服自己內心的某些障礙,我們大部分人習慣先給自己心理設限,還沒有做就覺得自己做不到。

比如我在北大的當學生的時候沒有談過戀愛,為什麼大學生活缺了這一節?我怕女生,我覺得我追任何一個女生都會被打回來,我是非常害怕被人拒絕的。我從小到大最害怕的是老師上課批評我,丟面子。交朋友的時候我最害怕朋友看不上我,為了交朋友我有什麼東西都會給大家分享,後來大家認為我很大方、很大度,其實是不敢得罪他們。因為害怕被拒絕,害怕丟面子,所以在北大我沒有參加任何的學生活動,因為北大講究民主,參加學生活動你得競爭崗位,任何一個崗位都需要競爭,對我來說完全沒有這個勇氣。

我做新東方後,我所有的大學同學都非常吃驚。實際上我還是具備領導素質的,只不過因為自己的恐懼害怕,在大學沒有表現出領導的能力。後來因為有新東方這樣一個平台,讓我逐漸表現了自己的勇氣、膽量和敢於追求的個性。這個敢於追求的個性某種意義上也是被逼出來的。

其實按照我原來在北大的想法,就是在北大待著,慢慢變成一個教授,博士生導師,帶幾名研究生就算了。但是後來發現北大也容不下我,因為我到外面兼課以後,給了我一個記過處分,不得不離開了。

做新東方以後發現所有的事情都不是自己所希望的,這個時候只有兩個可能性,要么是你認慫,要么是往前進。我發現當人一旦產生無畏心態,所有事情就都好辦了。

我逐漸變成了看到任何困難都會產生興奮的人,我現在看到挑戰,都會產生莫名的興奮,這是真實的感覺。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新東方一個困難接著一個困難,而我可以帶著大家一次又一次渡過難關的最重要要素。因為新東方所有一級管理者都看我的反應,老俞是什麼態度,他們就是什麼態度,所以我連一點恐懼的可能都不能有。這也是為什麼新東方每個人都可以體現出很強的自信。

新東方2006年到美國上市的時候,我拜訪了政府相關部門,沒有一個人敢批准新東方到國外上市,因為中國教育領域沒有這個先例,不知道應該由哪個部門來負責審批。但是我堅持要上市,我不做違法的事情,新東方到國外是拿美國人的錢辦中國人的教育,後來就堅持到美國去了。

上市以後,政府部門看到新東方海外上市挺成功,對中國教育發展是有利的,感覺應該支持。正是因為新東方到美國上市,帶動了一批教育企業的上市和海內外資本對教育機構的追捧,帶來了中國教育產業的大發展。所以說,當領頭羊是需要勇氣的。

第三個要素是“有擔當”,擔當是可以分層次的,祖國的發展、民族的繁榮是跟我們每個人聯在一起的。小的擔當其實也很簡單,你對家庭的責任,以及你對自身發展的責任,這就是擔當。

擔當是什麼概念呢?擔當實際上小到你敢於對自己犯的錯誤承認,並且去承擔責任,大到你敢於為了國家和民族獻出自己的精力、汗水甚至生命。

做企業的擔當是什麼?如果說新東方有擔當的話,第一,新東方必須做一個於國於民有利的事業,有利的同時還要考慮它不會帶來副作用。比如中國有很多工廠在生產人民所需的物品和產品,但它同時又產生了污染,這樣的企業就應該關掉,因為它是沒有擔當的,它只是不惜一切的賺錢。第二個擔當,你作為一個合法企業為國家和人民的財富增長做出貢獻,毫無疑問這是新東方正在做的,這也是擔當。

作為企業家應該是什麼擔當呢?對於我來說,我作為一個做教育的人,新東方所傳授的任何教育理念都必須是對中國的孩子正向發展有利的理念;作為企業家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怎樣把企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做好;作為投資家,我做投資確實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雖然我做投資必然會賺到錢,更加重要的,或者說背後的擔當,是想通過我們這些人的努力,把中國新一代的年輕人和新一代的高科技企業頂到我們這些人的位置上,讓他們為中國的繁榮發展做貢獻,這個就是擔當。

有了擔當以後就是有作為,對於一個人來說什麼叫做有作為?就是一個人不斷產生成就感。如果從作為的角度來講,大概人生的作為就是你每天、每個禮拜、每個月、每年都可以拿出一點有意義的東西來。

比如今天早上我到東湖邊上跑步,這也叫作為。不光跑了步,還留下了很多美好的照片,也算是作為。緊接著上午我對江漢區400多個校長進行了一次講座,他們覺得很有收穫,這也是作為。今天下午參加“自強之星”的活動,我從這些“自強之星”身上得到了很多正能量,當他們如此樂觀、如此努力的時候,你馬上告訴自己沒有理由不努力,這就是作為。

再比如說今天從早上開始到現在,零零碎碎的時間我已經讀完了半本書,一天讀完100頁書是我對自己的要求,這也算是作為。我現在在參加新東方組織的“百日行動派”,每天都要回答一個問題,我前天在哈爾濱的時候,晚上1點半還在錄問題的回答,這就是作為。作為就是永不停歇的努力。當然你依然需要休息,如果你最後飯也來不及吃了,連生活情趣也沒有了,也沒有參與體育運動,這樣的作為是有問題的。比如我喜愛滑雪,這也是一個作為,我會騎馬,這也是一個作為。

實際上所謂的作為,就是你既能開心工作,又能開心生活,把對人生樂趣的追求和事業的追求結合起來,過好每一天,這就是有作為的人生。說到生活樂趣,到長江邊上吃一碗武漢熱乾麵,渾身就充滿了幸福感,有這種感覺,就夠了。

毫無疑問品質是一個人做成大事業,並且立足於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根基,它是我們人生最肥沃的土壤。什麼叫品質?品質就是做好一個人,做一個好人,好人並不是老好人的意思,有仁慈、有善良、有誠信、有勇氣,這些都是好人的特點。一個人有沒有品質,其實別人是感覺得到的,不管你怎么裝,你這個人品質到底是高還是低,大家是可以感受到的。

如果一個人得到別人的信任,算是別人對你品質的認可,新東方剛開始創業的時候,什麼都沒有,我的合伙人跟著我乾,為什麼?因為相信我。現在新東方上百個管理者來自世界各地,他們都在新東方幹了差不多10年,為什麼在這乾?因為相信我。我身上也有缺點,但瑕不掩瑜,每個人身上都會有瑕疵,每個人身上都會有讓人難受的地方。中國人喜歡把一個人弄成極其完美的人,但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我這人算是一個優點比缺點多的人,我願意把真實的自己展示在大家面前。

品質是什麼呢?包括幾個要素,第一個樂於助人,新東方的人跟著我乾,一般來說經濟收入還可以,因為我可以推己及人,知道大家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人品有時候在小細節能夠看出來。我發現做成功的企業家都有兩個特點,一是對自己做的企業充滿激情和熱情,對生命本身有熱情;二是非常關注自己團隊成員的感受和團隊的合作,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想一想劉邦和項羽就明白了,項羽根本就不相信別人,只有一個願意幫他的范增,還給氣死了。而劉邦他說自己就是一個小流氓,之所以可以成功,是因為有身邊的人,一幫有才能的人願意跟隨他,結果這些身邊人幫他把天下打下來了,劉邦最偉大的品質就是相信自己的部下。

最後一條叫做有修養,修養跟品質好像是一回事,其實不是一回事。修養是什麼?修養有三個要素,首先淨身,其次靜心,第三是靜氣。

淨身就是把自己收拾得乾乾淨淨,讓自己體面地出現在別人面前,這是對大家的尊重。

中國有過大學生因為一雙臭襪子出人命的事,原因就是一個人很愛乾淨,另一個人臭襪子亂扔,兩個人因為臭襪子產生了矛盾,結果一個人不小心把另外一個人誤傷致死。人常常有一個毛病,自己的缺點看不到,別人身上的缺點卻可以無限放大。我們以前宿舍也有一個同學的襪子很臭,我每天在他睡覺以後,把他的鞋子帶他的襪子拎到宿舍外面去,這樣屋裡就不臭了。我是一個愛乾淨的人,所以宿舍的衛生常常是我打掃。

第二個叫做淨心,淨心不是說你打坐,也不是說你到了廟裡不出來了,真正的淨心是你排除了心中的雜念和欲望。很多人因為被欲望頂著,看不清這個世界是怎么回事。

淨心實際上是追求自己應該追求的東西,比如多讀幾本書,多做一些好事,多一些旅遊和社會實踐,這些都是不矛盾的。最後達到的就是心平氣和不急不躁的狀態,就是靜氣。

修養並不是在別人面前裝模作樣,真正的修養是給人一種感覺,和人打交道時讓人感覺到極其舒服。如果可以做到這些,你就會對自己有自信了,一個修養夠的人是可以忘掉自身、又可以讓自己沿著理想道路不斷前行的。

最後回顧一下剛才講的,為了能夠在未來成就更好的自己,我們就需要在大學時期弘揚“六有”精神,努力做一個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修養的大學生!謝謝同學們!

返回頂部